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首个“思科网真演播室”在京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10:4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7年9月26日,中国首个“思科网真演播室”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新闻楼落成。这标志着一个由信息产业机构、专业新闻机构和新闻教育机构联合打造的集产学研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技术平台在中国的出现。

  该演播室由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公司携手中央电视台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打造,三方将以此为平台,本着“沟通·融合·共赢”的精神,共同开启一个全新的战略合作模式。

  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基地,人大新闻学院是国内新闻传播教育的领头羊,在2004年教育部进行的评估中,学院名列新闻传播学科第一,不久前,学院又被教育部批准为新闻传播学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为了更好地适应数字技术条件下新闻传播业发展的新形势,推进教学科研与新闻实践的接轨,人大新闻学院积极启动了与思科公司及中央电视台的合作。

  “思科网真演播室”是目前首家坐落于中国高等院校新闻学院中的产学研技术平台。思科公司为这一平台提供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思科网真(Cisco TelePresence)技术体系,这一“传输真实、再现真实”的技术体系可以将身处世界不同角落的人们汇聚到同一个空间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中央电视台即将新推出的周播谈话类节目《我们》将在此演播室录制。人大新闻学院将把学生的电视实习教学有机结合到这一节目过程的相关环节之中,从而推进中国新闻教育与现代传播技术和新闻实践前沿的结合。

  思科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发展官Charles Giancarlo 向此次成功的战略合作表示了祝贺,并阐释了“以人为本”网络(Human Network)的趋势与内涵。思科中国总裁林正刚也将此次三方协作定位成“交流模式”的创新,他表示,“今天的网络已经被赋予越来越多的职责,它不仅是承载人们相互沟通的平台,同时也成为提升生产效率的重要工具。此次网真演播室的成立标志着媒体演播模式的创新进入一个新的境界,而这种基于‘人本网络’技术创新的精神将不断延伸至更多行业领域,为各种商业模式的演进创造可能。”

  揭幕仪式之后,新成立的网真演播室也上演了首映秀:4家上海主流媒体的记者身处思科上海分公司的网真会议室,通过网真平台对北京演播厅内的CCTV、中国人民大学和思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现场采访,畅谈合作前景,中国传媒界和新闻教育界的人士也在此共同亲身感受了思科网真带来的“面对面”沟通体验。

  作者:郑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