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技术支撑配套政策跟不上 旧手机回收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李光焱

  十一黄金周,天河区的谢先生为自己和女友都更换了手机。“新手机都用上了,旧手机怎么办呢?”谢先生有点苦恼:随手扔到垃圾箱吧,既浪费又污染环境;卖给街边手机贩子,那是为黑手机市场做贡献;索性送人,但这用了多年的旧手机又拿不出手。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手机用户已经超过5亿,每年手机淘汰率20%左右。数量如此巨大的废旧手机何去何从,成为业内的一个热门话题。

  机主苦恼

  废旧手机该咋办

  廖先生是个手机狂热分子,三年时间里用过10部手机。廖先生曾把旧手机卖给手机贩子。“其实我也知道,这些手机贩子把旧手机拿去翻新再卖。说严重点,我这是助纣为虐。”现在,廖先生还留有两部六成新的旧手机没有“出手”。而废弃的电池、充电器更是废旧手机的两倍多。如何处理废旧手机以及电池、充电器,成为消费者的新烦恼。业内人士分析,国内每年约有1亿部废旧手机,大约会产生5万吨含有铅、汞等有害物质的垃圾。而这些废旧手机、充电器中的金、银、铜、钴等都是贵重稀有金属,不经处理就扔掉,既不经济,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目前一般市民知道的处理渠道有三种:扔到垃圾箱,尽量分类处理,但普通市民无法监督效果;送人,但在手机日益普及的今天,旧手机送人并不吃香;卖给手机贩子。这无疑给其他手机用户带来损害,没准受害的会是自己。事实上,许多市民会将废旧手机闲置家中。

  业内人士认为,有不少于五成的废旧手机流入二手手机市场。经过“刷机”、换壳、软件升级等程序,废旧手机的卖价就能涨一两倍,手机贩子即可每部轻松获利百元至数百元不等,远远高于为厂商代理销售新手机的利润。记者在中山五路、陵园西等地看到,许多电器档口都打着“高价回收旧手机”的招牌。

  厂商消极

  缘于法规缺位

  记者在一份学术资料上看到,回收废旧手机应以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为目的,建立专门回收处理废旧手机企业,实行市场化运作,由政府对其进行资质认证。使废旧手机利用有严格监测标准,控制销售价格。建立正规回收网点,并与企业对接,解决下岗人员就业,堵塞私自收购渠道。

  然而由于法规缺位,这些事情谁来做、怎么做、何时做却没有得到落实。早在去年初,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对包括手机垃圾在内的电子垃圾的回收进行规范,手机垃圾的生产者、经销商和销售环节的责任和义务也将被明确。但这一业内预计“2006年年内出台”的法规至今尚未出台。

  中国废旧电子电器回收联盟主席刘福中认为,《条例》涉及了电子产品生产商、经销商、回收者和消费者的多方利益,必须考虑其可操作性、执行性。专业人士认为,从《条例》的征求意见稿看,首先是技术支撑不到位,其次是配套政策跟不上。国家环保总局2006年8月出台的《废弃家用电器与电子产品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规定“污染者负责制”,污染者包括生产者和使用者。而《条例》规定“生产者负责制”,也没有提到回收体系的建设,我国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于无序状态。“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回收废旧手机成本增加,费用分配的协调也是大问题。因此目前手机厂商不多的回收行动,多含‘义务’色彩,真正成为体系尚需时日。”一家知名国际手机品牌市场部人士表示。

  记者观察

  “中移动模式”可否放大

  “谁来回收最让我放心?谁来回收我的回报最大化?”这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国移动的“绿箱子环保计划”值得借鉴。中移动联手NOKIA、MOTO、三星、联想、夏新等手机厂商,在各连锁营业厅设置“绿箱子”,共同推动废旧手机(及配件)回收。目前效果良好。其实,“中移动模式”在罗马尼亚也能找到相同案例,英国沃达丰公司于2007年3月开始在罗马尼亚全国实施废旧手机回收,通过在商店设置回收点进行废旧手机回收,四个月内回收处理了3000多部手机。

  然而,只让用户获得“放心”,而无“利益最大化”,中国移动通过赠送体验卡、10元话费充值卡、免费环保彩铃、抽奖得手机的办法来奖励和教育消费者是远远不够的。要想“中移动模式”发挥最大效果,政府、运营商、手机企业、手机销售渠道商和消费者之间,必须搭建合理的利益驱动机制,建立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若一直停留在“责任”与“义务”层面,将会大大抑制手机用户以及参与企业的热情。

  他山之石

  美国民间环保组织“地球行动”发起手机回收利用宣传活动。宣传亭中摆放供行人自取的专用明信片。明信片的一面印着回收行动宣传画,另一面则印着负责回收处理废旧手机的公司地址。只要填上地址,再将明信片贴在邮寄包裹上,就可以将废旧手机免费寄出供回收处理。手机回收行动还鼓励中小学等机构参与手机回收,有关学校每回收一部手机可以得到1美元奖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