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信通中域拟年底上市 手机连锁企业扩张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6: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谷慧

  在国美、苏宁等突进手机零售领域后,国内手机专业连锁上市步伐正在加快。

  “正处申请关键期,”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国内两家大的手机连锁企业——迪信通、广东中域电讯正准备上市,上市时间或将在今年底。对此,两家负责人均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申请上市进展。而一些区域手机连锁企业也卷入这场上市潮,广东大地通讯连锁服务有限公司内部人士称,公司计划在两年内上市。

  在国美、苏宁圈地加速和运营商抢夺市场的夹缝中,大型手机连锁企业试图通过上市寻求融资做大规模寻求突围之路。

  暗自备战

  在国美收购陕西蜂星电讯22家门店的同时,国内几家专业手机连锁企业加大了扩张速度。

  业内人士猜测,通过扩张,专业手机连锁企业一方面为自己圈地,加强在全国的布点;另一方面可能在为公司上市铺路,以一定市场占有率获得大规模和较多营业额,从而获得上市资格。

  “9月基本上一天开一家新店,”迪信通市场营销部杨娟介绍,最近一个月公司开店速度明显加快。2006年底迪信通门店数仅为600家,2007年7月这个数达到888家,8月总店为900家左右。9月,迪信通将再建65家新店。

  今年迪信通并购步伐加速,除了收购的上海协亨在北京的全部门店,还将广西蜂星电讯12个门店纳入自己旗下。

  而中域电讯新开店数量也在迅增。一位中域电讯的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公司平均每天开一家新店。

  此外,今年6月23日,中域电讯在媒体上登出一则“广东中域电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接受辅导公告”,耐人寻味。公告称:“广东中域电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拟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股票,现已接受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有关要求,为提高股票发行上市透明度,防范化解证券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本公司愿意接受社会各界和公众的舆论监督。”而此前不久,中域电讯从中域集团中剥离出来,独立运营。分析称,电讯是中域集团的主业,将这部分优质资产单独上市,把握更大。而珠宝和服装则不在上市的范围。

  “都在竞争第一个上市,”上海协亨副总裁陈建斌认为,上市能给手机连锁企业带来大量资金以达到扩张的目的。上市后手机连锁企业将从资本市场获取大量资金,用于并购另外一些企业,并购后企业规模扩大,因此再从手机厂商手上拿到更便宜的货,获取较大的利润,然后拿这些利润再去并购。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称,这种操作模式与国美、苏宁运作方式类似。

  相比刚准备上市的高调,几家手机连锁企业均未透露上市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但有消息人士透露,迪信通、中域电讯都想赶在今年底前上市,目前正处在申请的关键时期。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认为,今年上市股市大环境好,证券会对这类流通企业上市所提的要求并不高,而目前A股市场的融资环境好,也对国内手机零售企业塑造品牌更有利些,这类企业很可能选择在A股上市。

  目前,国内只有一家手机零售企业——天音通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829)上市,其主业为手机分销。

  外压催上市加速

  “今年手机连锁比去年生存艰难,”陈建斌认为,2007年手机专业连锁压力大。除去国美、苏宁进入手机连锁行业带来的冲击,手机专业连锁还将遭到运营商的抢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将迫使其加速上市。

  赛迪顾问渠道总监蒋利峰介绍,目前手机终端各渠道所占的份额分别为,手机专业连锁店38%、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20%、运营商营业厅15%~18%、手机独立专卖店为15%、IT卖场3%~5%,此外,超市和其他类占了很小的份额。蒋利峰认为,虽然专业连锁店在份额上占大头,但也受到家电连锁的挑战。赛迪数据显示,家电连锁行业的手机销售额在国内手机销售总份额中增加了7%,而2004年家电连锁行业的份额为13%。

  以国美、苏宁、大中为代表的家电卖场向手机专业连锁发起了新一轮冲击。今年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都开始试水独立的手机卖场。国美4月份宣布以100家手机专卖店切入手机市场,按照其计划,到2007年底开100家手机连锁店,实现198亿元的销售额。9月初有媒体报道,国美电器已经完成对陕西蜂星电讯22家门店收购。

  王国平认为,在与家电连锁做手机竞争中,手机专业连锁店处于劣势。手机专业连锁店的门槛低,竞争者多。赛迪调查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国内黑手机的规模达到2343万部,占了四分之一的国内市场。而黑手机的泛滥使正规手机厂商利润更低,分给手机专业连锁的利润也随之变少,这使手机专业连锁更加无法与资金雄厚的国美、苏宁抗衡。

  而电信运营商通过加大定制手机数量,加强对终端控制,则抢夺手机专业连锁很大的市场份额。据艾媒市场咨询统计,2006年国内定制手机的市场规模已经占总体手机市场销量的25.8%,达到1800万部。其中中国移动GSM定制手机销量达到1400万部,而中国联通CDMA定制手机销量达到400万部。

  上有家电连锁卖场的圈地和运营商的围截,下有同业竞争加剧,专业手机连锁必将加快上市速度。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