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手机生产商核准制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7:49  新闻晨报

  □记者魏宗凯

  晨报讯 自2004年开始实施的手机生产核准制将正式取消。记者昨日获悉,国务院近日宣布取消和调整186项行政审批项目,其中包括取消由国家发改委执行的“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核准”。这或许意味着那些之前未经生产核准许可的手机生产商———“黑手机”,得以转正。

  专家认为,由于内地目前已经有近80家企业获准生产手机,产能过剩及“黑手机”等负面问题已经存在,现在取消核准制并不会加剧供求矛盾,反而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和规范化管理。

  根据信产部的统计,在由信产部主导牌照制度的5年多时间,信产部一共发出去49张牌照。其中GSM

手机牌照30张,CDMA手机牌照19张,共有38家企业拿到手机牌照。自2005年2月,由
国家发改委
实施核准制以来,核准的新增手机企业有41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1家,国内企业30家。业内人士称,国家发改委2年内比信产部5年内增加的手机牌照还多,而在欧美的大部分国家,最多只有两三家手机生产商,相比之下,中国的手机厂商数字可谓惊人。

  业内人士认为,取消核准制这一决策或许意味着备受争议的“黑手机”将获转正,而这势必导致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甚至新一轮的产业洗牌。据此,信产部一些官员已经发出了强烈的警告,国内手机产能已严重超过需求,截至今年5月,经过核准的手机生产企业产能达到每年5亿部,但国内市场的年需求量仅约为6000万到1亿部左右。

  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手机产能过剩是已经存在的事实,2006年,我国手机产量达到4.5亿部,占全球出货量的40%还多,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手机生产和应用大国。就目前这种情况来看,取消手机生产核准制未尝不是件好事,即企业是否进入手机生产,应由自己决定,通过市场进行优胜劣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