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凡教师打拼成手机大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7:17  京华时报

  成长篇

  刘东海是非常低调的人,不愿过多暴露在镁光灯下。但随着迪信通在全国的壮大,刘东海也“被迫”频繁亮相。9月20日,刘东海在他位于北京的迪信通总部内,向记者描述他创业的历程:“我是一个不甘落后的人,只是因为不满足现状,所以一直前进。”

  不甘平凡走出乡间

  1966年,刘东海出生于四川省武胜县清平镇。“小时候,天天都吃不饱饭,那个滋味非常难受,至今我都记忆犹新。”刘东海说。坐在山坡上,刘东海每天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让全家都吃饱饭。

  就因为这样一个简单想法,1981年,刘东海初中毕业报考了南充师范学校。“当时想:当老师每个月能领到固定的粮票,不愁吃、穿,岂不乐哉?”在南充师范学校期间,刘东海的生活平淡、俭朴。“我对人生没有做太多设想,更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去经商。”日子一天天这样过去,1984年,刘东海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万善镇小学当老师。

  “教书期间,心里非常不平衡。当时,中专是比高中难考的,而我的初中同学有些已考上了大学,我怎么就不能?”于是刘东海开始白天教书,晚上上复习班,准备报考大学。

  或许是天翁识才,或许是运气好。1986年,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大学年代,刘东海被北方工业大学录取,专业是物理学。“在当年150人的复习班里,考上大学的只有我和另外一个人。”

  初出茅庐成“北漂”

  大学毕业后,刘东海进入北京三元牛奶厂。和普通工人一样,刘东海每天的工作是挤奶、搬运。“工作两年后,感觉专业不对口,也没有工作乐趣。”刘东海又跳槽进入中日合资公司滨松公司。这是一家主要经营光电项目的公司,且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这里,刘东海的商业生涯真正起步。

  “我的工作是从公司最基础的销售做起。”刘东海说,“工作期间非常辛苦,需要在全国各地来回奔跑。但是收获也非常多。”这份工作让刘东海认识到,不管什么地域的人,绝大多数都是非常善良和热心的,并且是愿意和人交朋友的。在此期间,刘东海在全国各地结交到很多好朋友。“这为后来迪信通成为首个敢于在全国开展业务的手机零售商奠定了基础。”

  在滨松公司,也让刘东海真正开始掌握了一些软知识、软能力。“日本人的敬业精神让人感动。”刘东海说,“在日本公司,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老板不走,员工一般也不会走。日本人工作还非常细致,同样是剪包装袋胶布,日本人必定剪得工工整整。”这些所见、所闻,使得刘东海在日后创办迪信通过程中,非常注重细节,也高度注重提高用户体验。“我相信,只有服务真正让用户满意了,迪信通才会强大起来。”

  通过不断努力,刘东海大概用了短短两年时间,做到滨松公司负责营销的主管。“但是,在日本公司,同样的职位,同样的工作,中国人的工资只有日本人的二十分之一。这会让人隐隐感到不舒服。”刘东海说,“同时,作为一个‘北漂’,我想,仅仅靠这样打工,想买房,想成家,太难了。”就这样,创业的思想,逐渐在刘东海脑海中萌发。

  借助BP机初涉商海

  1993年,一次真正开始创业的机会来了。“我有一个同学在华讯公司销售寻呼机,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告诉我,销售寻呼机是不错的机会。”刘东海说。

  恰好那年,华讯公司在北京各地寻找新的门店,并相中了北京前门两家门店。在那样的黄金地段,客流量非常大,租金也很昂贵。最后,华讯公司因为保守没有把这两家门店租下来。

  “当时BP机的市场非常好,如果错过了这个机会,再次创业可能会等很久。”刘东海说,“而且选准门店,是零售业成功的一半。前门,恰好又是北京的黄金地段,是不能错过的黄金宝地。”于是,刘东海狠了狠心把工作辞了,在前门租下这两个门店。

  对于还是一穷二白的刘东海而言,一个门店每月2000多元的租金是个不小的数目。可下定决心创业的刘东海岂能就此停步?“我通过朋友担保向信用社借了5000元。就这样,终于把店开起来。”

  “创业初期,的确非常辛苦。我也是第一次觉得把自己所有潜力全部挖出来了。”刘东海每天没日没夜地干。1995年,迪信通开始销售大哥大。“大哥大利润比较高,一台大哥大能赚2000多元。”

  大哥大让刘东海真正挖到经商的第一桶金。“我也第一次开始觉得自己富有了。”刘东海说,“但创业过程中,我也逐渐培养出精简节约的习惯。”据悉,迪信通成长过程中,每当有部分流动资金时,刘东海首先考虑的绝对不是为自己买房、买车,而是会把这笔资金拿去在全国再多开一家店。“因为,我相信,多开一家店给我带来的收获远远超过买房、买车。”刘东海说。

  两次演绎“三顾茅庐”

  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必定是团队的力量。“迪信通之所以能发展壮大到今天,就是因为我手下有一批非常能干的人才。”刘东海说。

  刘东海爱惜人才,在迪信通公司上下是出了名的。刘东海还演绎了现代版的“三顾茅庐”。迪信通常务副总裁金鑫在加盟迪信通之前,是国家统计局的

公务员,全国十大优秀青年。刘东海得知金鑫是位非常能干的年轻小伙,且又是北方工业大学的校友后,多次主动拜访金鑫,并极力说服他加盟迪信通。几次登门,刘东海的诚心终于打动了金鑫。金鑫也没有让刘东海失望,他为迪信通在全国开疆辟土立下了汗马功劳。

  迪信通集团副总裁、北京公司总经理齐峰,也是刘东海的一大得力干将。加盟迪信通前,齐峰曾自己办过化工厂,也做过电器维修。最后,也是在刘东海的苦心邀请下,选择加盟迪信通。

  刘东海笑称:“这两个人有个共同特点:都是北方工业大学学生会主席,且都是我的师弟。只不过,我曾是北方工业大学系学生会主席,而金鑫、齐峰都是整个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在迪信通,系学生会主席领导了校学生会主席。”

  刘东海称:企业的发展绝对不能依赖亲戚管理,而是应该依靠人才的培养,制度的建立。如今,经过多年的磨合和考量,迪信通已经建立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有一套科学的激励机制。而且,迪信通每年必定会花费一定比例的经营利润,用于员工培训。“只有不断让员工实现自身价值,企业才能有更大收获。”

  刘氏语录

  “出来干,只要不是太笨的人,都能获得比原岗位更多的收获。”

  ———回顾自身成长经历,刘东海认为,只要能结合自身特长,艰苦努力,是肯定可以取得成功的。

  “在中欧商学院上EMBA时,学到创业的两条规则:一、尽量压缩成本:买不如租,租不如借,借不如偷(技术、商业模式)。二、当事业和生活产生冲突时,创业人士往往放弃很多业余生活。”

  ———当问及为何有那么多人创业不成功时,刘东海给出他的答案。他认为,做商人一定要节俭,注意现金流。同时,做成功商人一定要懂得付出和舍弃。世间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应该把握好进退分寸。

  “我非常鼓励员工创业,我希望帮助员工成功。”

  ———上海协亨董事长漆凉铭原是迪信通高管,1997年,漆凉铭欲单飞时,刘东海不仅没有予以阻挠,还出资帮助漆凉铭组建北京协亨,刘东海拥有北京协亨50%股权。

  “竞争对手不是迪信通的绊脚石,而是成长动力。”

  ———刘东海认为,因为竞争对手在背后给予的无形压力,才让迪信通有快步前进的动力。如今,迪信通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手机连锁店。

  “我最大的心愿是:整个社会能够团结起来,帮助贫困山区的儿童。”

  ———2005年,刘东海出资50余万元,在家乡武胜县清平镇兴建希望小学,并题写校训“厚德博学,自强济世”。刘东海认为,现在中国还有2000多万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人,还有成千上万的贫困儿童不能背起书包上学。整个社会都应该行动,从制度、体制上,帮助贫困儿童。

  “我也想开名车、住

豪宅,但想想这对自己又能带来哪些变化呢?这些钱,还不如拿来开店。”

  ———刘东海的节俭在迪信通公司上下是出了名的。身为迪信通董事长,刘东海曾一直开着一辆破车,雨天时,车里还会下小雨,好在北京下雨少。直到前几个月,刘东海才为自己换了一辆

新车。刘东海自认为,做零售行业出身的人,都有节俭习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