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宣布对高通发起反垄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 22:2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日电 (记者 尚军) 欧盟委员会1日宣布对全球第二大手机芯片制造商美国高通公司“滥用专利权”的行为发起反垄断调查。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它在接到诺基亚、爱立信、布罗德科姆公司、得克萨斯仪器公司、日本电气公司和松下电器产业公司等6家手机及手机芯片制造商的投诉后,决定对高通公司展开深入调查。

  高通公司目前在第二代的CDMA和第三代的WCDMA移动通信标准领域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六家竞争对手指责高通公司的WCDMA相关专利许可条件过于苛刻,违背了“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原则,进而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定。

  诺基亚等企业认为,高通公司的行为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妨碍了第三代移动通信(3G)手机标准的发展,甚至对第四代移动通信(4G)手机标准的确立产生了消极影响。WCDMA标准构成了欧洲市场上3G手机标准(又称“UMTS”标准)的一部分。

  欧盟委员会表示,任何企业都不应该凭借自己拥有的专利技术被纳入技术标准而滥用这一额外优势,针对高通公司的调查将确定其要求的专利许可条件和收费是否构成了滥用。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发言人乔纳森·托德说,调查过程通常会持续两年左右的时间。

  高通公司是仅次于德州仪器公司的世界第二大手机芯片供应商,也是为数不多仅靠专利费就能生存的公司,它在通信领域拥有至少1400项核心专利。不过,由于动辄挥舞“专利大棒”,高通经常引发专利权诉讼,与众多手机制造商和其他芯片制造商结怨颇深。目前,该公司正卷入多起有关专利权纠纷的诉讼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