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西:期待全球统一的移动WiMAX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6:55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流金

  在2007年第三届WiMAX全球峰会期间,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大中国区技术副总裁苏腾凯、全球移动宽带业务负责人Asko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希望有一个统一的全球性的802.16e移动WiMAX标准,并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在这方面采取有步骤的措施,来推进和采纳这种全球标准。

  问:您认为中国的WiMAX市场发展的机遇在哪里?

  苏腾凯:在中国固定的WiMAX,即802.16d已经有很多的牌照了。目前设备已经通过了运营商的测试,但是由于监管限制,商业环境还没有成熟。而移动WiMAX,即802.16e情况就更加复杂了。因为目前在802.16e标准上并没有统一,而中国还可能有一套独特的方案。

  在802.16e的全球标准上,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与中国这方面的厂商持有的观点是一样的,我们希望有一个统一的全球的802.16e的移动WiMAX标准。我们希望中国政府可以在这方面采取有步骤的措施,来推进和采纳这种全球标准。

  我认为WiMAX802.16e是可以满足市场特定需求的标准,在中国的市场上是有它的生命力的。对于中国移动来说,可以利用WiMAX作为它现在的GSM和TD-SCDMA系统的补充;对于中国联通来说,WiMAX是一个非常可行的下一代的技术方案,能够帮助中国联通实现类似于Sprint公司(编者注:该公司拥有CDMA网,并已经开始WiMAX网络的部署)那样的拓展计划,让其CDMA网络可以拓展到附加802.16e系统。对于如中国电信、中国铁通等这样的固网运营商,他们利用WiMAX技术已经实现了固网的宽带接入,那么利用移动WiMAX可以让他们的移动宽带业务通信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问:诺基亚西门子公司的WiMAX策略是什么?

  Asko: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已经推出过GSM设备、WCDMA设备和系统,也推出了很多蜂窝移动通信系统。我们在推出WiMAX系统的时候,使用的是与以前推出的系统同样的技术平台,就是我们没有针对WiMAX单独再开发独立的设备或者是系统,我们利用的是原有的投资,即在蜂窝系统方面的投资、在基站系统方面的投资,来推出相应的WiMAX的产品。

  可以看到,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已经有针对WiMAX提出的相应解决方案和技术平台,叫做Flexi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基站的解决方案,它是一种无线技术平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