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RIM受困群雄割据 黑莓手机抢滩中国难言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1:02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李萧然(发自加拿大渥太华、北京)

  竞争激烈的国内手机市场在“金九银十”之时,一条加拿大RIM公司将进入中国市场销售黑莓手机的消息,再度让业界的神经绷紧。

  经过8年不懈努力,黑莓手机终于获得了掘金中国市场的机会。2007年8月,据加拿大《全球邮报》报道,加拿大RIM公司的黑莓(Blackberry)智能手机终于获得信产部批准进入中国市场,首款黑莓手机将于近期在中国上市。

  RIM首席执行官吉姆·鲍尔西利表示,黑莓手机服务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城市面向商业客户推出。 据了解,售价约为700美元的8700将成为首款进军中国市场的黑莓手机。截至目前,此款手机在中国的订购量已达5000部。而此时,距离1999年RIM公司在中国内地注册黑莓商标已相隔8年之久。

  目前,全球已有300多家运营商、500个应用伙伴和RIM公司合作推出黑莓服务。黑莓的用户数仍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现有的6万家企业共接近900万用户中,1/3是在过去12个月中新增的。

  黑莓登陆中国市场,胜算如何?而相对平静的无线电邮市场,会随着RIM的进入而迎来新一轮的争夺战吗?

  艰难的旅程

  “用黑莓是一种身份象征!”美国媒体曾这样评价黑莓手机!但它在北美商界和政要中掀起的流行风潮,并未在中国市场引发潮流,只有很少数的商业人士使用。

  其实,“黑莓”在全球市场上的风靡,源于“9·11”事件。

  在2001年“9·11”事件中,美国通信设备几乎全线瘫痪,但美国副总统切尼使用黑莓手机,成功进行了无线互联,能够随时随地接收关于灾难现场的实时信息。于是,在“9·11”之后,美国国会配给每位议员一部黑莓手机,让议员们用来沟通国事。

  从此,美国掀起了一阵“黑莓”热潮。CNN曾这样描述,在街角、车站和餐厅,你可以随处辨认出“黑莓”人群:嘴唇紧抿,拇指上下翻飞,一旦他们发现了“黑莓”的好处,他们的生活中就缺不了这玩意儿。

  “黑莓”成为美国政治、金融、法律界人士的随身必备品。有人调侃说,如果一家公司员工中没人配备“黑莓”,这家公司的业务就好不到哪儿去。在联想收购IBM PC业务谈判历时一年中,参与谈判的全部成员每人配备了一部黑莓终端,其即时沟通和永远在线的功能几乎可使所有人的神经绷到最紧。一年一度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出席的全球商业精英也几乎人手一台黑莓手机,其中就包括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

  为了进入中国市场, RIM在2001年便与中国移动进行谈判。据了解,在第一次的谈判中,中国移动对黑莓的态度是积极的。当时,中国移动内部就有人提出将黑莓的应用测试提上日程。这样的积极迹象,让RIM公司兴奋地表示:中国将是黑莓的下一个主战场。经过内部讨论和论证后,2003年,中国移动将与RIM公司合作开通黑莓业务列为正式的调研项目,由中国移动研究院负责进行技术论证和内部测试。

  但中国移动正式与RIM关于黑莓应用的商务谈判是在2004年。此时距RIM公司公开对外表示中国将是其下一个主战场已相去2年之遥。中国移动市场部和集团客户部就关于用户需求、业务实现方式、资费标准乃至售后服务等细节与RIM进行沟通,并进入服务解决方案的具体制订和谈判阶段。

  RIM为什么如此迫切地想进入中国市场?答案也许就是看到了中国巨大的、还未发掘的无线电邮市场,以及自身在欧美市场遭遇到的冲击。

  竞争激烈

  在市场上保持领先的“黑莓”产品遭到了来自诺基亚等众多竞争对手的夹击,“黑莓“面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IDC公司负责移动市场的分析师Sean Ryan称,“目前,正是由于RIM黑莓产品所处的有利地位,使其成为众矢之的。在当前商务移动设备市场,已经出现了几款类似黑莓产品试图挑战RIM的优势地位,而且对黑莓形成了强大的围攻。”

  在这种情况下,RIM希望通过转战中国市场,开垦这一块还未发掘的业务。按照中国移动目前的流量资费标准,普通用户发送1条短信的资费为0.1元,内容不能超过70个汉字。但是,手机邮件的GPRS流量,每Kb(相当于500个汉字)的资费只有0.02元。也就是说,通过手机邮件,1条短信的资费可以发送2500个汉字。即使算上手机邮件的服务费,按字平均的资费依然比短信低很多。如果把使用手机邮件所减少的通话费计算在内,据初步测算,部署1000个用户的企业,每年可节省上百万元的通信费!而中国将近4亿的手机用户,给这个市场戴上了一层耀眼的光环。

  但RIM要想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上获得利益,就必须承受国内外众多强敌的挑战。尽管我国无线电邮市场刚刚起步,规模不是很大。但从发展潜力看,我国无疑是任何一个巨头都无法放弃的市场。

  据了解,早在2006年2月,软件巨头微软就率先向RIM亮剑,剑锋直指无线电邮市场。微软负责移动和植入设备业务的副总裁Pieter Knook说:“我们正处于移动电子邮件服务即将以几何数高速增长阶段的临界点之上。”

  据悉,微软的Windows Mobile 5.0操作系统中的直推技术可以帮助客户更快地收发Outlook应用软件中的所有信息。现在已有47家设备制造商和55个国家的102家移动运营商在提供Windows Mobile手机,再加上一个拥有超过1.8万个专业应用的软件库, Windows Mobile手机已经成为了企业用户的首选。

  而在国内,也面临着与中国联通展开竞争。从中国联通的用户基础来看,从红莓服务的价格水平来看,黑莓都不占优势。中国联通推出的红莓电邮,有两个版本:一个针对普通用户,月租为5元,附带一个5M的邮箱。另一个针对高端用户,月租为30元,附带一个200M的邮箱。而优莓手机邮件服务的资费也很便宜,用户目标也是瞄准了企业级市场。但黑莓电邮服务,在海外的标价平均为上百美元。如此价格,即使对于中国的高级商务人士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而在硬件市场,黑莓在与微软、摩托罗拉、诺基亚、惠普等对手较量中,也并不占优势。而在软件市场,黑莓又如何能战胜微软更是一个疑问。

  在这些跨国巨头的争抢下,国内无线电邮市场的竞争显得空前激烈。

  本土化难题

  除了要面对竞争对手的步步相逼外,黑莓要想在我国市场取得成功,还存在着一个难题:本土化问题。这种本土化,包括产品的本土化、服务的本土化以及人才的本土化等。

  在中国市场上,黑莓是一种舶来品,海外市场的成功不可能也无法全盘复制到我国市场。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从这个意义上讲,RIM联手中国移动,可说是一种明智之举。要知道,中国移动的丰富经验和旺盛人气,正是黑莓赢得中国用户所欠缺的关键。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黑莓”还很遥远。据调查,目前国内知道黑莓手机的消费者仅占20%,有63%的消费者从没听说过“黑莓”这个名字,而且知道“黑莓”的消费者中大部分认为“黑莓”只是一种“贵族”奢侈品。有意思的是,中国市场最期待“黑莓”的是那些追求时尚的年轻人。他们从《越狱》里的主角们,以及章子怡、贝克汉姆的手中认识了这款黑实敦厚的大手机。他们中一些人已经通过黑市购买了1000元左右的水货“黑莓”手机。

  但是,销售“黑莓”手机并不是RIM利润的主要来源。“RIM的70%客户来自集团用户。”赛迪分析师蒋利峰表示,“黑莓”的运作是典型的B2B模式,即选择优质的运营商进行业务推广,RIM负责提供终端和配套软件及一系列面对企业的服务,并通过增值服务产生巨额利润。

  在海外市场,黑莓已不仅仅是一个可以接收电子邮件的移动终端,而是演变成一种移动商务办公的理念。这种产品和服务,只有高级商务人士才有能力消费。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看,普通用户显然是无法受用这种“奢侈品”的。

  从消费习惯看,外国用户与我国用户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美国,是全球信息化最发达的国家,大多数电脑用户都已经习惯了通过电子邮件来进行日常的信息交流,绝大多数的商业用户也将电子邮件看作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信息交流工具。而在我国,无线电邮则是初出茅庐,目前只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的较大规模企业中有所应用。此外,在短短几天之内就创下50万销量的iPhone手机明年即将进入中国,这势必给黑莓手机带来不小的冲击。

  看来,黑莓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