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何时能突破终端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1: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从8月27日起,中国网通将在青岛组织TD终端测试,最终进入网通青岛测试名单的共有7家TD终端企业;而此前还有媒体报道,虽然中国移动对HSDPA(3G增强型技术)功能给予了高度重视,但从目前进展来看,首批放号的TD终端将不能支持HSDPA功能。

  笔者认为,在我国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多年来不断的完善,但能否尽快完善产业链,突破终端瓶颈已经成为中国版3G标准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一方面,TD产业链条的不完备将使得TD运营压力加大,存在一定产业链风险,严重影响了TD商用的进程。至今,WCDMA的研发投入在数十亿美元以上,而TD-SCDMA还不到10亿元人民币。而这些投资对需要重新建立一个完整产业链条的TD-SCDMA产业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

  移动通信运营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缺了哪一方都无法保证产业的健康发展。如今的电信运营竞争,已经不单纯是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而是运营商所代表的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只有提前让TD的运营商进入市场,才能率先完善产业链,迅速扩大市场规模。

  但是,TD的产业化进程一直都不顺利。长期以来,被国人寄予厚望的TD很难满足最终产业化的要求,以至于我国3G牌照迟迟不能顺利发放。另外两个3G标准在全世界范围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虽然大多数市场并不十分乐观)。在HSPA等3.5G技术已经开始普遍应用的时候,我国电信市场依然在苦苦等待尚未满足3G市场要求的TD-SCDMA。

  另一方面,在终端方面上,由于芯片成熟度的问题,TD终端企业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参与测试的TD终端还没有一款能支持HSDPA功能,这无疑是一个致命的鸡肋。据了解,早在测试前的沟通阶段,中国移动就给各终端厂家提出了要求:“在系统设备全面支持HSDPA的情况下,HSDPA的终端也要大量推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