不支持Flash

南方都市报:手机牌照核准制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9:34  南方都市报

  近日,国务院宣布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包括取消由国家发改委执行的“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这意味着运作近三年的手机生产核准制将正式取消。

  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以前在由国家信产部主导牌照制度的5年多时间内,信产部一共发出去49张牌照(包括GSM和CDMA),拥有手机牌照的企业38家。然而自2005年2月国家发改委实施核准制以来,核准的新增手机企业便有41家,总数与之前“旗鼓相当”。对于这则消息,手机企业反应普遍冷淡,分析人士则认为在行业门槛不断降低的现状下,牌照核准制度早已“名存实亡”。在没有新的相关政策出台之前,入网许可证成为了手机唯一的“身份证”。黑手机若能通过入网检测,获得许可证,也能摇身一变成为正牌手机。

  核准制门槛太低

  “从我国手机产业目前的发展进程来看,核准制基本上没什么作用了,因为入门槛已经很低。”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副总经理蒋利峰表示,早期核准制定下的一些资金、设备条件,对于现在大部分有意做这块业务的企业来讲已不是难事。

  2005年2月,由

国家发改委主导的国内手机生产核准制出台,当天公布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关于印发〈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内规定,对手机生产企业申请的核准条件包括―――申请移动通信终端投资项目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申请移动通信终端投资项目的项目申报单位应建立研发中心,具有完善的开发平台和究环境,具备完整的整机、单元电路硬件设计能力,基于芯片组和协议栈的软件开发能力,结构外观设计能力等9项硬性条件。

  不过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即便是一家手机代理商,想要进入生产环节最关键的就是2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其他诸如研发中心等硬件设施,由于规模大小不限,建立起来绝非难事。这样一来,手机核准制度原本制定的门槛已大打折扣。

  黑手机仍无法“漂白”

  金立通信是通过手机牌照核准制度获牌,正式进入国内手机市场的“新军”典型。在听闻核准制被取消后,金立通信助理总经理张高贤向记者表示,在2005年5月27日获牌之前,金立手机每年租借牌照的费用在3000万元左右,多的时候达到4000万元。“在当时的环境下,获得手机牌照对我们的帮助的确很大。”但张高贤坦言,以目前的市场来看,有牌照和没牌照的企业都在手机市场中“厮杀”,且获牌企业不断增加,实际上手机牌照核准制度的效果已不如前。记者另悉,此前针对核准制,衍生出了钻政策空子,为希望获牌企业提供包括注册资金、研发中心等在内的全套方案的产业,也削弱了核准制的实际作用。

  核准制被取消,是否意味着黑手机可成功“漂白”,与正牌手机“平起平坐”?蒋利峰持否定的观点。他认为,因为由信产部颁发的手机入网许可证仍然存在,黑手机即使要“漂白”,产品也需要进行入网检测并过关后方可。张高贤则认为,手机的辐射、质量、能耗、污染等多个方面,可通过质量监督部门等政府机关把关,效果会比牌照核准制度更明显。

  “取消手机核准制度,只意味着发改委不再承担手机生产企业自有品牌产品的上市销售,信产部的监管依然存在。”蒋利峰如是说。

  本报记者 方南

  -链接

  什么是手机牌照核准制?

  2005年2月,发改委公布《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称,凡在国内生产基于GSM、CDMA、CDMA2000、WCDMA、TD-SCDMA等第二、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制式的交换设备、基站设备、终端(手机)的厂商,均需直接向项目所在地的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提交项目申请报告,经省级发改委初审后报国家发改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