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华数字电视招股说明书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21:10  新浪科技

  导语:中华数字电视控股公司(China Digital TV Holding Co.,以下简称“中华数字电视”)9月14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预计最高融资1.5亿美元。以下为招股说明书全文:

  招股情况:

  到目前为止,中华数字电视还未披露计划发行的美国存托凭证数量,以及预期价格区间。中华数字电视计划将其美国存托凭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交易代码为“STV”。中华数字电视的IPO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联合承销商包括Piper Jaffray、CIBC世界市场和Needham公司。

  公司简介:

  中华数字电视是中国数字电视市场领先的有条件接收系统提供商。中华数字电视的有条件接收系统由以下三部分组成,包括(1)在用户端,即终端插入机顶盒的智能卡;(2)安装在数字电视网络运营商的传输点,即首端的软件;(3)机顶盒软件。中华数字电视的有条件接收系统可以帮助数字电视网络运营商控制内容和增值服务分发,阻止未经授权的用户接入其网络。

  截至2007年6月30日,中华数字电视已经为中国26个省份、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30家数字电视网络运营商安装了有条件接收系统。据市场研究公司易观国际称,根据2007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销售的智能卡数量,中华数字电视是中国领先的有条件接收系统智能卡厂商,占据了约44%的市场份额。

  中华数字电视绝大部分营收来自于智能卡销售,这项业务在其2006年营收中占到85.6%的比例,在其2007年前六个月营收中占到87.9%的比例。中华数字电视预计,在短期之内,该公司绝大部分营收将继续来自于智能卡业务。此外,中华数字电视还向机顶盒厂商提供机顶盒设计授权,并面向数字电视网络运营商销售高级数字电视应用软件,例如电子节目指南和用户管理系统。

  中国电视网络运营商目前正处于由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型的初级阶段。中国政府计划,全国所有电视网络运营商将于2015年之前完成数字电视转型。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中华数字电视将成为主要受益者之一,因为有条件接收系统是任何付费电视平台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中华数字电视主要面向

中国有线、卫星和陆地电视网络运营商,以及运营内部有线电视网络的企业销售有条件接收系统和数字电视应用软件。

  按照2006年营收计算,中华数字电视的五家顶级客户分别是江苏青大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大连天途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广电天网视讯有限公司、太原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及遵义市广播电视信息传输网络中心。中国最大的广播电视公司——中央电视台也使用中华数字电视的有条件接收系统,对分发给本地数字电视运营商的节目进行加密。不过,中央电视台并不是中华数字电视的主要营收来源。

  中华数字电视创建于2004年,创始人为卢增祥和朱建华。从2001年开始,卢增祥和朱建华一直在中国最早的有条件接收系统提供商——北京永新同方信息工程公司工作。2004年,中华数字电视收购了北京永新同方信息工程的有条件接收系统业务,并继续发展这项业务。

  公司业绩:

  2004年、2005年和2006年,中华数字电视分别销售了20万块、150万块和390万块智能卡。2007年上半年,中华数字电视销售了280万块智能卡,高于去年同期的130万块。2004年,中华数字电视的净营收为360万美元,2005年增至1310万美元,2006年增至3040万美元。2007年上半年,中华数字电视的净营收为216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040万美元。中华数字电视2005年净利润为450万美元,2006年增至1300万美元。2007年上半年,中华数字电视的净利润为1220万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40万美元。

  行业背景:

  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电视观众,根据易观国际公布的数据,截至2006年12月31日,拥有电视的中国家庭达到3.62亿个,其中1.39亿个家庭购买了有线电视服务。中国有线电视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但目前还未完全开发。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具有以下特点:

  -电视网络运营商国有化;

  -市场高度分散;

  -电视节目内容、广告和业务运营受到中国政府高度监管;

  -有线电视和数字电视普及率较低;

  -每用户平均营收较低;

  -缺乏特色内容和增值服务;

  同模拟电视相比,数字电视有着自身的优势,包括增强的图像质量、更高效的带宽利用、改进的内容保护、以及更多的增值服务机会。由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转型,将给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这一转型主要受到下列因素的推动:

  -强有力的政府支持;

  -强制由模拟电视过渡到数字电视;

  -有充足的资金保障电视数字化;

  -更高的每用户平均营收;

  -服务费用降低;

  有条件接收系统是任何数字电视平台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随着数字电视迅速普及,中国有条件接收系统行业也高速增长。大多数中国有条件接收系统厂商并不生产机顶盒,而软件和硬件厂商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基于这一原因,兼容多种机顶盒的有条件接收系统自然占有优势。易观国际预计,2010年中国将销售4590万个有条件接收系统,高于2006年870万个。

  竞争优势:

  作为中国数字电视市场的领先者,中华数字电视有能力迅速地确定市场趋势,开发出满足中国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需求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中华数字电视认为自身的竞争优势主要包括:

  -在中国有条件接收系统市场占据了领先位置;

  -更加了解中国本地电视市场;

  -一致化、高质量的客户服务;

  -同机顶盒厂商和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拥有为中国市场定制的有条件接收系统专利技术;

  -拥有一支经验丰富、了解市场的领导团队;

  发展战略:

  中华数字电视的发展目标是巩固自身在中国数字电视市场的领先位置,并通过实施下列战略进军其它内容保护市场:

  -利用市场领先位置和良好的声誉赢得新客户;

  -开发与现有客户的新业务;

  -与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合作,提供增值服务;

  -继续加大研发力度;

  -为其它终端设备开发内容保护新市场;

  -有选择性地收购可以增强自身产品和专利技术的公司;

  面临挑战:

  中华数字电视同样面临着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主要包括:

  -中国电视观众是否愿意为数字电视节目和增值服务付费;

  -能否继续吸引新客户安装中华数字电视有条件接收系统;

  -能否有效地应对中国广播电视行业面临的技术和商业挑战;

  -中国数字电视有条件接收系统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监管环境和政府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中华数字电视的有条件接收系统和产品的安全保护机制被破解;

  -中国其它法律或政策存在不确定性或可能发生变化;

  -能否继续丰富现有业务,增加营收来源。

  企业历史和结构:

  中华数字电视是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的控股公司,所有业务都通过中国子公司北京Super TV,以及通过代工合同控制的中国公司北京永新同方数字电视开展运营。中华数字电视拥有英属维京群岛控股公司CDTV BVI的全部股份,从而间接持有北京Super TV的全部股份。为了满足中国有条件接收系统行业的监管要求,中华数字电视创建了完全由中国公民拥有的北京永新同方数字电视,并通过这家公司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有条件接收系统。中华数字电视并不持有北京永新同方数字电视的任何股份,但同后者及其股东签署了一系列代工协议,包括:

  -拥有对北京永新同方数字电视的实际控制权;

  -有权获得北京永新同方数字电视产生的经济利益;

  -拥有北京永新同方数字电视所有或部分股份的独家、不可取消的收购权;

  董事和高管:

  名称 年龄 职务

  卢增祥 36岁 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战略官

  朱建华 38岁 董事、首席执行官

  阎焱 49岁 董事

  郭桦 41岁 董事

  贺象民 48岁 董事

  谢东萤 42岁 独立董事

  Liang XU 32岁 首席财务官

  Dong LI 35岁 首席营销官

  Jian HAN 34岁 首席技术官

  Huiqing CHEN 34岁 首席行政官

  股权结构:

  董事和高管

股票数量 所占比例

  卢增祥    5,709,416  13.1 %

  朱建华    5,709,416  13.1 %

  郭桦      2,400,416   5.5 %

  贺象民 — —

  阎焱 * *

  谢东萤 * *

  Liang XU * *

  Dong LI * *

  Jian HAN * *

  Huiqing CHEN * *

  所有董事和高管 11,156,976  25.6%

  主要股东:

  Yuk Shing WONG 4,800,832  11.0 %

  China Capital 12,002,080  27.6 %

  China Cast    3,309,000    7.6 %

  Capital Funds 12,000,000   27.6 %

  SAIF          9,496,932    21.8 %

  Indus Asia Pacific Master Fund. 1,760,000  4.0 %

  融资用途:

  申请文件显示,中华数字电视计划将所筹资金用于研发、销售和市场推广、收购以及一般性公司用途。(马丁)

    相关报道:

    中华数字电视欲登陆纽交所 业内未闻企业由来

    中华数字电视申请纽交所上市 拟融资1.5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