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重组猜测点燃股市激情 中资电信股集体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9: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9日消息,主要投资银行和券商近日纷纷上调了中国两大移动运营商的目标股价。过去一个月,受中国电信行业重组传闻的刺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股价均大幅上涨。

  中资电信股大涨

  里昂证券、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预计,中国电信行业最早将于明年3月或4月进行重组。三家证券公司都强调,随着更多消费者由固话转向移动服务,中国移动通信市场未来有望继续高速增长。过去两年里,一直有传闻称中国电信行业将进行重组,包括将现在的四家主要运营商削减至两到三家。

  不论中国电信行业监管部门采用何种重组方案,可能都预示着3G牌移动照即将发放。中国移动此前表示,该公司预计3G牌照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发放。分析人士预计,重组后仍然存在的中国电信运营商都将同时提供固话和移动服务。受重组传闻的刺激,中国电信股价今年以来上涨了50%,周一报收于5.98港元,盘中一度涨至7港元的新高。尽管中国网通今年上半年业绩不佳,其股价也上涨了15%。

  在两大移动运营商中,中国联通股价自2000年11月以来首次超过2000年6月的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15.58港元),本周一报收于15.60港元。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可能会在此次重组中被分拆。得益于强劲的用户增长势头,中国移动股价今年以来上涨了94%。今年前8个月,中国移动新增用户4200万人,用户总数达到3.43亿人。按照市值计算,中国移动已经成为恒生指数第一大权重股。

  分析师上调目标股价

  尽管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但并未削弱投资者对于中国移动的兴趣。花旗集团周一将中国移动目标股价由111港元上调至158港元,相当于2008年每股预期收益的25倍。花旗集团预计,中国移动今年的净利润将增长29.8%。花旗集团分析师迈克尔·孟(Michael Meng)表示:“除非监管政策发生变化,这种情况最早也要到2009年发生,中国移动有望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我们预计中国移动2008年净利润将增长40%。”

  中国联通同时运营着GSM和CDMA移动网络,有消息称该公司将是此次重组的重点。业内人士猜测,中国联通可能会被分拆,或者被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收购。由于看好中国移动通信市场,花旗集团将中国联通目标股价由15.49港元上调至22港元。摩根大通将中国联通股票评级由“减持”(underweight)上调至“中性”(neutral),将目标股价上调至16.50港元。

  摩根大通预计,假如电信行业重组后中国只有三家移动通信运营商,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GSM和中国联通CDMA,中国联通GSM用户人数明年将增长2.2%,CDMA用户人数将与今年持平。摩根大通表示,重组完成之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可能会成为中国联通两大移动网络的新东家。其中,中国电信可能会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络,以推动公司向前发展。

  仍然存在质疑

  今年8月,中国电信固话用户人数减少了38万人,总计为2.24亿人。一些分析师认为,在当前价位上,中国电信股价可能被高估。里昂证券电信分析师弗朗西斯·程(Francis Cheung)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并不认为中国电信行业将进行重组,现在流传的各种重组计划都存在问题。监管部门需要出台一项新计划,这并不容易。”他认为,中国电信股价过去两周大幅上涨,可能是因为一些投资者将其视为中国移动股票的替代品。(马丁)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