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为拟扩大在3Com持股量舍弃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3Com未来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它在中国与华为的合资公司,与华为加强合作对3Com在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发展和运营非常重要

  昨天,在提交给美国证券委员会的文件中,华为表示,在某些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有可能将对3Com公司的股权持有比例再提高5%,并最多达到21.5%。3Com在给美国证监会提交的文件中则指出,华为不会对其实际运营有控制权。

  之前,华为获得3Com公司16.5%股权的代价是3.63亿美元。这次华为没有透露在将股权扩大至21.5%后的投资金额。

  此前,3Com董事会接受了华为和贝恩资本总共22亿美元的报价,华为将获得的股权为16.5%,但华为的参与仍然引起了美国政府安全部门的关注和调查,还引起了3Com小股东的集体诉讼。美外国投资委员会表示,可能要求3Com公司签署一份缓解协议,限制华为获得某些技术,并阻止其参与美国政府的合同(3Com之前曾为美国五角大楼提供了一些设备,有一些合同)。

  华为之前强调,收购3Com是一项商业投资。昨天,华为再次表态,如果交易获得批准,华为不会对3Com进行任何实质性控制。按照规定,华为未来将获得3Com公司11个董事席位中的3个。

  上周,贝恩资本和华为联合向美国

证监会提交了详细的说明文件,就收购是否有可能影响美国国家安全作出解释,文件称,华为收购该公司股份的计划,不会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

  3Com在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中也强调,华为不会因为这起交易而得到美国的敏感技术或是美国政府的销售合同。3Com并不会直接与美国政府产生合同,而主要是通过代理商,3Com并没有专门为美国政府定制的产品,所有的产品都是大众化的,针对中小企业客户。

  3Com方面表示,其将定期进行培训和稽核,以确保安全,而贝恩公司则允诺,遵守和履行严格的安全计划。

  3Com的文件还指出,美国政府应该确信3Com仍然在美国公司的坚定掌握之中,华为只是一个外国小股东,“华为既不会对3Com的实质运营有控制权,也没有任何能力为其作决定。”

  最重要的是,3Com之前的客户都是独立的经济实体,华为不会介入企业运营,或者获取3Com的技术。3Com认为,这笔收购合同的最大推动力是,3Com未来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它在中国与华为的合资公司,与华为加强合作对3Com在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发展和运营非常重要。

  3Com2007财年(从2006年7月1日到2007年6月30日)13亿美元的收入的50%以及所有利润都来自与华为在中国的合资公司,3Com总共6000名员工中,有75%在中国,只有10%在美国。而华为本身在深圳拥有规模庞大的制造基地和6.2万名员工,2006年销售额高达85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