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剑 铸民族手机产业国际化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1:53  通信产业报

  在一般人的眼里,手机行业是男人的世界,少有女性涉足其中,因为想要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有所成就,通宵达旦的辛劳工作是家常便饭,超负荷的精神压力是必修之课。然而,深圳市邦讯通讯发展有限公司却率先打破了这一陈规: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手机牌照名单里,这支由一位杰出巾帼英雄领导的优秀团队赫然其中。

  在邦讯即将发布新品牌“XTELECOM”的未来发展策略与规划之际,记者在深圳市电子科技大厦的办公室里,见到了这位优秀团队的领导人赵征女士。

  赵总,您好!获悉邦讯在今年年初已经取得了手机生产牌照。请您首先谈谈邦讯公司的发展历程好吗?

  赵征:谢谢!邦迅公司在今年3月31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公司获得手机生产牌照。其实我们在今年春节前就已经全部通过了牌照的审核,现在已拿到了手机准入证。

  邦讯在正式成立之前,主要从事寻呼机的贸易。1998年成立公司开始生产寻呼机,随着寻呼机渐渐的淡出市场,曾经有段时间是很茫然的,找不到方向。2000年我在北京大学读了一年EMBA后,2001年开始涉足手机配件的出口以及电子商务。经考察发现市场形势很不错,就设立了工厂开始生产数据线。当时的需求量非常大,市场也做得不错。2004年底正式转做手机,前期以OEM为主。在此期间发现国内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于是慢慢的将重点转向国内。2005年底,公司积累了足够的经验之后设立了专业的研发及设计团队,开始自主研发。今年推出了新的品牌“XTELECOM”,以及一系列以潮流时尚为主题的新款手机。4月份新品开始上市以来,坚持每月推出两款新产品,将品牌可以一直延续下去。

  邦讯手机作为手机市场上的新军,将怎样做出自己的特色,又将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赵征:我们的手机定位具有音乐、动感的中端价格,就象我们的品牌爱肯“XTELECOM”,创新、给人未来的时代感。“80后”是一个年轻的特殊群体,而且消费能力很强,非常注重时尚和潮流,所以首先产品外型要符合时尚潮流,还要拥有较高的性价比,让大众都能消费得起。

  目前邦讯手机在市场上以国内为主,同时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在东南亚的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地已取得骄人的业绩,将来在稳定发展的前提下还要拓展中东及非洲市场。

  邦讯目前是以怎样的营销方式来开拓国内外市场的?

  赵征:我们在国外以设立办事处、售后服务中心为主;在国内以省级代理商为终端,一个省只有一个代理商的独家代理,避免之间的一些不良竞争,而且大部分代理商是原先一起和邦讯打天下的寻呼机代理商,和大家一起共同成长、共同发展。这样对于销售终端的管理是有一定优势的,他们更多面对的是电子购物与电子商务,而不是象以往那样设立地包商及更多的分支。

  目前国内销售商的素质参差不齐,那么邦讯在对国内省包商是如何来管理及维护自己的品牌的?

  赵征:这要看企业的定位如何,我们推行的是客户与公司共同发展的原则,如果某一天,他〔代理商〕觉得自己的能力跟不上发展,我们可以共同的去探讨解决的方案,我相信,良好的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对于维护品牌方面,也不会对我们造成大的影响,因为消费者直接感受到的是邦讯的品牌“XTELECOM”,如果在质量方面没有保障,那么市场也很难有我们的立足之地,当然对于代理商,我们也希望一样是优秀的。

  邦讯的全球化品牌策略预计会在几年内完成?你们又是如何去推广的?

  赵征:我们希望是在五年内。如果要做到世界性的消费者都认可的话,像诺基亚、摩托罗拉那样就可能需要十几年的时间,不过我相信只要我们在产品的质量上有所保证,品牌的最终培育是水到渠成的。在品牌推广方面,我们有设立自己的品牌推广部,也会寻求更好更合适的企业合作,共同推行品牌的发展整体策略。

  您认为邦讯在同行中的整体竞争优势体现在哪里?对于如何吸引和留住优秀的人才,您是如何去做的?

  赵征:企业的理念是关键。一个团结优秀的团队,能散发出一种凝聚力与向心力。也许在规模、管理等方面不如某些公司,但我们希望做一个出色的企业。在如何“吸引优秀人才”方面,我觉得老板所拥有的胸襟和人格魅力是很重要的,还有就是要给他们充分展示才能的空间。对于企业人员的一般流失很正常,也正因为行业发展很火爆,同时这里面还有一种是因为企业的调整而导致人员的离开。不过我们企业的人才流动量是很少的,离开邦讯的个别人都是因为自己没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而离开的,目前邦讯共有员工近450人。

  最近在手机销售中很流行电视购物,而且行业人士对此也褒贬不一,请问赵总是怎么看的呢?

  赵征:电视购物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他有自己的特有群体,没有对传统的渠道产生冲击,反而让市场多了一种新的销售方式。不过我们企业自己没有做,主要是代理商自己在做,我们协助他们。

  2008年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3G时代也即将来临,邦讯在未来的多媒体和3G手机市场是如何规划的呢?

  赵征:邦讯一直非常关注3G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也在观望。3G市场本身也是处于一个发展阶段,还没有完全形成,产业技术与市场也还不明朗。如果3G市场真的开始的时候,我们也会积极的跟进、大胆的投入。而且那个时候也会是一个多元化并存的时代,我们企业也不光只做3G,还会做2G、2.5G。

  后记

  赵征是一位有敏锐市场感知度的女性,虽然在从商路上也遇到过挫折,但都凭借坚强的韧劲和独到的眼光找到了清晰的定位,确定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有位手机行业的专家曾经预测,未来我国手机行业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应该是以前做寻呼机的企业,他们有技术的积累和市场的敏锐度,而邦讯就是这样一家企业。从赵征女士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格力总裁董明珠的身影……

  我们深深的祝福这位手机业的铿锵玫瑰能早日实现她的夙愿!也祝愿邦讯通讯发展有限公司的“XTELECOM”品牌能早日成为全球的知名品牌!

  路漫漫其修远兮,邦讯人携手上下而求索!

  作者:万义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