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信资费套餐暴露运营商市场管理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 21:06  通信世界

  作 者:牟晓隆

  近期,信产部网站上公示了国内部分省市6月到8月的资费套餐清理阶段性成果,移动、联通、电信、网通、铁通五大运营商清理掉的套餐达万余个,有些省市现有资费套餐数量比清理前减少80%以上。

  这一结果让业界看到运营商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的决心,同时也暴露了运营商的市场软肋:缺乏科学的套餐管理体系。

  据了解,运营商新推出的套餐常常与旧套餐相矛盾,比如某运营商推出“100打400”的套餐后,过去的“150打300”套餐已经没有存在的价值,但运营商一般并不会马上取消相应的旧套餐。“只推新不除旧”正是套餐造成数量越来越多的原因所在。

  套餐的纷繁复杂给营销、服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带来很多困难。每当推出一个新业务时,运营商只对新业务本身的资费、注意事项进行培训,而新业务与过去相当数量的老业务叠加,其计算方法有时甚至无人知晓。在新套餐推出后,很多营业厅的营业员甚至不清楚旧套餐还能否使用,只有通过操作营帐“试一试”来判断。同时,当一个用户同时选择多个套餐时,计费系统的出错机率也大大增加。

  造成这一弊端的根本原因,是运营商对套餐的设计和开发并无科学的计算方法,而是凭借市场部相关人员对市场的感性认识设计而成。另外,套餐设计人员与计费系统开发人员的沟通不足,也给套餐设计造成了障碍。有时从市场的角度来说,某个套餐可能是非常合理的,但针对具体的计费系统来说,这个套餐又是不合理的。

  目前,运营商的网络建设逐步完善,很多领域的技术储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在营销和服务这一运营的重要环节,运营商还存在很多类似“理还乱的套餐”的管理问题。只有充分自由的市场环境,才能使企业的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环节健康成长,而运营商的软肋也正是市场环境、历史发展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四大运营商实力的不均衡造成竞争的不充分,而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运营商的市场能力就会永远处于幼稚的阶段。目前国家出台了很多政策,从

宏观调控的角度,降低资费,提高电信行业的服务质量,使运营商面临经济指标和大众舆论的两面夹击,它们一方面要面临国家、群众对服务质量的声讨之声,一方面又要完成沉重的市场任务,在这样的环境下,服务质量的提高也只能不了了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