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通信巨头统一手机充电器接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3: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段郴群) 昨日,全球开放移动终端平台组织(OMTP)公布了全球统一的手机充电器接口Micro USB,据悉,这个接口是USB 2.0的一个便携版本,比目前部分手机使用的Mini USB接口更小。

  由于OMTP是由全球最主流的电信运营商以及知名手机厂商共同成立的一个组织,因此其标准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的适用性,而由于该标志没有兼容此前中国公布的手机充电器接口,有业内人士表示该标准的公布或会对中国标准在洋品牌手机厂商中强制推行造成一定的影响。

  OMTP包括最主流运营商

  据了解,OMTP(Open Mobile Terminal Platform)成立于2004年6月,由沃达丰、Orange、T-Mobile、mmO2、西班牙的Telefonica、

意大利电信(Telecom Italia Mobile)和日本的NTT DoCoMo等全球主要移动网络运营商成立了开放移动终端平台组织,而诺基亚、三星电子、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和LG电子等主要手机厂商也是其成员。据业内人士介绍,OMTP成立之初即计划推出手机设计参考建议,以期对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等全球主要手机供应商产品作出规范和影响。

  与中国标准不兼容

  据了解,此次OMTP公布的Micro USB接口标准不仅比目前USB接口小,而新的Micro USB规范支持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的USB技术,具有充电、音频及数据传输功能,简化了各项操作。同时,在今后的应用中,手机、PDA、

数码相机等各类便携设备均可在不经PC中转情况下互联通信。

  而目前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的部分款式手机已使用了Micro USB接口。据Micro USB的认证厂商日本Hirose指出,该接口寿命可达到10000次插拔。业内人士杨群表示,OMTP标准在规格上并未与中国标准遵循类似的思路,因此从目前的情况看,该标准与中国的标准无法兼容。据悉,OMTP和我国标准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为MicroUSB接口,外观较中国统一规范使用的Mini USB标准更小。

  为了减少浪费,中国信息产业部在去年12月公布《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通信行业标准,该标准在接口方面参照了通用串行总线(USB)类型接口规范,并将统一的连接接口设在充电器一侧。同时,信产部宣布从今年6月14日起,新的移动电话进网检测中对手机充电器接口必须统一。

  中国标准要求今后新上市的

小灵通和手机将配置一根连接线和一个USB端口的母座充电器,不同品牌厂商生产的母座充电器将是通用的,以后用户更换小灵通和手机就不用再更换母座充电器。

  或影响中国标准的推行

  但令业界关注的是,中国的标准公布后,洋品牌除了诺基亚、摩托罗拉两大厂商跟进之外,其他品牌的厂商一直处于观望状态。上述人士杨群表示,由于OMTP在全球范围内影响非常大,因此OMTP公布统一的手机充电器接口是否会对中国标准的推行造成一定的影响尚不能过早下结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