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为确认欲购3Com 16.5%股份 面临美政府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 12: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贝恩资本宣布成功收购3Com,并且华为将成为后者的商业和战略合作伙伴时,该公司可能并没有注意到,这一交易至少不会受到3Com一家客户的欢迎,那就是美国政府。

  贝恩资本和华为将以22亿美元现金收购3Com。据消息人士称,交易完成之后,华为将持有3Com 16.5%的股份。由于华为只持有3Com少数股份,所以这一交易不会引发美国国家安全方面的问题。但华盛顿法律专家则认为,由于中国公司华为的参与,这一交易将面临监管方面的阻碍。在3Com的产品中包含一项入侵检测技术,可以帮助客户抵御黑客的入侵,而美国国防部正是3Com的主要客户之一。

  华为发言人表示,“收购3Com 16.5%股份主要是出于商业投资目的。由于交易完成还需时日,因此目前评论美国政府的审查结果还为时过早。”

  对于涉及向非美国公司转让网络技术的交易,美国情报和国防部门一向都进行严格审查。例如,由于牵涉到美国资产,阿尔卡特并购朗讯、以及诺基亚同西门子成立合资公司的交易都遭到了美国政府严格审查。美国政府目前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是,华为究竟将对3Com拥有多少控制权。贝恩资本预计将保持对3Com新董事会的控制权,但该公司并未披露华为是否将在董事会占有席位,以及华为是否将不受限制地获得3Com技术。

  对于贝恩资本和华为有利的是,3Com早已在中国开展业务,并且曾同华为成立一家合资公司(H3C)。到目前为止,贝恩资本和华为还未披露是否会将这一交易提交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审查。Cfius由多个政府机构联合组成,主要负责审查与改变美国重要资产控制权相关的交易。Cfius有权审查任何交易,甚至不涉及到股份转让的交易。但通常情况下,Cfius不会审查转让股份在10%以下的交易。

  2003年,由于无法通过Cfius的审查,和黄被迫放弃了对美国电信公司环球电讯少数股份的收购。Cleary Gottlieb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保罗·马奎特(Paul Marquardt)表示,考虑到贝恩资本占有绝对多数的股份,要证明3Com被中国公司控制将非常困难。(马丁)

  相关新闻:

  华为将持3Com近20%股份 参与收购引发美政府忧虑

  华为CEO任正非:参股3Com是一项商业投资

  相关专题:

  贝恩资本联合华为收购3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