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电信股领涨恒指冲锋3万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国企指数也距2万点关口一步之遥。自8月17日的前期低点以来,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都已经上涨了约1万点

  李亚

  昨天,在上证指数突破6000点大关之时,香港恒生指数也大幅上扬,距离30000点大关一步之遥,而恒生国企指数也向20000点发起冲锋。中国移动(0941.HK)、中国石油(0857.HK)、中国海油(0883.HK)等石油电信类中资股表现优异。

  昨天,恒生指数上升702点,涨幅2.44%,创下历史新高,报收29540.78点,成交1744.62亿港元。同样,恒生国企指数昨天大涨671点,涨幅3.52%,报收19752点。从8月17日的前期低点以来,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都已经上涨了约1万点。

  石油类股份走势凌厉带动了整个港股市场交投活跃,以中国石油为首的三大中资石油股均在昨日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中石油全日上升13%,报收18.78港元。

  由于中石油A股有望11月份挂牌交易,在该消息的刺激下,境外投资者纷纷买入中石油H股,以期望其A股招股上市能带动H股进一步扬升,中石油昨日共成交155.17亿港元,约占港股昨日总成交的10%;按照中石油所占国企指数的权重计算,中石油昨日的上涨相当于国企指数上升264点。

  此外,中石油昨日公布了令投资者满意的第三季度业务经营数据,该季度中石油的原油产量为6.32亿桶,比去年同期增长0.9%,可销售天然气产量则显著增长17%,达到1.1761立方英尺。

  里昂证券昨日则发表研究报告,维持中石油“买入”评级,并将中石油H股的目标价调升至20港元。该报告中指出,中石油前三季度业务经营情况良好,公司石油产量和储量同步增长,在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生产减少的大环境下,中石油旗下新疆及四川油田投产,将保证中石油产量持续增长。同时,中石油下游业务经营的效率也明显改善,加上国际原油价格高企,里昂证券预期中石油今年的盈利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估计国际原油有能力上升至90美元/桶的价格,对中石油及中海油的股价有刺激作用。”香港恒丰证券董事林家亨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在昨日的交易当中,中石化上升13.68%,报12.96港元;中海油升9.75%,报14.86港元。

  除了石油类股份外,市场资金还明显流入中资电讯股板块,近期持续强势的中移动(0941.HK)上涨5.99%,以141.6港元收报,中国网通(0906.HK)升7.14%,报24.75港元,中国联通(0762.HK)升3.34%,报16.1港元;中国电信(0728.HK)上升6.0%,报7.22港元。

  富泰证券联席董事黄德几向记者表示,港股升幅扩大受多项利好因素刺激,包括美国零售数据优于预期、内地股市持续向好等;随着内地QDII资金来港,内地股民的投资焦点显然集中在尚未在内地上市的优质股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