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i-Fi运营模式遭遇尴尬 农村或成未来发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5:39  《中国通信》杂志

  文/陈淑亚

  所谓叫好不叫座。备受业内关注的Wi-FI技术,目前正遭遇了这样的尴尬局面。

  近日,美国多个城市表示,鉴于Wi-Fi高速无线网络的组网成本和技术难度过高,已决定取消或暂停原定覆盖全市的免费Wi-Fi组网计划。

  Wi-Fi的发展道路遭遇瓶颈。尽管如此,对于Wi-FI的市场前景,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球Wi-Fi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还是普遍看好,受奥运会经济的影响,有关专家预计,明年中国Wi-Fi市场的总值将达到12亿美元,农村地区应是未来Wi-Fi技术发展的重点。

  运营模式不清晰

  显然,以何种模式运营Wi-Fi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电信专家侯自强透露:受组网成本及其他方面各因素的影响,现在美国各城市的Wi-Fi工程进展都不太顺利,近日,休斯顿、旧金山及芝加哥等市表示,“将暂停各自Wi-Fi组网计划”。

  借助Wi-Fi网络,部分笔记本电脑用户可实现移动办公,同时还可使iPhone音乐手机等设备实现高速互联网接入,对于市政网络的建设,警察、消防队员及巡防员也可更快了解相应信息。

  据悉,芝加哥市此前表示,愿意免费提供街灯作为信号传送器作为交换条件,Wi-Fi服务商将自己承担组网和运营成本,但该市一直没能就此问题与服务商达成一致共识。

  Wi-Fi项目之所以在美国遭遇了这样的问题,“技术上要想覆盖公园、广场很理想,但是渗入到室内却非常困难,组网技术上存在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就是收费的问题。”侯自强介绍。他分析,从Wi-Fi服务商角度看,他们要求市政府充当长期客户以抵消组网和运营成本。“包括旧金山在内的一些城市,都希望能通过广告收入方式向用户提供免费Wi-Fi服务。”

  还包括中国的台湾省,据他介绍,也是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情况,“一收费就有困难”。从目前来看,“运营模式是制约Wi-Fi发展的最大问题。”

  由于市场需求和竞争力度都不够,如果没有市政府本身的巨额资金投入,Wi-Fi可能短期内很难取得成功。与会的专家也一致认为。

  据他介绍,在中国,Wi-Fi网状目前来讲,运用的比较多的仍是一些局部地区和专业应用市场,如北京的公共安全覆盖,以及后海的酒吧街,天津滨海开发区港口等。此外上海、武汉等地,无线城市的建设已开始提到议事日程。但是对于其前景,侯自强还是表示了他的担忧:目前,Wi-Fi只能作为公共事业产品来出现,此种运营模式发展又能会维持多久?

  2008年市值将达12亿美元

  尽管短期内,Wi-Fi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对于它的市场前景,此次与会的官员专家普遍对其持乐观、看好的态度。

  “受奥运会经济的推动,明年中国Wi-Fi市场的总值将达到12亿美元。” Wi-Fi联盟高级总监Karen Hanley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据她介绍,随着3G距离百姓生活触手可及,Wi-Fi将在中国迎来黄金发展时期,预计中国的Wi-Fi企业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0%。

  专家表示,Wi-Fi的发展炙热,每一步都牵动着中国产业界的目光。作为一种短程无线传输技术,在移动性、速度、普及性、安全性、多媒体、易用性和功耗等各方面性能的不断改进,使其成为各种新应用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中国家庭和企业对Wi-Fi技术的接受度日益提高,中国企业在Wi-Fi设备与服务的开发过程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市场对Wi-Fi产业的发展举足轻重。”

  Karen Hanley女士表示,Wi-Fi联盟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她认为,中国因特网用户数量全球排第二,据估计,58%的用户都是通过宽带接入因特网,“这预示了人们将对Wi-Fi产生浓厚的兴趣和使用的可能。”而随着3G时代的到来,用户随时随地上网的便利性大大增加,这种状况的出现,“将为Wi-Fi在中国发展提供较好群众基础。”

  对于当前中国比较关注3G、Wi-Fi、WiMax等系统之间的关系,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及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陈如明教授指出“是融合性地合作而非你死我活的替代。” 他认为:目前在整个通信网络和业务的驱动层面存在三种驱动力,一是市场运用的驱动力,这是最主要的驱动力;二是技术驱动力,由市场做导向之后,技术驱动力在决定能否在竞争中胜负是非常重要的,谁能够在共性的技术中有新的创新,甚至更结合用户的创新,谁就能够取得先机;第三是政府驱动力。

  Wi-Fi的建设对于运营商来说,似乎没有多少信心。他们的理由是,“在运营商建网层面,更多的原因是增加用户的黏性,为现有的用户提供捆绑的宽带上网业务,因此很难说有非常诱人的前景。”

  但是与运营商的暧昧态度相比,国内两大设备商华为、中兴已经开始了无线宽带的海外布局。至于何时能杀回国内市场,两家均称,“政策明朗和产业链完善是两大因素”。

  “农村市场将大有可为”

  “我认为网状的Wi-Fi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美国国家基金会曾经有一个报告讲住宅区的宽带接入是正在发展中的技术,将对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产生潜在和深远的影响。”侯自强如此表明他对于这一技术的态度。

  侯自强还表示,Wi-Fi发展这么迅速,应用分成四个领域,现在发展的比较快,第一个就是家庭和企业的办公,用Wi-Fi来组建内部的局域网。第二就是像世界各地的无线城市,像中国的台北和香港,还有美国的芝加哥的数字城市,讨论比较多。还有在专网、专业的领域,像港口、校园,在这个领域Wi-Fi从1992年末一直到现在发展的比较平稳。

  对于网状的Wi-Fi的应用,他认为:“农村可能是未来重要应用的地点。”他表示,相对于传统接入方法,“在农村地区布铜缆的成本太高,”且维护困难;“问题是现在光缆到村以后民居住的很分散,网状Wi-Fi是最有希望的。不仅节约了成本,还一举解决话音和宽带数据,”

  而网状Wi-Fi室外天线的单跳距离可达2公里,且设备成本低于500元/户,将很适合农村市场的宽带接入。

  Wi-Fi小贴士:

  Wi-Fi的全称是Wireless Fidelity(无线保真技术),又叫802.11b标准。它的最大优点就是传输速度较高,可以达到11Mbps,另外它的有效距离也很长,同时与已有的各种802.11DSSS设备兼容。伴随着Intel公司提出的笔记本电脑芯片组—“迅驰”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这一技术也逐渐成为了大家关注的话题。不过自2005年底开始,很多手机厂商,特别是以生产智能手机为主的品牌便开始将Wi-Fi引入自己的产品当中。

  Wi-Fi技术突出的优势在于:

  其一,无线电波的覆盖范围广,基于蓝牙技术的电波覆盖范围非常小,半径大约只有50英尺左右约合15米,而Wi-Fi的半径则可达300英尺左右约合100米,办公室自不用说,就是在整栋大楼中也可使用。最近,由Vivato公司推出的一款新型交换机。据悉,该款产品能够把目前Wi-Fi无线网络300英尺接近100米的通信距离扩大到4英里约6.5公里。

  其二, Wi-Fi技术传输速度非常快,可以达到11mbps,符合个人和社会信息化的需求。

  其三,厂商进入该领域的门槛比较低。厂商只要在机场、车站、咖啡店、图书馆等人员较密集的地方设置“热点”,并通过高速线路将因特网接入上述场所。这样,由于“热点”所发射出的电波可以达到距接入点半径数十米至100米的地方,用户只要将支持无线LAN的笔记本电脑或PDA拿到该区域内,即可高速接入因特网。也就是说,厂商不用耗费资金来进行网络布线接入,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成本。

  根据无线网卡使用的标准不同,Wi-Fi的速度也有所不同。其中IEEE802.11b最高为11Mbps(部分厂商在设备配套的情况下可以达到22Mbps),IEEE802.11a为54Mbps、IEEE802.11g也是54Mbps。

  目前已经有很多手机自带WiFi功能。同时,Wi-Fi翻盖范围在国内越来越广泛了,高级宾馆,豪华住宅区,飞机场以及咖啡厅之类的区域都有WiFi接口。当我们在旅游或办公时,就可以在这些场所使用我们的掌上设备尽情网上冲浪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