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位趋于一致 TD-SCDMA终端锁定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0:51  通信产业报

  作者:通信产业报记者 周晓娟

  经过几轮的技术和功能检测,TD终端定位趋于明朗,高端应用成为某些终端厂商竞逐市场的“杀手锏”,而这也意味着TD市场定位业已日渐明晰。

  TD-SCDMA终端经过了几轮的技术和功能检测,一些必备的关键性指标浮出水面,目标直指高端。

  此前,多个厂商公开发表言论认为,TD终端主要存在两大方向:一是做3G的普及型手机,二是走向高端。而在近日召开的一次内部研讨会上,各个厂家更是清晰地表明了对于高端市场的关注,具体而言,集中在智能手机、新技术支持和高端应用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TD终端定位趋于明朗,说明TD市场定位业已明晰。

  自然选择高端

  在TD-SCDMA技术论坛近日举办的“成功商用对终端环节的要求”内部研讨会上,UT斯达康中国区手机事业部高级副总裁杨守全直言:“抓住高端商务人士、时尚人士才是TD的出路,而这必须依靠高质量的智能化产品。”

  中移动内部人士对此表示,TD-SCDMA首要瞄准高端市场,是一种自然选择。他认为,对TD-SCDMA业务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自然是在高端市场。同时,初期建网的成本,也决定了TD的商业模式首先要从高端入手。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汪开龙表示,开发高质量TD终端带来的挑战主要有外观形态差异化、多频段天线、应用处理器与通信模块的接口建立与优化、电池、互联互通、建立服务链的模式等。

  关键支持技术

  除了智能化应用外,一些对3G手机特有的要求也在今年浮出水面。比如,信息产业部明确指出在2008年奥运会上基于TD网络推出MBMS广播业务的必要性,因此,相应的产品研发、测试和组网必须赶上2008年8月。

  在TD-MBMS工作组中担任副组长的中国移动要求,TD终端在功耗和稳定性上要与GSM终端相似;明确要求实现HSDPA;要有可视电话功能,要具备TD/GSM双模双待/最好是双模单待自动切换。

  据悉,今年底TD的HSDPA手机即可参加网络测试,经过一段时间的终端和网络测试,有望在明年初或者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实现TD的HSDPA商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中国3G网络放号时的TD手机可能设定一个硬规定,必须是双模手机,否则不放行入网。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给了目前仍没有成熟的MMI和GSM芯片解决方案的厂商一个机会。

  高端业务刺激TD应用增长点

  高端应用是运营商和服务供应商一直关注的焦点,目前国际上已经出现的一些成长性业务,成为某些终端厂商竞逐市场的“杀手锏”。

  2007年6月,AT&T推出电信增值业务视频共享(VideoSharing)。用户通过使用视频共享可以将自己终端上所看到的、听到的媒体,通过网络共享给另外一个用户,使得接收方在自己终端上同步看到、听到相同的信息。AT&T CEO Randall Stephenson认为视频分享的定位在于:超越手机通信并有可能作为互联网和有线电视服务的一部分。

  而华为有意将VideoSharing业务引入TD平台。据介绍,华为推出的此类特色业务Sharing X已经在公网部署服务器。值得一提的是,Sharing X半年内可以支持流媒体共享和音乐共享。

  华为人士指出,Sharing X业务成功还存在诸如终端、资费等问题。TD终端类型、范围目前还是有限的,且平台系统不够开发,没有设备厂商的介入,无法快速推广该业务。业务的使用费率是决定业务用户量的重要因素,由于本业务锁定的是爱看播客(视频分享)的青少年人群,因此业务资费不能太高,虽然资费是由运营商决定的,但系统需要充分考虑成本因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