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中国网通集团(香港)独立董事侯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4:1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网通集团(香港)独立董事侯自强
图为: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侯自强发言

  新浪科技讯 由无线LAN领域的全球行业协会Wi-Fi联盟和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BII)联合主办的2007全球WiFi高峰会议,于9月26至27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大会是在中国召开的首届年度WiFi会议,新浪科技现场直播。

  图为: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独立董事侯自强发言。

  以下为其发言全文:

  侯自强:因为时间问题,让大家来接比较晚了,大家都饿了,我讲快一点。我今天主要讲一下时间网状Wi-Fi的发展趋势,前面各位讲了很多了,我就不讲了,Wi-Fi的终端今天发展非常快,Wi-Fi的应用也大量开展起来。

  现在过去来讲Wi-Fi大部分是在热点,现在要扩大它的范围和热区,如果采用交换的方式来做局域网,要受到很多无线的限制,所以就发展成为网状的Wi-Fi,我今天主要讲一下网状Wi-Fi最近的发展情况。

  网状的Wi-Fi,就是在每个节点上既有一个Wi-Fi的基站,还有一个路由器,这样的话,我可以通过一票一票的就把信号传播开来,这里面Wi-Fi的网状网的发展,最大的亮点也是大家关注的就是市政网络建设,就是在城市里面作为公众测试来讲。

  另外一些公众要求的安全就是政府的专网,以及在一些学校、部门部署的专网,包括垂直行业应用和垂直市场。再一块未来发展就是农村的服务,主要在这几个方面。

  我主要先讲一下市政Wi-Fi,市政Wi-Fi是一个很美丽的思想,希望给公众、大众提供一个免费接入互联网的渠道,消除数字鸿沟,提升城市

信息化和政府服务水平。右边这张图,上面是美国做数字城市市政Wi-Fi网的图,下面一个图是增长趋势,最近几年的趋势非常好,是Wi-Fi应用的一个闪亮点,投资也很多。

  (见图)这是一个简图,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共网的,共网下面有一个接入点,然后是交接点,每一个点既是挂在电线赶上放在墙上,又是一个Wi-Fi的接入点又是一个路由的转换器。基本上是这样的构想,并不需要固网覆盖多少,而是希望在这个节点上靠Wi-Fi本身来覆盖。

  这件事情发展的非常迅速。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做这个事情谁来买单?做这个事情,你要想服务,谁来买单?几种办法,最典型的旧金山的办法,Earthlink和Google在洛杉矶的一个试点,窄带是不要钱的,但是宽带是要钱的,旧金山希望全能覆盖,美国和英国加起来恐怕有将近300、400个城市做这个事情,所以我们国内报道很多,国内一些城市也想做这个事情,最新的情况不太妙。旧金山Earthlink没有收入做不下去了,用户窄带无所谓,宽带要钱的用的人不多,这样的话,维持不了。覆盖室外容易,马路上、电线杆可以,但是3.4G、5G要穿透墙壁进不去,覆盖室内根本负担不起,当然还有很多政治上的原因,结果就是说的很大,但是实验起来技术上效果也达不到,另外就是运营模式。

  最近Earthlink就停止了旧金山的免费服务,Google在老家的地方是免费的,因为它负担得起,再一个最大的是芝加哥,旧金山停止下来以后芝加哥也停下来了,很多城市也都在做,但是最大的问题是运营模式,覆盖要想渗入到室内非常困难,公园、广场很理想。但是问题是多少人带着笔记本到外面上网?这部分人群终究是少数。

  台北做的也是叫得很响,但是下面问问反映都不太好,还是一个问题,一收费就有困难了。

  而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也不进则,美国的电信运营商还在告市政,收费的电信业务政府不能做。所以 电信运营商一方面在热点多一些。最近的几个事情可能影响大,一个是HSPA,HSPA的出现、普及和包月,对Wi-Fi对数据有影响,WiMax对市政的Wimax也会产生影响,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在告市政的。

  解决整个的问题,大家都在探索,Wi-Fi是一个好东西,但是它是热点,我怎么把热点变成热区?网状网是一个思想,另一个思想,现在世界上很风行的,就是所谓自己建变化,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它统一出一款既是AP又是路由器,用它的系统加盟它的系统,任何人只要加盟系统,你的无线局域网开放给别人用,这样的话,全世界有几百万的人加入进来,你在我这儿、我在中国加入这块,我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的地方都可以免费上网。另一种是收钱的,你要参加收钱的也可以,你给人家用的是付钱,人家用你的网也要付你钱,有这么一个机制。

  今年的5月份,全球的热点数已经突破了15万个,全球商业性的15-20万个,这都不是商业性的了。有的人说这种模式颠覆传统运营模式,就像颠覆传统话音模式一样,是一个公社思想,最近发展得很快。

  这一个盒子,最近在香港展览会上卖也就是卖100、200港币,国内类似的就是伙聚,它是在咖啡馆、小饭馆做的。

  Wi-Fi网状在中国目前来讲做的比较多的还是一些垂直应用和一些部分地区,像北京的公共安全覆盖,以及后海的酒吧街就是伙聚做的网状的,这是局部地区和专业应用市场,天津滨海开发区港口也在用,想做这个的城市也不少,但是问题是你作为一个公共事业提供之后,你的运营模式不清晰,但是从Wi-Fi网状网看。

  最快的是视频监控,北京走在哪都是在被监控,走在马路上交通监控,以前我需要用有线的办法来连,据我所知,各个城市的视频监控也是它的一大块业务,完全用有线来连,会有很多的麻烦,一种简单的办法就是用网状Wi-Fi,一个是专程用网状Wi-Fi,另一个方案就是和WiMax结合起来,这个现在会发展得很快。所以行业应用和垂直市场可能会是网状Wi-Fi的一个很大的应用空间。

  我讲的都是我个人的观点,不代表网通。下面我想讲一下奥运会,08年的奥运会是历史上首次可以网络直播,以前奥运会节目不能网上播的,据说现在可以网上播,这是一次难得的盛会,如果在网上播的话最大的好处是降低内容分发的门槛,我们现在用电视来看很好,但是你能看几场呢?关键几场,决赛了大的你能看,你要关心每个选手你要看某一场小赛根本没人给你播,全世界的小国家不知道多少,他的选手来了以后,本国人想看比赛根本看不到。为什么?通过电视媒体传播有一个传播的平台,可如果用互联网来传输,今天网络媒体那么发达,任何一场比赛都可以在网络上看,这才是媒体。同一场比赛,几个摄像机从不同的视角来照,都可以看,以前都是不可思议的,技术上都有可能,如果把Wi-Fi用在奥运会上,我们在场馆里面坐在这个位置上,看不到另外一个位置的效果,给我一个Wi-Fi,拿一个手机就可以看,这是什么效果。所以Wi-Fi支持大量集中地区,可以提供高速视频的服务,今天更重要的是手机,到明年应该有1/3的手机是装Wi-Fi的。我不可能扛着笔记本出去看,但是我可以带个手机带个DV出去有多方便,问题是我们国内至今为止带Wi-Fi是不许入网许可证的,不许用的。我各个场合多次呼吁,为了发展整个的事业,这条希望改,手机为什么不能用Wi-Fi,为什么带Wi-Fi的手机不能拿许可证,借这个机会再次呼吁。

  最后我想讲一点是农村应用,我去年做一个项目评估,就是我们中组部党员远程教育有一个网络,要求每一个行政村的党支部能够看到中央拨下来的党员教育材料。这件事情在各个省情况不一样,在河南省网通做的是用光纤,光纤拉到行政村,铜缆ADSL,河南省四万个行政村,我去年去的时候已经有24000个通了光缆,只要一进去就不光党员干部学习了,谁都可以把ADSL接进去,所以农村里面用ADSL看点播DVD什么的发展很快。

信息产业部现在有一个计划就是村村通电话、乡乡通宽带,现在很多地区行政通光缆已经不是遥远的事了,我刚才讲了河南省四万个行政村现在已经有三万通了光缆。

  问题是现在光缆到了村以后再到家里,以前都是铝线,那根本不行的,铜线成本太高。而且现在偷电缆成风,没装几天就被人偷了。所以我觉得光缆到村以后村子里住的很分散,网状Wi-Fi是最有希望的。一举解决话音和宽带数据,而且关键是成本。按我的想法能够降到300、500块钱/户就有机会。这样的话,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村子里面不可能用一个Wi-Fi基站,那是热点你支持不了,但是用网状网一个村子一个村子给覆盖了。

  所以我觉得农村可能是未来重要应用的地点。

  (见图)这个图就是显示的农村Wi-Fi宽带接入,我只要光缆接入一个点,就可以通过接力把所有的房子都覆盖了。

  最后做一个小结,我对网状的Wi-Fi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美国国家基金会曾经有一个报告讲到的是住宅区的宽带接入是正在发展中的技术,将对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产生潜在和深远的影响。我觉得这个估计是很对的,未来市政Wi-Fi网怎么发展还在探索,但是机会是存在的,肯定的一点是行业应用和垂直市场的应用,以及部分地区的应用,这会有着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当然另外一个地区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农村接入,我相信它会是一个非常闪亮的点,比在城市里面做更雪中送炭。

  再一个就是Wi-Fi网状网的标准11s将出台,出台以后成本进一步下降。另外一个问题是新的问题,刚才讲了很多,另外在使用上频率礼节,就是大家怎么合理地使用,不要乱挤乱闹,这个要保证,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