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芝进军智能手机市场 对决惠普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50  通信信息报

  惠普前脚出招,东芝后脚摆阵。东芝高调进军智能手机市场,成为了惠普的重要竞争对手

  -本报记者 廖鸿翔

  iPhone的火爆给了市场一种错觉,手机似乎是“香饽饽”,现在谁都想插一手。尤其在业界看好智能手机市场的时候,好像谁不参与谁就跟不上“潮流”。当东芝日前宣布将推出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的时候,我们仿佛已看见智能手机市场里的滚滚“硝烟”,东芝正与惠普、Palm和HTC等厂商捉对“厮杀”。

  “智能”刺激下的集体亢奋

  

苹果公司的iPhone智能手机引发的热销狂潮更像是一种能带来集体亢奋的“肾上腺素”。无论是已经在智能手机市场拼杀多年的手机厂商,还是正打算进入“智能化”手机领域的IT厂商,面对苹果30个小时售出27万部iPhone的纪录,内心的躁动可想而知。

  今年6月末,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正式与消费者见面后,仅仅30个小时内,在美国市场就售出了27万部。而这只是美国手机市场份额的1.8%,尚不包括RIM公司的黑莓Blackberry、Palm公司的Treo以及摩托罗拉、诺基亚和三星电子等手机巨头推出的智能手机产品。

  上月末,日系IT厂商东芝也对外界表示,要依靠自己在

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实力向智能手机领域扩张。东芝称其正在开发一种称作“Portege”的子品牌的智能手机,并且将向企业用户推出G500和G900两款滑盖式智能手机。这可以看作是东芝在集体亢奋下的一种表态。

  业界的这种兴奋不无道理。Symbian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也创造了每天20万部智能手机出货量的佳话。这些惊人的数量给了业界难以估量的信心。因此甚至以直销模式打下“江山”的PC巨头戴尔也计划进军智能手机市场。

  惠普发力挑战

  东芝选择大举扩张的时机颇值得玩味。9月初,有消息称,为了挤进智能手机市场,全球第一大计算机制造商惠普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两款代号为iPAQ 600 和iPAQ 900的新型智能手机。惠普前脚出招,东芝后脚就摆阵。这多少有些叫板的味道。

  9月上旬,惠普公司刚刚取得中国的手机牌照,同时对外宣布,公司下一步将积极参与到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中。对于此事,惠普的内心应该是五味杂陈。

  事实上,惠普选择在2005年末进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时,正赶上智能手机发展的“天时”。据统计,2005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惠普当时就在北京推出其面向中国市场的首款手机产品iPAQ hw6515。

  但由于当时申请的是销售hw6515的单一牌照,使得惠普在国内市场极度缺乏能为其树立品牌的产品线,唯一的机型导致惠普时至今日仍被中国的主流手机厂商排斥在外。

  此次惠普借助发布新品的机会将会大举冲击包括中国大陆在内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凭借其在PDA生产领域多年累积的经验和今年在PC市场打下的品牌基础,惠普对智能手机是厚积而薄发。

  东芝这个时候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高调扩张无形之中成为惠普“打擂台”的竞争者。

  东芝扩张版图的另一种可能

  尽管全球智能手机出现了令人兴奋的增长,但是包括诺基亚、RIM以及摩托罗拉等大公司仍占据了手机市场的主要份额。作为以IT市场为主的老牌厂商,东芝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当然,东芝手机在日本颇有知名度,市场反映良好,但在全球市场的大环境中,东芝仍显不足。2004年年末,东芝黯然撤离其介入中国手机市场的平台——南京普天王芝通信公司,随着这个东芝经营4年的平台的消失,东芝在中国国内手机行业的影响力日渐衰退。

  正在这时候,全球迎来了智能手机的发展高潮。讽刺的是,智能手机大部分的销量增长是由日本市场的强劲涨势推动的,由于日本市场的大幅度增长,整个亚洲市场的销量在全球总销量中所占比例提高到了46%。日系的夏普、三菱更凭借这一波浪潮,获得了近6%的份额。这为东芝再度燃起扩张野心添了一把“火”。

  但是东芝要想在全球实现扩张,面对如此多的竞争对手,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中国市场是其不能放弃的。目前不但是惠普在中国取得手机牌照,黑莓智能手机也已然登陆中国开始发力,传统IT巨头戴尔、微软等厂商也都想涉足智能手机市场分得一杯羹。

  因此,东芝的产品线必须突出东芝的独有之处。目前东芝新推出的两款智能手机都有HSDPA和Wi-Fi连接功能,还配置了200万像素

数码相机、Windows界面和microSD存储卡。安全功能还包括指纹识别等。但是仅凭这些并不足以攻入老牌智能手机圈定的市场。

  品牌优势、广告宣传及开发销售渠道、产品定位等都是东芝在市场竞争中较为欠缺的。因此,东芝不妨学习韩系厂商三星的品牌营销策略。也许重塑品牌才是东芝扩张全球的重要环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