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WiMAX的中国式劫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1:32  计世网

  计世网 当WiMAX被国际电信联盟(ITU)确定为官方认可的无线接口时,美国对WiMAX的追捧迅速升温,一些电信运营商、设备商和IT厂商甚至高呼“WiMAX开始走上4G之路。”然而,在中国,以低成本和

  高带宽见长的WiMAX却一直是以“私生子”身份成长,没有一个正统的身份,它未来的命运如何,取决能否成为TD-SCDMA的补充。WiMAX似乎注定要经历一场“中国式的劫难”。

  美国SprintNextel公司近日宣布,已将纽约WiMAX市场的开发合同交给了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将在2010年前投资50亿美元开发移动高速无线标准——WiMAX;不仅如此,他们甚至建议将WiMAX作为未来的4G标准。

  此计划一出,震惊了所有关心WiMAX的各界人士。韩国、俄罗斯、巴西等国家以及我国台湾地区开始为迎接WiMAX做准备。然而,中国的态度却大相径庭。

  按照全球WiMAX论坛理事兼副主席Mohammad Shakouri日前在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的说法是,“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别的事情,所以无暇顾及WiMAX。”

  他所说的“别的事情”显然是“TD-SCDMA”。“中国当前最紧急的任务是发展3G,并不是WiMAX。如果TD一直没有起色,WiMAX在中国可能就没有机会了。”某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因为WiMAX在中国被视为TD-SCDMA的补充。

  中兴、华为在海外频繁中单,而在国内却对WiMAX默默无语;很多运营商为了多方发展,一方面反对WiMAX,一方面却暗地里试验,但问起这方面的进展来,大家大都讳莫如深。“

中国联通甚至一度否认自己在进行大规模的试验,声称小规模试验的目的,是为了改善其现有接入资源匮乏的状况。”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骑墙态度的背后原因是,在频谱应用上移动WiMAX与TD会发生冲突,而这也是TD支持者最不愿意看到的;除此之外,“2G/3G已经发展了这么多年,有着成熟的市场和商业模式,运营商们并不愿意打破这一现状。”

  再加上中国不具备这些热捧WiMAX的国家的条件,譬如有的国家地理范围小,容易转身;有的国家譬如美国,偏远城市居多,WiMAX能发挥其远距离接入的优势。所以WiMAX在中国注定只是小规模的试点,或者成为别的技术的补充。一直是以“私生子”身份成长,没有一个正统的身份的WiMAX,似乎要经历一场“中国式的劫难”

  墙外开花,墙内香

  尽管WiMAX面临种种挑战和阻力,但是并没有止步不前,一些重量级企业(包括运营商和设备商)仍在奋力推进。

  Intel是支持WiMAX发展的坚定主义者,英特尔移动平台集团总经理Mooly Eden曾表示,已经放弃在迅驰平台上使用3G无线技术,转而全力开发WiMax技术。

  Eden强调:“你不会在英特尔找到3G解决方案。现在有第三方的3G方案提供,但是,如果你看看3G的普及率,你就会发现它只有一位数的增长。我们将把重点放在WiMax上面,我们认为这种技术才是一种更为普及的方案,我们将和业界同仁合作,致力WiMax技术在全世界的加速发展。”据悉,Intel在2008年会推出基于MiMAX技术的笔记本电脑,其他嵌入式设备也会在未来一一推出。

  除此之外, “美国政府对WiMAX的支持,不能不说是WiMAX更加引人注目的原因”。美国正在ITU上推荐移动WiMAX为3G标准,而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和美国WiMAX运营商Clearwire也在之前宣布,将合作建设全国性的WiMAX无线宽带网络。

  加拿大设备商Nortel Networks干脆放弃了3G,全力以赴推动WiMAX,它也认为运营商应该把WiMAX看作是第4代的移动标准;我国台湾地区也在WiMAX上有了重大突破,在台湾政府的支持下,今年的7月26日,台湾以南北为界线共发放了南区3张,北区3张WiMAX牌照,运营执照发放后,运营商已经针对WiMAX基站、终端设备展开测试,计划明年初正式布建架设WiMAX网络,台湾最快在明年下半年就可以看到WiMAX移动宽带网络迈入商业化。

  除此之外,韩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智利、巴西以及一些欧洲国家都在致力于WiMAX的建设。

  而国内设备厂商已经加入了全球WiMAX技术发展最前沿的第一梯队。就在今年7月,中兴通讯确认与Sprint Nextel正式签署了WiMAX终端供货合同,提供家庭用WiMAX Modem,以及Express接口和USB接口的PC数据卡;8月,华为宣布将在中东地区部署首个基于802.16e标准的WiMAX商用网络,为沙特电信在3个主要城市的用户提供无线宽带接入服务。

  “中国企业也不傻,大家不会放着能赚的钱不赚,也不会把自己牢牢地拴在一棵树上。” 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国内电信分析专家王煜全说,如今,除了原来的中兴、华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信产部电信研究院、UT斯达康、上海微电子研究所、北京交通大学等,联想、烽火、展讯等公司也于近期纷纷加入了WiMAX论坛,试图在未来能分得WiMAX的一抔羹。

  “我们是先做国外市场,等国内政策允许了再做国内市场,这叫‘墙外开花,墙内香’。” 中兴通讯WiMAX产品线总经理赵松璞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与他的观点类似,华为WiMAX产品线副总裁唐心红也表示:“我们在国内也在与一些运营商在技术上进行过很多合作和探讨,但没有国家政策的允许,WiMAX不可能在中国有大规模的部署。”

  为了不落后于其他国家,设备商们试图先走国际化路线,而国内的运营商们尽管不愿意接受这一现实,但是出于对未来生存的考虑,也不得不在暗地里进行较量。两大电信设备商在谈到国内WiMAX的发展时,都提到了“政策允许”。也许正是WiMAX这一特殊身份才引得它“墙外开花,墙内香”。

  事实上,WiMAX能引发这么多的政府和厂商对它的关注,自然有其长处。

  据了解,3G在全世界主要还是话音业务。而早先通信设备商们向电信运营商兜售3G的时候,说得最多的是,“同2G相比,3G能不仅能带来更好质量的语音业务,还能提供包括多媒体应用在内的多种数据业务,将大大提高运营商的APU值。”“但目前看来,3G并没有发挥出人们对它的期望,而与3G相比WiMAX似乎更能在语音和互联网的移动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命系TD-SCDMA

  “固定WiMAX已经在各地陆续被采用,移动WiMAX使用频谱没有什么进展,因此有关服务不会马上开始。” 台湾无线城市应用促进会会长毛治国这样认为,因为中国政府不希望因移动WiMAX而出现剧烈的变化。但是,如果中国版3G标准——TD-SCDMA的服务能够步入正轨,移动WiMAX就有可能开辟一条崭新的道路,如果TD一直这么拖下去,WiMAX在中国或许就没有希望了。”

  据了解,WiMAX是一项无线城域网(WMAN)技术,是针对微波和毫米波频段提出的一种新的空中接口标准。它用于将802.11a、802.16a无线接入热点连接到互联网,也可连结公司与家庭等环境至有线骨干线路。其技术有标准化、成本低、数据传输速率更高、传输距离远、提供广泛的多媒体通信服务等特点。

  但是WiMAX组织的一些成员鼓吹的却是,“使用WiMAX技术,用户可以在50公里以内的范围内,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数据通讯。它可作为线缆和DSL的无线扩展技术,从而实现无线宽带接入。”为此,很多WiMAX的追随者一直把它看成是高于3G技术,可以角逐未来4G标准的“王者”。

  中国网通独立董事、资深电信分析专家侯自强却不这样认为。他说,由于3G的演进迅速,3G的HDPA与WiMAX二者所采用的技术都是OFDM、MIMO,没有显著差异。WiMAX和3G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

  “而WiMAX作为一项游离于主流通信技术之外的通信技术,其市场前景具有太多的不可预测因素,运营商态度的改变、终端的成熟,还需要时间,WiMAX想后来者居上几乎不可能。”

  除此之外,目前,中国有4家全国规模的通信运营商,这导致了市场的垄断性较强,对新技术的采用相对滞后。

  “虽然竞争本身非常激烈,但竞争只是在政府设置的一定的范围内进行,3家大运营商的利润率都高达50%以上”。而且,原本为了促进竞争而由巨大的国营通信运营商分割而成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也将事业划分为南北地区,达成了“互不侵犯”的协议,这当然也加剧了垄断。“造成的结果是,不要说移动WiMAX,就连对手机的3G标准进行挑战的机遇也没有。”王煜全解释道。

  不但如此,信产部也曾明确表示,反对WiMAX成为3G或4G标准;ITU也认为当前的3G还在推广过程中,目前所有的新技术都是朝着3G增强的方向发展的,并不具备革命性的另一代技术特征,因此,不同意现阶段4G的提法;更重要的是,WiMAX得不到全球性的频率分配,限制了其研发推广。

  在这种对WiMAX一浪高过一浪的质疑声中,WiMAX忽然退而求其次,开始自称为3G的“补充”,想成为3G家族中的第4名成员,来分享3G已经分配的频谱。

  在最近召开的“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WiMAX论坛主席罗纳德·莱斯尼科(Ronald Resnick)就明确表示,目前全球已有27亿人实现了WiMAX网络频谱覆盖,约有六、七家运营商拥有WiMAX频谱。他们目前正在努力游说中国政府将2.5GHz范围内频谱指定为WiMAX专用频谱。

  对此,WiMAX论坛高层强调,WiMAX是TD-SCDMA的补充技术,并非与TD-SCDMA直接竞争。“WiMAX不是TD-SCDMA第二,它实际是无线互联网的补充技术,我们认为,中国消费者和中国市场在宽带发展上需要这一技术。”WiMAX论坛副主席Mohammad Shakouri还呼吁,希望中国在未来2-3年内开放宽带市场,“为WiMAX提供机遇”。

  为了说明WiMAX不会失败,Mohammad Shakouri表示,WiMAX的3G标准化“不受WiMAX在中国的发展所影响。”他还表示,信产部与WiMAX论坛的分歧在于WiMAX申请3G标准的时间表,中国方面认为WiMAX冲刺3G标准“宜迟不宜早”。

  不过,移动WiMAX并不是完全不可能进入实用化。有关专家认为:“如果TD-SCDMA业务能够在未来的1到1年半内步入正轨,中国政府对于移动WiMAX的态度可能会发生巨大的改变”。也就是说,移动WiMAX在中国的起步要视TD-SCDMA的情况而定。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分析:WiMAX的中国式劫难
·分析:WiMAX的中国式劫难(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