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iMax计划成鸡肋 Sprint Nextel进退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18  CNET科技资讯网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2日国际报道 如果华尔街能够“为所欲为”,Sprint Nextel 的新任CEO 将叫停推出一个新的高速无线网络的计划。

  尽管这样的举措会降低成本,但却会使Sprint Nextel 成为不折不扣的失败者。在用户数量数月下滑后,Sprint Nextel 宣布公司掌门人Gary Forsee 已经辞去董事长和CEO 的职位。Forsee的辞职并不突然,投资者一直在向董事会施压,要求重组管理高层。

  投资者最大的担忧是Sprint Nextel 利用名为WiMax 的技术建设新一代无线网络的计划。Sprint Nextel 曾表示将在未来3 年内投资50亿美元建设该网络,其中明年投资20亿美元,使该网络到2008年年底时覆盖约1 亿人口。

  华尔街的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表示,Sprint的WiMax 梦想是一项不必要和危险的“娱乐”。在以360 亿美元并购Nextel二年后,原来承诺的节支效果并没有出现。Zachary Research的债券分析师Patrick Comack表示,Sprint应当立即停止WiMax 项目,它需要重新关注自己的基本业务,学习如何运营手机业务。这意味着它需要更多地关注现在,而不是未来。

  但是,如果没有一项长远计划,Sprint的远景更不能令人乐观。原因很简单,美国市场上的手机普及率正在接近饱和,Sprint要增长,就必须蚕食对手的客户。但是,要使客户中止他们现在使用的服务而使用Sprint同质化的服务,难度显然有些大。除非想发动全面的价格战,Sprint必须推出人无我有、有吸引力的新服务。Patni Computer Systems电信战略咨询部门的负责人Colin Orviss说,Sprint需要在市场上推出有吸引力的新服务。使用WiMax 的新4G网络将有助于Sprint在竞争中“鹤立鸡群”,这也是使客户对一项服务感兴趣所需要的。

  自Sprint在2005年并购Nextel后,它的股价下跌了27%.在AT&T和Verizon Wireless等竞争对手的客户数量和收入双双增长之际,Sprint一直在流失客户。Sprint本周一表示,第三季度它流失了337000名客户。

  上周,激进的投资者Ralph Whitworth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他已经对Forsee没有信心了,并预计董事会会采取措施。Whitworth 是Sprint的WiMax 战略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

  Sprint的董事会与Forsee讨论了这一建议。一旦新的CEO 上任,Sprint的WiMax 计划可能被无限期搁置。目前,Sprint表示它仍然在执行WiMax 计划。Sprint的女发言人Leigh Horner说,我无法猜测新任CEO 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但目前我们仍然在建设WiMax 网络。我们预计将于明年4 月份推出商业性WiMax 服务。

  Sprint的建设4G网络的计划是在约一年前出笼的,比它推出3G网络只晚了数月时间。Sprint为自己的4G网络选用了WiMax.移动WiMax 的数据传输速度快于现有的3G网络,而且传输距离比Wi-Fi 要远得多。

  英特尔和摩托罗拉是Sprint的WiMax 合作伙伴。摩托罗拉将为该网络提供手机和基础设施,英特尔则通过在笔记本电脑平台中整合WiMax 技术而培育市场。Sprint表示,它将在未来3 年内投资50亿美元,使该网络覆盖1.85亿人口。

  这一战略还存在其它风险。由于WiMax 是一种新技术,要使它对消费者有吸引力,需要有更多的设备支持它。英特尔已经表示将在其新一代笔记本电脑芯片组中集成WiMax 技术,但也存在这样的风险:消费者不买帐。

  Sprint则必须推出新服务,吸引消费者选择其WiMax 网络而不是Verizon Wireless和AT&T等竞争对手的数据服务。Sprint已经公布了与Google的合作计划,向WiMax 网络用户提供Google的集成Web 服务,其中包括电子邮件、即时通讯、社交网络。二家公司还计划在该WiMax 网络上推出一个手机互联网门户。

  Sprint积极的布置计划使得它捉襟见肘。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困境,Sprint在7 月份宣布与Clearwire 合作建设新的网络。华尔街的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有了这一合作伙伴关系,但Sprint在这样的高风险项目上投入的资金太多了,尤其是在它需要集中资源整合它和Nextel的业务之际。

  在制定长期战略方面,Sprint的选择并不多。如果它决定放弃WiMax 网络,而专注于其核心业务,它就面临失去通过推出创新型的新服务而争当领头羊机会的风险。

  尽管AT&T和Verizon Wireless没有公布使用WiMax 建立新一代网络的计划,它们都在为手机网络扩容。作为美国市场上的第三大手机运营商,Sprint发现它争夺新客户的手机主要是价格而不是服务和功能。

  反过来看,Sprint的WiMax 计划可能以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给手机市场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因为WiMax 不仅仅能够为手机和PDA ,还能够为包括音乐

播放器、游戏机在内的众多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提供无线互联网访问能力。

  WiMax 还使Sprint能够在一个IP环境中提供服务,这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提高提供服务的效率和降低提供服务的成本。它还为更快地推出新服务而提供了更多机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