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加快无线技术发展步伐 落实移动化战略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4:24  IT时代周刊

  文/IT时代周刊

  移动化是整个当今电信网络演进的主要特征之一,无线电技术的发展必将对于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有着巨大的作用和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6年底,我国无线台站的总数达260万个,卫星地球通信站1.3万个,广播电台4.6万个,在用卫星通信网络170个(包括单向和双向)。作为频率使用最多的行业,移动通信发展十分迅猛,到目前为止,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5.1亿。

  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

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国家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以及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的实施,为无线技术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无线技术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第三代移动通信、宽带接入等技术发展迅猛,我们已经开始着手研究下一代的无线宽带或无线移动宽带的技术。总的来看,无线技术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社会进步的趋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抓住机遇,加大力度,加快无线技术的发展步伐,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为此,我们要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抓住好机遇,落实信息化发展战略。要认真落实国家的信息化战略,加快无线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断提升我国无线技术的水平和相关产业的经济实力。深入进行信息化建设,要进一步加强信息通信网络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网络覆盖,优化网络结构,提升网络技术层次和性能。加快推进电信业向综合信息服务业转型,有效满足全社会对信息通信网络、技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无线技术在解决农村通信,特别是地理环境复杂,自然条件艰苦的边远山区通信问题上具有诸多的优势。其次就是乡乡能上网,把互联网、宽带数据向农村推广普及。如果通信对于城市地区来说是锦上添花,那么对于农村地区绝对是雪中送炭。所以要加强无线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和应用,努力缩小数字鸿沟,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要加强无线电技术在社会各部门、各行业的应用。推动传统产业改造,以及节能减排。

  第二,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创新步伐。技术与市场的结合,是无线技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要主动适应信息化的需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强化以技术为创新。将技术的先进性和市场的需求结合起来,要发展新一代的无线通信,以国家的科技组织实施方向为核心,整合资源,加大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掌握更多的自主创新

知识产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对相关产业发展的掌控能力。企业要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配合,适应市场的需求,加大创新投入,完善创新机制,着力推进技术创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积极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业务,促进相关行业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政府部门要加强相关政策研究制订,在频率资源的规划配置、技术标准、市场监管方面,为新技术、新应用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积极推进3G、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等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第三,政府部门要不断地加强资源频率的管理,为无线技术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一样,无线频率和卫星轨道资源是人类共享的自然资源,是关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同时,也是无线技术发展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当前无线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既提出了对无线电频率资源不断增长的需求,也使电磁环境变得日趋复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于无线电频率的规划。要加大无线电监测和管理干扰的力度,要保障无线电业务在经济社会各领域中的安全使用和健康发展,加强频率卫星网络的国际协调,维护我国的合法权益。明年我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给无线电频率的环境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这需要方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环境秩序的维护,需要每个人共同来执行相关的规章,自觉规范用频行为,共同营造和维护无线电技术发展的良好电磁环境。

  第四,相关方面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推动无线技术发展的合力。加快无线技术发展,不仅需要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更需要企业、科研机构、中介组织各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近年来我们通过组建产业联盟、技术联盟等形式,加强了沟通、协作和配合。在推动无线移动通信和宽带技术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今后,相关各方应该采用多种有效的方式,建立健全机制,加大合作力度,形成我国应用发展的合力。

  加快无线技术的发展,是我国持续高速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让我们携手大力发展无线技术,以造福于我国和世界人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