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iMAX借势全球热量欲融中国坚冰 主导厂商角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1:3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张伟

  在中国,WiMAX发展的政策“坚冰”未破,以低成本和高带宽见长的WiMAX一直在以“私生子”身份成长,缺乏“根正苗红”的发展根基。尽管WiMAX的发展面临重重挑战,但随着WiMAX在全球的不断升温,包括运营商和设备商在内的一些重量级企业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进WiMAX。

  进入2007年,WiMAX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温。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全球WiMAX论坛理事兼副主席Mohammad Shakouri透露,在WiMAX方面,中国力量正不断壮大,除了原来的中兴、华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UT斯达康、上海微电子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等会员,联想、烽火、展讯等公司已于近期加入WiMAX论坛,以抢占WiMAX的市场先机。

  但在中国,WiMAX发展的政策“坚冰”未破,以低成本和高带宽见长的WiMAX一直在以“私生子”身份成长,缺乏“根正苗红”的发展根基。目前,WiMAX论坛共有超过470家会员,中国是全球发展WiMAX最具诱惑力的市场之一,WiMAX论坛对此极为重视,不会轻言放弃。因此,WiMAX在中国的未来与发展充满悬念。

  “1+1=3”的理论

  一直以来,业内关于WiMAX与3G两大技术是竞争还是互补关系的争论不绝于耳,目前中国政府将大部分的精力投向了TD-SCDMA的部署,WiMAX的应用前景不明朗。尽管WiMAX晋升3G国际标准遭到中国的反对,但该技术的推进组织WiMAX论坛仍在中国积极游说,一方面声称WiMAX是TD-SCDMA的补充技术,另一方面则呼吁中国政府分配WiMAX频谱。

  “WiMAX是未来3G的补充。”Mohammad Shakouri特别提出,“WiMAX + TD 就是 1+1=3。”Mohammad Shakouri提出该等式的理由很简单:

中国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对无线宽带接入的需求将更为广泛。因此,他相信,二者相融合所带来的不仅仅是1+1=2的效应,双方在语音和数据业务以及农村信息化方面的互补前景,将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期。

  “WiMAX不是第二个TD-SCDMA,它实际是无线互联网的补充技术,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在宽带发展上需要这一技术。” Mohammad Shakouri表示,希望中国在未来2-3年内开放宽带市场,“为WiMAX提供机遇”。

  事实上,目前WiMAX已经开始其在中国的布道和铺路过程。据WiMAX论坛中国区总裁刘东透露,WiMAX论坛中国实验室将于2007年第四季度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正式落成,认证的目的是保证产品与规范IEEE 802.16具有一致性,并保证产品间的互操作性。此次实验室的落成将提高WiMAX技术在中国的认证、发展利用和创新能力,也将吸引更多优秀的运营商、芯片商和设备商加入。首次登陆中国的WiMAX论坛认证培训也即将于10月正式开课,将打造“无线宽带产业高层全球通行证”。 此外,刘东认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联想集团、烽火集团、展讯公司等均加入WiMAX论坛,表示“中国力量正异军突起”。

  有关专家认为,“如果TD-SCDMA业务能够在未来的一年至一年半内步入正轨,中国政府对于WiMAX的态度可能会发生巨大改变”。刘东也表示, WiMAX论坛正在与中国政府达成发展共识,目前已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

  主导厂商角力

  虽然WiMAX的发展面临重重挑战,但随着WiMAX在全球的不断升温,一些重量级企业(包括运营商和设备商)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进WiMAX。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高级副总裁吴斌认为,WiMAX产业链日趋成熟,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用网络部署。随着WiMAX走向大规模的商业部署,WiMAX将为广大的终端用户带来经济、便捷的业务体验。据吴斌介绍,目前阿尔卡特朗讯WiMAX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广泛部署。2007年1-7月,阿尔卡特朗讯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赢得了12个WiMAX商用合同和超过70个试验网合同,其客户包括众多全球著名的运营商。

  奥维通北京代表处中国区销售总监刘长江表示,由于政策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中国的WiMAX市场还没有得到快速发展,但等到TD-SCDMA产业成熟以后,WiMAX将会迎来新的发展空间。奥维通发展WiMAX,瞄准的是中国专网市场。据统计,目前奥维通在固定WiMAX市场上的份额已经占到56%,全球已经有超过20个运营商采用了奥维通的移动WiMAX平台进行相关的移动WiMAX试验。

  英特尔、诺基亚西门子、摩托罗拉、北电等国外企业积极推进,国内设备企业也不甘示弱,加入了全球WiMAX技术发展的第一梯队。华为WiMAX产品线副总裁唐心红表示,在WiMAX方面,华为的投入非常坚决,研发人员已超过1200多人。今年年底,华为将推出WiMAX全系列终端,这标志着华为将可以提供包括系统设备和终端在内的端到端解决方案。在移动WiMAX部署方面,今年年内华为将有6个基于802.16e标准的商用WiMAX网络开通,走在业界前列。

  另据了解,今年7月,

中兴通讯与Sprint Nextel正式签署WiMAX终端供货合同,提供家庭用WiMAX Modem,以及Express接口和USB接口的PC数据卡;8月,华为宣布将在中东地区部署首个基于802.16e标准的WiMAX商用网络,为沙特电信在3个主要城市的用户提供无线宽带接入服务。

  对此,电信资深专家认为,加入WiMAX论坛的中兴、华为、联想、展讯等公司都是国际化步伐比较快的国内企业,他们的想法是先打好国外市场的根基,积累技术和实战经验,等到国内政策明朗后,再一举抢占国内市场。这也是目前国内政策尚不清晰时,众多国内企业仍孜孜以求,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紧盯国内市场,国外企业在中国迂回发展WiMAX的现实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