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MT-Advanced标准化进程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8:2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第一版本的IMT-2000标准M.1457完成后,2000年3月,ITU-RWP8F组在日内瓦正式成立,并开始考虑IMT-2000的未来发展和后续演进问题(QUESTION ITU-R 229-1/8),随后开始了相关的工作。这些工作分为两部分:对IMT-2000的未来发展(FutureDevelopment of IMT-2000)及IMT-2000后续系统(System Beyond IMT-2000)的研究。

  2003年,WP8F完成了IMT.TREND技术报告和M.1645技术报告,对IMT-2000演进的技术趋势,以及IMT-2000未来发展和后续演进的框架与目标进行了初步定义。在同年的WRC-03会议上,Resolution228决定WRC-07的工作项1.4为考虑IMT-2000的未来发展和后续演进相关的频率需求。

  2003年后,WP8F围绕WRC07的1.4工作项,开始了E3G和B3G频率需求和候选频段的工作,并于2006年8月完成了提交CPM会议的频率相关工作报告。同时,WP8F还完成了B3G的命名工作:在2005年10月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7次会议上,正式将System Beyond IMT-2000命名为IMT-Advanced。

  IMT-Advanced简介

  在随后的IMT.Naming报告中将System Beyond IMT-2000部分命名为IMT-Advanced。WP8F于2007年1月在喀麦隆举行的第21次会议上起草了对IMT-Advanced说明的CommonText,对IMT-Advanced的定义和关键特性进行了概述。

  IMT-Advanced的定义如下:IMT-Advanced系统为具有超过IMT-2000能力的新能力的移动系统。该系统能够提供广泛的电信业务:由移动和固定网络支持的日益增加的基于包传输的先进的移动业务。

  IMT-Advanced系统支持从低到高的移动性的应用和很宽范围的数据速率,满足多种用户环境下用户和业务的需求。IMT-Advanced系统还具有在广泛服务和平台下提供显著提升QoS的高质量多媒体应用的能力。

  IMT-Advanced的关键特性包括:在保持成本效率的条件下,在支持灵活广泛的服务和应用的基础上,达到世界范围内的高度通用性;支持IMT业务和固定网络业务的能力;高质量的移动服务;用户终端适合全球使用;友好的应用、服务和设备;世界范围内的漫游能力;增强的峰值速率以支持新的业务和应用,例如多媒体(需要在高移动性下支持100Mbps,低移动性下支持1Gbps)。

  围绕IMT-Advanced,ITU-RWP8F的主要事件时间点如下:·2000年,ITU-RSG8提出QUESTIONITU-R229,考虑IMT-2000的未来发展和后续演进问题,分配给WP8F完成;

  ·2003年6月,WP8F完成M.1645,给出了IMT-2000的未来发展和后续演进的框架结构和关键特性;

  ·2003年10月,WP8F完成了未来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IMT.Trend;

  ·2005年10月,WP8F完成了IMT-2000后续演进系统的命名:IMT-Advanced;

  ·2005年10月,WP8F完成了IMT-2000的未来发展和后续演进频率需求计算中无线接入相关的报告IMT.RadioAspec,给出了典型场景下的频谱效率;

  ·2005年10月,WP8F完成了IMT-2000的未来发展和后续演进频率需求计算中市场需求预测相关的报告IMT.Market,给出了典型场景下业务特性和吞吐量需求预测值;

  ·2006年4月,WP8F完成了IMT-2000的未来发展和后续演进所需要的频谱带宽的需求报告IMT.Estimate;

  ·2006年8月,WP8F完成了IMT-Advanced可能候选的频段的报告IMT.Candi;

  ·2006年8月,WP8F完成了在WRC-07上争取IMT后续发展所需频段的CPM会议的文档DraftCPMTextforWRC-07WorkItem1.4;

  ·2006年8月,WP8F完成了IMT-Advanced标准化过程中基本原则的决议:IMT.Principle;

  ·2006年8月,WP8F成立了AH-CircularLetter工作组,负责起草IMT-Advanced标准征集的通函;

  ·WP8F计划于2007年10月的WRC07上争取为IMT-2000和IMT-Advanced新分配频段,并给出频谱使用建议;

  ·WP8F计划2008年3月完成征集标准的通函,开始征集无线接入技术标准;

  ·WP8F计划用之后3次会议的时间,也就是在2009年第2次会议结束第一轮的标准征集工作,并继续评估工作和系统融合工作;

  ·WP8F计划2010年最后一次会议完成第一版本的IMT-Advanced全球核心标准IMT.GCS;

  ·WP8F计划IMT-Advanced最早于2012年开始商用。IMT-Advanced的标准化过程分为版本定义、需求定义、标准开发、标准后续演进4个阶段。同时系统的应用还包括逐渐的频率分配以及逐步的系统部属过程。2006年完成标准制定的原则;2008年召开23次会议,即在WRC-07后的第一次会议发出征集标准的通函;2010年的第一次会议完成标准提交、第一阶段评估和融合过程,定义为IMT.RADIO过程;2010年底完成后续的针对标准版本的评估和新增工作,提交第一版本的标准IMT.GCS;然后开始标准版本的后续更新。

  近期的主要工作内容为:22次会议完成IMT.SERV,23次会议完成通函和相关的附录,24次会议完成评估方法和需求详细报告IMT.EVAL。然后,各标准化组织和其他ITU成员开始提交提案,提案截止日期为2009年的27次会议。同时,WP8F成立WorkShop来组织对提交的提案的评估和融合等工作,评估工作计划在提案截止后的28次会议完成,融合工作在2010年的19次会议完成。

  IMT-Advanced 当前通函工作介绍

  在IMT-2000标准征集时,SG8-1通过通函(CircularLetter)的形式,向相关成员和各大标准化组织发出了通函LCCE47。在2006年8月第20次会议上,WP8F成立了AH-CircularLetter临时工作组,负责整个征集IMT-Advanced标准通函的起草工作。另外,与通函相关的一些附录,如技术需求、业务需求、频谱需求、评估场景和方法等则由WP8F各个相关的子工作组来完成。

  IMT-Advanced的通函计划于2008年2月的第23次会议,也就是WRC-07之后的第一次会议完成并发送出去。

  ITU将用3年的时间来完成IMT-Advanced技术的标准化开发工作,然后用2~3年的时间来完成标准完善和产品商用化过程。IMT-Advanced技术将成为未来5~15年间主流的移动通信技术。中国应该总结多年在移动通信领域的运营、研究和开发经验,继续巩固在IMT-2000中取得的成绩,争取在IMT-Advanced技术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秦飞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