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兴将成中国CDMA第一大供应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中国电信市场的CDMA设备格局将迎来一场改变。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兴通讯(000063.SZ)相关负责人处证实,中兴将替换爱立信在中国多个省市为中国联通部署的全部CDMA基站等设备。

  在接收爱立信在中国的CDMA“地盘”后,中金分析师认为,中兴通讯所占有的份额将超过30%,成为中国最大的CDMA设备提供商。

  国内CDMA网络设备市场的格局多年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据东北证券研究报告所引用的数据,此前在中国联通CDMA设备市场中,摩托罗拉与阿尔卡特朗讯相当,各占有不到30%(25%~29%)的份额,中兴约占20%,爱立信份额在14%左右,北电占13%,华为占1%左右。

  中兴通讯新闻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无法确认这一合同的签署。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资讯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此事。

  而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某些省市已经开始了基站变更的相关准备。

  中国联通内部人士表示,联通采购了某一设备提供商的设备之后,就相当于确定了该设备商的“势力范畴”,之后的基站升级、扩容、维护等,都会继续维持与该设备提供商的合作关系。在基站大范围替换中,中国联通起到的是决定性作用,而中兴通讯和爱立信之间也应该达成了一些协议,中兴会给爱立信一些“补偿”。

  爱立信的CDMA解决方案主要在江苏、安徽、四川、云南、河南、黑龙江和辽宁七省进行部署,基站数量在9000个以上,从中国联通处所获订单总额在30亿元以上。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爱立信2005年决定逐渐退出CDMA市场后,对供应联通的CDMA设备不再提供升级服务,近期更不准备提供维护服务。

  中兴通讯称,公司在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招标中份额不断上升,市场份额从第一期的7.55%增长到第二期的14.44%,在第三期的份额中增长到21.23%。

  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表示,爱立信近年来已经逐渐退出CDMA领域,致力于WCDMA的发展,爱立信已经撤出多个国家的CDMA市场。随着时间推移以及技术进步,旧的CDMA设备在功能上和能耗上、管理上都出现了差距。而中兴通讯获得爱立信的份额,将对其在CDMA网络向3G发展,以及开发新的增值业务中间扩大收入有较大帮助。

  事实上,中兴通讯的CDMA业务正呈高速发展的态势。中兴通讯近日宣布,2007年1~6月,中兴通讯CDMA基站全球出货量接近12000台,同比增加240%,与2006年全年出货量相当。

  自2001年以来,其基站出货量累计达5.5万台,其中,在印度市场基站就突破2万台,是印度CDMA市场部署基站最多的供应商。另外,中兴通讯CDMA系统目前已拥有1亿线全球用户容量,与2006年相比增加了100%。

  印度、中国、东南亚、非洲等是中兴通讯CDMA主要新增市场,并积极进入欧洲和美国市场。其全球的主要竞争对手为阿尔卡特朗讯和摩托罗拉。

  来自阿尔卡特朗讯的资料显示,阿尔卡特朗讯在全球CDMA领域市场份额为49%,部署了超过15万个基站,其中10万个已升级到3G。

  截至今年6月,全球共部署了218张CDMA1X商用网络、71张EV-DO商用网络。CDMA发展组织(CDG)统计,CDMA全球用户现已超过3.87亿户。CDMA2000已经达到了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关键转折点。而联通作为全球第二大CDMA运营商,其CDMA网络尚未升级到3G,这将为中兴提供增长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