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专家:电信业大规模审计拉开序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6:53  通信信息报

  电信业重组,应放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考虑。关于电信重组,中央主要考虑三个因素:形成均衡格局促进竞争、发展国产3G技术以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国产3G技术由谁去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竞争格局

  本报记者 陈丽容

  据新华社报道,根据审计署2007年度的审计工作计划,从10月上旬开始,审计署将派出审计组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铁通5大电信运营企业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历时两个月,重点调查电信运营企业的效益状况等情况。由于,此次调查规模可观,被认为是我国电信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家审计,因此,种种电信行业改革的猜测也接踵而来。那么,究竟应如何客观看待这次审计?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左娟。

  记者:您认为审计署选择在这个时间对5大电信企业进行调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左娟:实际上,在今年年初,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就透露:“温家宝总理去年底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做出指示,要求不仅要对中央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还要开展经常性审计,尤其是对垄断性企业的审计。”由于电信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行业,几大运营商也被指为“垄断企业”,因此,国家审计署对电信企业加强审计力度,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事实上,对电信行业的大规模审计,最主要是体现了国家审计署全面发挥审计职能、促进央企规范经营和效益提升的目标。2005年国家审计署曾对七家大型央企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2006年也对金融行业进行了大规模审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央企会接受审计署的专项审计。

  此前,由于国家审计署人力有限,将力量集中于政府部门的审计。而从去年开始,审计署相关领导开始强调对企业审计的关注。2007年初,审计长李金华就表示,未来除了要对53家中央管理的重点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外,还要对整个中央企业开展经常性财务收支审计,加大专项审计调查力度。可以预见,对电信企业的大规模审计只是一个序幕。

  记者:那么,我们能否将此次审计署调查看作是对涉嫌“垄断”性质行业进行的一次审计工作?对于此次审计动作您的主要看法是什么?

  左娟: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因为,在《反垄断法》中,并没有明确指出什么样的行业是垄断行业,而主要是对垄断行为进行界定。《反垄断法》同时还提出,“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以及依法实行专营专卖的行业,国家对其经营者的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

  所以,我也不清楚到底电信行业是不是垄断行业,也没有获得权威观点。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审计署关注电信行业,是因为它涉及“垄断”争议,包括在很多媒体报道中频频被指为“垄断行业”。

  对于此次审计,我认为是很好的一件事。不管最后能否发现和解决什么问题,加强监督总比不管的好。一方面,对企业改进内部管理、重视投资效益、规范经营行为都有一定的帮助。另一方面,也能够让社会公众了解更多信息,更好地维护自身的消费权益。

  记者:此次审计是重组的前兆吗?您认为审计结果将对重组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左娟:这次的专项审计虽然是首次大规模审计,但并不意味着“重整电信业的决心”,因为审计本身并不能对行业竞争格局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审计所能够取得的成果,还是如国家审计署所说:“调查电信运营企业的效益状况,检查企业遵守国家财经法规情况,以促进电信运营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即审计重在检查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

  我认为电信业重组,应放到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去考虑。关于电信重组,中央主要考虑三个因素:形成均衡格局促进竞争、发展国产3G技术以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三个因素其实是相互交织在一起的。3G投资涉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形成均衡格局就得对国有资产重新划分,而国产3G技术由谁去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竞争格局。所以,虽然有些企业会因政府在重组问题上的迟迟不决而着急,但从政府决策的慎重性和全局性来看,重组应客观对待。

  因此,此次审计的内容和目的决定了它的结果与重组没有什么关系。无论审计最终揭露经营管理方面的什么问题,都不太可能严重到与行业发展有重大联系。

    相关新闻

    投行称审计署进驻非电信重组前奏 最快09年开始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