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首个自主产权二维条码标准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5:0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柳志卿) 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昨天发布了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条码码制标准———GB/T21049《汉信码》国家标准。目前已有部分手机支持拍照识别汉信码,鉴别商品真伪和获得商品的详细信息。

  汉信码的应用非常广泛,完全可取代现有的条形码,并且信息量大,在码中最多可包含2000余汉字信息,防伪性强。记者在现场看到,汉信码是边长约几厘米的正方形,正方形里有各种大小不一的方块和折线,根据所含信息量大小,汉信码的大小略有不同。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的专家王毅介绍,汉信码信息容量大,可以表示数字、字母、汉字、图像、声音、照片、签字等一切可以二进制化的信息。“汉信码还预留了加密功能,有很强的保密防伪性能。”现在部分手机拍照就能识别汉信码,辨别商品真伪。

  此外,商品从出厂到运输、配送和质检和商店的等所有信息都能录入到汉信码中,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或者商店提供的终端轻松获得这些信息。“比条形码优越的是,条形码需要读取器联网后台数据库,而汉信码一般不用,这个小小的码上就已经包含了很多信息。”王毅说。

  汉信码还具有抗污能力强、读取速度快等特点,除了商品之外,还能应用在政府办公、电子政务、国防军队、医疗卫生、

食品安全等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