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明后年提交本土4G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7:4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司长闻库25日表示,我国计划在2008年—2009年之间向国际电信联盟(ITU)提交本土4G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我国在TD相关领域的研究具有一定超前性,这在未来4G网络的演进方面也有积极推动作用。而适时提交本土4G标准,也将有助于增强我国在4G市场的话语权,避免出现在2G、2.5G市场上曾经的被动局面。

  2012年正式商用

  据悉,国际电信联盟已将4G技术正式命名为IMT-Advanced,并将于2008年前后开始该项技术的标准化工作。利用4G技术,用户可以使用手机与PDA收发电子邮件、下载电影与音乐,其速度比3G快得多。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介绍,国际电信联盟明年将发出通函开始征集4G候选技术,明年下半年提交候选技术,2010年左右第一个标准版本正式发布。根据这一进度,我国将于今年十月份完成4G的频谱规划,2010年完成标准,2012年正式步入商用。

  信息产业部此前曾表示,我国4G演进有两种可能:一是将TD技术融入国际上的4G标准,二是提出独立的4G标准。“但不管是哪种方式,国内产业界都将力争在4G标准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信息产业部一位人士表示,“国内产业界在2G、2.5G市场上的被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最初的标准制定中缺位。”

  业内人士介绍,我国在2001年的863计划中即已启动面向3G/4G的移动通信发展研究计划——未来通用无线环境研究计划(Future Technology for Universal Radio Environment)。在经过2001年—2003年第一阶段的FuTURE关键技术攻关和2003年—2006年第二阶段的系统和应用演示后,第三阶段的外场试验也在上海等地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包括

中兴通讯、大唐等国内十余家企业、研究所及高校均参与其中。

  目前,我国政府已开始准备4G国际标准提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标准的征集、遴选和论证,信产部已组织相关企业开始基于TDD模式的4G标准方面的试验。

  大唐移动总裁唐如安日前也表示,大唐移动在今年6月就完成了大唐关于4G技术的白皮书,大唐在4G技术上已经形成一批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点,为我国在4G标准上取得先发优势奠定了技术基础。

  争夺标准话语权

  尽管4G标准推出的时间表已经十分明确,但是4G标准如何产生以及与现有3G标准的关系怎样,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没有定论。世纪

证券研究员蒋传宁认为,参与4G标准的制定,更多是对国内企业前沿技术研发实力的考验,将有助于国内企业争取先发优势,但短期内对行业影响有限。

  据悉4G标准如何产生以及和现有标准的关系,在全球范围内有各种各样的讨论。特别是4G标准是否仍然像3G标准一样,以多种制式并存的状态发展存在较大争议。一些国际设备厂商反对将来的4G标准多种制式并存,认为这样不仅给不同标准产品实现兼容造成一定难度,更不利于产品成本的降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