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高瑞彬:开着大篷车下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6:19  《数字商业时代》杂志

  摩托罗拉进入中国已经整整20年,正经历从一家独大到直面惨烈竞争。走在十字路口的摩托罗拉中国将何去何从?

  采访·撰文=高炜

  近日,摩托罗拉公司宣布其在中国官方网上的专卖店摩托罗拉store.com.cn正式开业。这是摩托罗拉继今年初在美国成功开设首家网上专卖店之后,在全球的第二家官方网上专卖店。

  然而3个月前,摩托罗拉公布了连续第二季度亏损的财报,其手机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了40%,手机业务净利润则由去年第二季度的盈利8.04亿美元变为亏损2.64亿美元。当季摩托罗拉的手机出货量仅为3550万部,首次将其市场占有率亚军宝座让给了韩国三星电子。此外,其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天津工厂将关闭或卖掉的传言也一度甚嚣尘上。

  然而传言总是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摩托罗拉在中国的投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

望京的研发大厦已成为摩托罗拉全球最大的研发基地,亚太物流配送中心迁移至天津,中国俨然已跃升成为摩托罗拉全球产业链的最核心环节。

  摩托罗拉宣布,将进行组织架构的变更: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摩托罗拉中国和印度市场将从亚太区中独立出来;摩托罗拉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7500人,以节省费用达10亿美元,并计划将季度研发成本削减15%,提高研发效率,来帮助手机业务重新盈利。同时,摩托罗拉还打算推出更具有吸引力的手机新品,以应对来自诺基亚、三星的“压迫”和苹果iPhone手机的挑战。

  从1987年进入中国市场,摩托罗拉已在这个市场上厮杀了20年,从一家独大直到面临红海般的惨烈竞争,其中国大区也从无足轻重的市场,变成全球价值链的核心。未来,摩托罗拉在中国将何去何从?

  为此,《数字商业时代》记者采访了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高瑞彬。

  从亚太区独立

  《数字商业时代》(以下简称DT):摩托罗拉在全球出现大幅亏损。很多分析师认为,摩托罗拉陷入困境。你对这种观点如何看?

  高瑞彬:我要强调的是,摩托罗拉现在在业务上所碰到的问题只是阶段性的。现在我们公司有针对不同用户群的三大事业部门,手机终端是针对消费者的;针对运营商的是移动手机、广播电视、宽带移动网络方案等产品;我们还有针对企业用户的企业用户解决方案部门。

  现在运营商和企业这两块业务都在健康增长,只有手机终端事业部门面临挑战。手机业务下滑是个短暂的过程,以往我们只看重市场份额,但现在我们是希望在有利润的情况下追求市场目标。

  摩托罗拉全球的阶段性挫折并不会影响摩托罗拉在华20周年的成绩。北京望京研发中心可容纳将近4000人,中国成为摩托罗拉全球最大的生产研发基地,反过来也在帮助摩托罗拉进入全球市场。我们还在中国培养了1万名员工,本地化的程度达到95%。

  DT:为什么近期摩托罗拉会让中国区从亚太区独立出来?

  高瑞彬:中国区从亚太区独立,主要是为了能够给手机业务更多的支持。按照我们的预测,摩托罗拉在中国的手机业务的增量,将占居摩托罗拉全球业务的一个相当大的比例,达到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独立出来后,更方便我们单独关注这个市场的变化。

  所谓独立,其实只是手机业务会直接汇报到美国总部,而其他运营商等业务并没有变化。而摩托罗拉中国的董事长依然是亚太的总裁,事实上亚太跟中国是一体的。

  DT:未来,摩托罗拉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将有怎样的变化?

  高瑞彬:我们刚刚在北京望京兴建了最先进的跨国研发中心之一,可以容纳4000名研究人员。我们的想法是要增加中国在全球研发生产价值链的贡献。在天津,我们增加了一个新产品投入机构,加大了天津工厂的技术含量。最先进的新产品可以在天津生产了,还增添了一个物理材料实验室,全球的会计业务中心以及一个亚太物流配送中心。未来中国会成为摩托罗拉最大的生产研发基地,也是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 中国有大量优秀的研发人才。一部分研发转移到中国后,很多新的工艺可以在天津制造了。这样让研发更靠近生产,可以减少新产品的上市周期。

  新增长点

  DT:摩托罗拉在中国有哪些新增长点?

  高瑞彬:摩托罗拉本身有手机、运营商、有线电视等业务,此外最近几年收购了很多公司,也有很多新产品,所以说摩托罗拉在中国市场的增长点是相当多的。

  例如,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有线电视数字化,这项业务在中国市场的潜力相当巨大,也是我们接下来在中国市场很大的机遇。

  在企业层面,除了继续提供传统的专网服务外,我们还将在一些专业行业做很大的努力,例如提供给公安、武警等调度系统的对讲机。我们收购了一家名为“迅保通讯”的公司,能够提供给很多专用用户在物流、零售、工厂生产等方面的解决方案。这部分业务我非常看好,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有很多企业和行业需要新的融合性服务与运用。

  我们接下来的任务是怎么样把业务的新增长点做大,在利润增长的基础上整体部署整个无缝移动构架。我们希望中国是第一个在全球实现这样的目标的国家。

  DT:摩托罗拉中国的手机业务将有怎样的策略变化?

  高瑞彬:从摩托罗拉全球的角度看,手机业务是全面覆盖,从高、中、低到多媒体手机。这并不会改变,但是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更有针对性。例如,超低端手机,这也是摩托罗拉产品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过相对来说,这样的手机因为价位的原因,其利润相对来说更低。

  另外,我们将大力发展农村通信市场。现在中国希望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减少贫富差距。我认为,发展农村通信,盈利不能是企业的唯一出发点。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应该发展这块市场。我们不只是提供手机终端,还与信产部合作,利用大篷车的培训方式,将我们整套的解决方案到农村市场做巡回演示和培训,让用户了解这些信息技术能够为自己带来什么,如何改变自己的生活和业务。通过这样的培训,额外为用户带来一些知识和技能,这样才能根本性地改善农村的生活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