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信业用户数下降期待运营商创新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7:2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颖洁

  日前,国内四大电信运营商相继公布了8月份的营运数据。数据显示,两家移动运营商增幅双双放缓,中国网通用户流失加剧,而中国电信的固网用户数量则首次出现负增长,用户流失达38万户。

  这或许意味着运营商必须积极创新业务以增加收入来源和提高服务质量刺激用户释放消费潜力,合理配置市场资源,才能保持收入的稳定增长,才能走一条更好地满足社会和用户需要的发展道路。中国电信市场期待运营商创新业务。

  运营商用户数下降

  19日,中国联通公布其8月份新增用户143万,低于7月份的146万。截至8月底,其用户总数上升至1.545亿。

  20日,中国移动也公布了8月份运营数据,当月新增用户558.6万,7月份新增559.6万。中移动8月新增用户数较7月低,终止了连续12个月创下的单月增长的强势。

  与移动运营商用户增长放缓相比,中国电信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中国电信在20日公布的其8月份营运数据显示,包括小灵通在内的固定电话用户减少38万,使得总用户人数降至2.2417亿。而此前7月份,固定电话用户还增加了6万。同时宽带用户在8月份净增54万,低于7月份的61万,截至8月底,其总用户为3334万。

  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面临着同样的尴尬局面,根据公告,网通固网用户下降数量显著扩大,由7月的减少6万户变为8月份的减少26.79万户,总用户降至1.1475亿户。另外,8月份宽带用户由7月份的42.63万户增加至48.03万户,环比升12.7%,总用户增至1802.9万。

  以上数据显示,两家移动运营商的用户增幅放缓,固网运营商用户增长出现“开倒车”现象,中国电信用户数量则首次出现负增长。

  综合信息多媒体业务成亮点

  运营商的用户数量增长趋缓,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人们的需求却在不断变化和增加。可以说,技术的进步使得运营商也面临着很大的发展机遇,综合信息多媒体业务成亮点。

  随着在数字家庭网络中引入更多的终端,用户对于语音应用的需求更加多样化。用户的通话需求从简单的电话通话发展到面对面的视频通话。语音业务作为人们使用最为普遍的电信业务,在家庭网络的环境中,依然有许多的发展潜力,不失为运营商的新机会。

  而电脑和互联网的普及,VoIP和增值信息服务具有的开发潜力,使得IM已经逐渐成为许多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沟通交流手段之一,也使IM业务成为正在转型中的通信运营商必然要考虑进入的领域。

  以提出转型为“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中国电信来说,就要在品牌的塑造上,需要充分挖掘或者赋予品牌独特的个性,以形成品牌独有的个性魅力和影响力。比如,在宽带应用市场,未来要结合固话、移动互联等来扩充互联网的增值服务产业链;在个人信息服务市场,可以将固定电话的实用信息与娱乐服务、电话黄页、114号码百事通、互联网搜索、手机查询、手机互动娱乐等业务进行拓展。

  运营商创新业务是关键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鲁阳曾表示,由于固网市场竞争已经相当充分,增速在放缓,政府正在考虑固网运营商全业务经营的方针。

  从电信运营商的转型方面说,电信运营商的转型,不仅仅是业务的转型,更是网络服务职能的转型。运营商都在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方面转型,实现多业务、跨业务的转型,而电信网的发展必然要走向融合,只有在网络融合的道路上才能整合和发展传统电信业务,创新和丰富电信业务。

  从信息化发展方面说,运营商也要面向信息化大市场,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业务。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发展非常快,运营商有自己的优势,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各行各业、各地各部门的重要信息系统中,参与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旅游信息化等各类信息化建设项目当中去。

  从用户的需求来说,运营商的要求不应只局限在开发客户的数量上,满足客户需求,开拓新领域,提高业务量也是当务之急。

  因此,运营商可以充分考虑互联网的特点,同时借鉴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开辟更广的市场空间,这样就能增加团体决策能力和整体竞争优势,使自身乃至整个产业的利润空间得到增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