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D突破产业链和终端瓶颈更待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4:20  IT时代周刊

  文/丛 亮

  近日有媒体报道,从8月27日起,中国网通将在青岛组织TD终端测试,最终进入网通青岛测试名单的共有7家TD终端企业,而非此前报道的“组织近80款TD-SCDMA手机在青岛进行测试”。同时首批放号的TD终端还不能支持HSDPA功能。众所周知,TD终端测试关系到TD能否成功商用和我国3G发展前景,这样的消息实在让国人失望。

  笔者认为,目前TD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表现在产业链的完整性方面,其中终端环节又是问题最突出的。能否突破终端瓶颈,尽快完善产业链已经成为中国版3G标准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一方面,TD产业链条的不完备将使TD运营压力增大,产生一定的产业链风险,这严重影响了TD商用的进程。至今,WCDMA的研发投入在数十亿美元以上,而TD-SCDMA还不到10亿元人民币。这些投资对TD-SCDMA产业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与此同时,尽管TD-SCDMA产业联盟已经达到25家,但与另外两个对手比起来,仍旧显得势单力薄。

  移动通信运营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缺了哪一方都无法保证产业的健康发展。如今的电信运营竞争,已不单是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而是运营商所代表的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只有提前让TD的运营商进入市场,才能率先完善产业链,迅速扩大市场规模。

  但是,TD的产业化进程一直不顺利。长期以来,被国人寄予厚望的TD很难满足最终产业化的要求,以至于我国3G牌照迟迟不能顺利发放。

  另一方面,在终端上,由于芯片成熟度的问题,TD终端企业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参与测试的TD终端还没有一款能支持HSDPA功能,这对主要以数据和视频业务为特点的3G来说,无疑是一个致命的软肋。按照进展,支持HSDPA功能的TD终端将在2008年第一季度面市,也就是说今年10月份之后的首批放号TD终端还不能支持HSDPA功能。

  一直以来,芯片问题就是TD研发上最为艰难的环节之一,我国政府已经给了相关厂商充足的研发时间,如果芯片成熟度还不能尽快达到运营商的要求,我国3G的发展将继续受到制约。

  丛亮,IT媒体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