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儒豹科技CEO韩松:要做手机行业“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6:28  深圳特区报

  清华“尖子生”创业遭遇两次失败,不轻言放弃又开始了新的尝试

  韩松:儒豹要做手机行业“百度”

  人物素描

  一个周六的上午,儒豹科技CEO韩松博士如约来到本报会议室接受采访。身穿一件竖条纹浅色衬衫,没有“海归派”的时尚气息,外表儒雅的他,开口谈起创业,激情澎湃,妙语连珠。他曾创业失败过两次,可如今带着技术成果、风险投资资金回国进行第三次创业,他依然信心满怀。

  从一介书生到老板

  来自陕西农村的韩松,求学经历一帆风顺,属于典型的“尖子生”。1981年考上清华大学无线电系,1988年清华硕士毕业后到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作,1991年夏天到美国求学,在美国取得计算机博士学位,留在硅谷工作。

  “前面走的过程一直不断奋发向上,感觉自己不断有收获、有长进。硅谷工作前几年可能还感觉有很多东西要学,但几年下来业界的东西也熟悉了,突然感觉到生活和事业很平坦,那个状态是散步而不是爬坡,一旦失去了具体目标,生活就失去了挑战和成就感。所以,我一直想寻求事业上的突破点,同时也看到了最近几年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就想回国发展。”

  与他求学经历不同的是,韩松创业道路走起来并不轻松。1999年2月,他在西安开通英文写作网站,最初用户非常多,几十家网站转载,可是文字内容的网站容易被复制,一夜之间,几十家克隆网站冒出来,韩松第一次创业就惨淡收场。之后,韩松开发软件平台,为这些注册用户提供交友社区,一下发展到100万用户,可由于技术门槛低,被几十家网站仿冒跟进,韩松只好又败下阵来。

  创业要掌握三窍门

  国内创业怎么这样难?韩松痛定思痛,总结出三个字的经验,就是“高、新、大”。高,就是技术含量高,意味着高门槛;新,就是新的应用;大,就是市场规模要大,用户群大。

  韩松回国探亲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一回家就能接到一大串亲友发来的短信,在美国是很少有人发短信的。他注意到中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手机用户,意味着与手机相关的业务有巨大市场潜力。通过市场调研,2005年初,他决定做以手机内容分析为主的产品,最后定位在手机搜索业务,去年6月回国注册“儒豹科技”进行第三次创业。

  去年12月,儒豹科技专门为用户推出了手机仿真器,模拟手机上网、搜索,让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站在电脑上体验手机搜索的便利和乐趣。韩松介绍,从用户的访问可以看到在北京、上海、广东、甚至西北,比如新疆,都有很多用户在尝试手机上网业务,另外美国、日本也有一些用户在尝试。“速度虽然无法和互联网相比,但已给我们很大惊喜,因为用手机上网而且尝试搜索的用户人数远远超过我们的想像。我们在跟SP网站和免费WAP网站合作的过程中也了解到,他们很多用户在尝试,可见用户对手机搜索还是有很大的热情的。”

  做精做透就会有前途

  Google最近宣布与中移动合作,发力手机搜索业务,一举推出铃声、图片、视频、游戏等搜索内容,研发团队达到100人规模,这让韩松感到不小的压力。

  然而,他仍然保持充分自信,凭借之前自己在搜索技术上十年的钻研,坚信儒豹科技能成手机搜索中的“百度”。他说,只要在一个方向上做精做透总是有前途的,我们更强调在无线互联网领域搜索的专业性和专注性,专心做好手机搜索,做全球最流行的中文手机搜索引擎。

  他认为,真正的移动搜索,不只是把互联网搜索照搬、平移到手机上来,实现一个简单的物理移动。“虽然从技术上要做的很多,而我理解的本质是要注意到手机具有太强的个性化需求,如何满足个性、特色、隐私等最实质的需求,才是我们要花大力气做的,移动搜索卖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一种服务、一种文化、一种理念。我们比Google更懂中国人,从中国人的心理、情趣、风土人情等入手,这其实是一种搜索心理学,对用户的搜索行为和习惯进行分析和跟踪,从而更好的为用户提供服务,从这个层面上讲,肯定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韩松承认,目前还是在探索盈利模式的阶段,因为整个WAP市场以及无线搜索市场还在培育当中,现在谈收费是有点不现实。他这次来深圳考察,就因为深圳是未来的中国手机搜索重点市场,这里年轻用户居多,而且这里还有不少技术资源和资金资源吸引着他。

  高端对话

  记者:您回国创业的资金来源是怎样的?最近有融资计划吗?

  韩松:最初,我有一个创意的时候,得到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的几位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当我拿出一些具体的技术成果演示后,得到风险投资商的青睐,获得200多万美元种子资金,我就回国创业了。从上个月开始,儒豹科技开始第二轮融资,目标是用不到20%的股权换来300万-1000万美元的投资。

  记者:现在手机上网速度慢,而且价格不便宜,手机搜索与此相关,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韩松:3G今年明确要发牌了,CCTV与移动和联通联手推出了手机电视。随着国家大力推广3G,硬件的发展速度加快,最近广东移动的手机上网价格大幅下调,用户的需求和心理习惯也在逐渐改变,我相信手机搜索一定会在几年内普及。

  本报记者 杨柳纯 实习生 吴镇山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