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信息化助力中国经济腾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1:49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

  作者:郭涛

  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信息技术应用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融合日益增强,信息化已经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

  在新的历史时期,信息化该如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近日,由国信办、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商务部和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共同主办的2007中国信息化推进大会上,与会高层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发挥引擎作用,促进密切融合

  “要发挥信息化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信息化与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密切融合。”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认为,信息成为生产要素,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特征,信息技术应用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手段,信息化是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的重要引擎。

  陈大卫强调,在促进信息化与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密切融合中,首先要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建设涉农信息资源体系,加强农业科技和农业市场信息服务,重视农业生产过程信息化,推进市场流通信息化,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

  同时,要促进服务业发展,借助信息化条件下强大的信息处理能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传统服务业。

  此外,要促进工业结构调整,以节能降耗减排为切入点,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新型工业,特别是在核心电子器件、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设备等重要领域要着力形成研发、产业与应用协调发展的格局;在无线射频和传感器网络、家庭网络等领域,加快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家标准的推广应用,实施自主知识产权和标准化战略。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信息化首要任务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呈攀升趋势,增幅达到近12年来最高,特别是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的增长仍然偏快,使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

能源和资源。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也给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一道必须解答的题目。

  “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信息化的首要任务,信息化要成为政府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和市场驾驭能力的重要手段,成为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说。

  国民经济信息化的核心是要大力发展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并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广泛应用。信息产业、信息服务业、电子政务及电子商务是高科技和现代服务性行业,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而且具有较强的渗透性、辐射性、带动性的特点,可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也可以改善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大力推进信息化将促进我国经济和科技的跨越式发展,有利于我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信息化是提高经济效率的“倍增器”

  进入新世纪,

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资本投入的特点越加明显。

  “信息化是提高经济效率的‘倍增器’,助推增长方式转变需要经济驱动力。”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清泰说。

  陈清泰认为,现代经济提高效率有三大支柱:信息化、技术进步和现代服务业,但是,政府和市场主体转变增长方式的内在动机则决定这些工具所能产生的效果。

  因此,形成转变增长方式的经济驱动力具有本质意义。当生产要素的价格通过市场充分地反映其稀缺程度,加之政府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政策通过市场起作用的时候,必须释放的资源环境压力成为迫使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经济驱动力;各个市场主体为获取自身利益的努力将与提高整体经济效率的目标相一致,转变发展模式就会成为各个市场主体的自愿选择和强烈追求。此时,信息通信技术就会在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强大的“助推器”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现代信息服务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由于起步晚,受外部环境与自身条件等多方面的影响,我国现代信息服务业的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整体实力不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集团公司数量太少。我国信息数据库建设落后于电子工业、软件产业、通信网络等信息基础产业,致使我国信息

高速公路上形成了“有路无车,有车无货”的局面。而与此同时,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催化着现代信息服务业的转型。

  “对此我们应该未雨绸缪,早日作出对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说。他指出,发展现代信息服务业挑战与机遇并存。

  首先,必须继续推进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支持现代信息服务业发展的环境,完善法律体系,改善制度和政策,开放市场,维护市场竞争秩序,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

  其次,要加强政府信息系统建设,推进信息资源首先在政府内部实现共享,并在完善法律保护的条件下推动全社会开发和利用各类信息资源。

  第三,要加强对基础性大型数据库建设的规划和资金支持力度。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的一些基础数据库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投资大、见效慢,政府要主导规划和承担基础性大型数据库的开发。

  第四,要在健全的法律法规环境下,依靠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信息服务市场规范,加强信息资源建设的法律保护、技术规范和信息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