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产手机电视直销再栽跟斗 外资品牌将乘虚而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8:11  信息时报
科技时代_国产手机电视直销再栽跟斗 外资品牌将乘虚而入
某国产手机厂商所播的电视直销广告中的手机专家,其实是我国台湾播出的电视剧《食神》中的一个外国演员。(资料图片)

  □时报记者 杨章玉

  日前,针对当前盛行的电视直销手机广告,北京市海淀消协称,电视直销投诉近来成为投诉热点,上月,北京工商、消协系统共受理144件电视直销投诉,其中手机投诉达93件,消费者主要反映通过电视购物买的手机,其质量、功能与广告宣传不一致,售后服务保障难,销售商只留电话,而不知公司名称、地址。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在总结2007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特点时表示,电视购物销售欺骗性强,此类投诉主要集中在发布不真实的广告和夸大产品的功效;产品本身质量差,改头换面冒充高科技产品;售后服务跟不上,投诉久拖不决。再由此联系到此前某国产手机厂商在进行手机广告宣传时,借用一位外国演员来冒充手机专家的事件,不难发现,目前电视直销手机市场由于其混乱不堪的局势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不满,并引起了业界的强烈关注。

  电视直销已危机四伏

  结合2003年国产手机由盛极到2004年转衰,再对比当前的电视直销手机市场形势,便会发现,其中有许多相同之处,国产手机在电视直销市场上的危机已经四伏,稍有不慎便有崩溃的可能。

  如果此时说国产手机在电视直销市场与洋品牌相比,占据大半壁江山,相信没有任何人有反对意见。这与国产手机在2003年凭借渠道创新优势占据60%以上的市场份额完全相似。但时隔不久,即2004年,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便直转而下,在洋品牌的大举进攻下,步步败阵,最终只能死守30%左右的市场份额。

  究其当时国产手机败阵的原因,不难发现,当时国产手机崛起,依靠的是营销和市场渠道创新,在技术和制造上相当薄弱,由于上量快且大,一些企业找韩国和中国台湾企业设计制造,以满足市场的产品需求,结果造成产品粗制滥造,返修率一度高达60%,而售后服务也跟不上,为此极大地动摇了消费者的信心。

  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外资品牌也在渠道创新,凭借相对质量过硬的产品,从国产手机挖过来大批的消费者,国产品牌也因此而集体衰退,一直下滑到现在。

  细究当前国产手机的电视直销,情况与当年的国产手机又何尝不相似?有些手机厂商在产品质量上落后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在售后服务上,由于电视直销的销售对象面对的主要是三、四线市场的消费者,除了一些较大的手机厂商能在这些市场布局一些售后服务点之外,其他一些小的厂商根本无力建设售后服务网点,因此一些消费者购买这些手机厂商的产品之后,售后服务便无门可找,为此带来的后果是,厂商赚了一时的快钱,损及的却是品牌,失去的是大量的潜在消费者。

  外资品牌将乘虚而入

  当对比了当前的电视直销市场与2003年的国产手机市场之际,也就不难发现,只要当前的这种混乱状况得不到改善,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感觉受骗并彼此口碑相传,国产手机最终将在电视直销市场上节节败退,这时洋品牌将会瞄准机会乘势而入。

  也可以预料,外资品牌将会凭借自身的优势蚕食电视直销市场。实际上,目前大举进攻农村市场的外资品牌已经在开始偷着乐。缘何这么说?据笔者了解,目前电视直销手机在农村势头很不错,有时甚至是整村的人都购买同一个型号的手机,当这些农村消费者发现所买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差时,如果这时洋品牌凭借良好的售后服务及质量实时跟进,这批消费者便会据为己有,这也是刚才说外资品牌偷着乐的原因。

  这种观点虽看似有点武断,但未来这种情况的出现不是没有可能。早在2003年,大批消费者购买国产手机,而当时那批购机的消费者均是经济实力较强,且消费意识超前,而国产手机当时由于质量不行和售后服务跟不上,彻底伤了这批消费者的心,也就彻底打断了这批消费者再次购买国产手机的念头,这种损失实在巨大。

  据悉,正是在当前这种混乱的局势下,洋品牌巨头已经开始试水电视直销,主推其新近推出的手机,以实实在在的功能宣传来向消费者兜售其手机。这也许可以视为洋品牌开始着力电视直销市场的开始!当那一天真的到来之时,不知国产手机厂商再度吞下自己酿下的苦果时,心中不知是何滋味。

    相关新闻

    消协发布消费警示:电视直销手机被曝五宗罪

    电视直销价格功能虚假宣传 国产手机透支健康

    电视直销手机上演价格谎言 传统渠道便宜数百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