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销售拼抢网络渠道 水货窜货威胁行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9: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黄小姐在网上购物时发现,不少手机品牌的官方网站上都出现了网上专卖这个频道,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直接从手机厂商处购买手机。记者随后登录各大手机厂商的官方网站,发现不少手机厂商的官方网站上的确都加上了一个网上专卖的链接。业内人士称,这一销售新模式的出现预示着各手机品牌的网上专卖竞争大战就此拉开。

  水货窜货威胁行货

  有读者报料称,多家综合购物类网站现已成为水货机的“天堂”。记者在其中一家网站的店铺搜索中查询主营项目为“水货手机”时,光相关店铺就有300多家,这当然还不包括披着各种“外衣”的隐形卖家。一家信誉指数达3钻的网铺竟有多达950款的水货手机在公然叫卖。此外,成都甚至还有一些水货手机销售者打起了“地面空中组合拳”,不但专门自建网站公开宣传,还详细写明其网下实体店的具体地址,顾客可到这些店铺去现场购买。“除了水货问题,利用网络平台销售窜货产品也严重影响了区域渠道商的价格管理,彻底打破了原有的价格平衡。”某手机品牌负责渠道销售的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渠道的区域差异性,一款新上市的手机可能有将近30%的差价,这种状况导致了经销商的窜货行为与手机厂商相应的严格监控。网络销售平台彻底模糊了地域概念,窜货手机成为网络销售商的主要货源。“网上手机销售平台模糊了地域概念,因此可以大力度地宣传其低价策略,而这些低价行货机基本都是窜货产品。”一位不愿具名的分销商披露了网络平台销售窜货手机的套路:首先,为了和品牌厂商搞好关系,手机网络销售公司表面进一部分行货,然后,通过价格便宜的小城市供应商,拿到大量的便宜货源。同时,也是关键的一步,将手机的返修联寄回手机出货地点登记,由于网络销售模糊了地域概念而产品又实行全国联保,这时,消费者从网上订购的手机,已经是能够得到维修保障而价格又十分便宜的手机。

  网络销售成新战场

  在品牌手机中,摩托罗拉和夏新是网上营销的先行者,随后诺基亚也开通了网上销售平台,多普达、天时达、UT斯达康等厂商纷纷在淘宝网设立了网上专卖店,用户可以第一时间购买到最新的手机产品并可参加各种新品推广优惠活动。此外,国美电器、迪信通等手机连锁渠道商也纷纷投入网站建设和运营。

  摩托罗拉中国区总经理任伟光指出:“网上专卖店是作为现有销售渠道的有效补充,与现有的销售渠道并没有任何冲突。同时,通过网上专卖店可以让消费者第一时间体验摩托罗拉最新产品,享受轻松便捷的网上购机体验和超值优惠的独家组合套装。”夏新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0年代新新人类已经习惯了网络生活,因此夏新开始尝试进入网络渠道,并开设了自己的网上专卖店,从目前运营情况来说还不错。”

  据了解,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则选择与第三方公司合作以授权的方式开设网上专卖,并在官方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了链接。业界人士指出,选择销售商来负责网上销售的环节,不仅可以开辟全新的销售渠道,同时也不会伤害传统经销商的感情。

  传统渠道不惧网络

  成都某通讯卖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现在手机连锁卖场的形式已经成为主流,各手机连锁卖场在货源上都是采取厂方直供的形式,已经杜绝了传统的各级代理之间的价格差,消费者在手机卖场所能拿到的价格已经是没有中间环节的低利润产品。

  大部分手机卖场的负责人都表示,网上专卖店的形式远大于意义,作为传统销售形式的补充选择,网上专卖无疑是一个新鲜的东西,但要让其成为主流还是不现实的。网络销售的出现表明手机品牌之间的竞争已从地面延伸到了网络,已从单纯的产品质量发展到了销售形式的竞争。 记者 王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