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非拉八国电信业发展情况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1:20  通信世界

  作者: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黄睿

  亚洲的代表:印度尼西亚

  印度尼西亚拥有2.47亿人口,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1997年金融危机以后,印尼的经济也逐渐开始复苏,近年GDP年增长率在6%左右,电信业发展也逐步加快。截至2005年,固定电话用户、移动电话用户和互联网用户分别为870万、4698万和1500万,普及率分别为3.5%、19.0%和6%。据摩根士丹利预测,2007年印尼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将达到7900万,成为亚洲第四大移动通信市场;未来4年内,其移动通信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7%。

  印尼的固网主要由印尼电信(Telkom)一家垄断,占据85%的市场份额。而移动通信业务主要由印尼电信的移动业务公司(Telkomsel)、Indosat和Excelcom三个GSM运营商提供。其中前两家分别占据超过50%和30%的市场份额。近年来,随着CDMA技术的应用,印尼出现了多个新兴运营商,其通过建设全移动或者WLL的网络与GSM运营商进行竞争。

  由于GSM网络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加上市场发展潜力仍然很大,主导运营商并不急于将网络向3G演进。印尼早在2003年就颁发了2张3G牌照,分别由NatrindoTeleponSeluler(NTS,

马来西亚的Maxis控股)公司和CyberAccess(后来被和记电讯控股,更名为HCPT)获得。但这2个运营商并未很快开始3G网络的建设。而3个主要的GSM运营商直到2006年2月才通过竞买方式获得3G牌照。为了在3G竞争中夺得先机,其中排名第3的Excelcom于2006年9月21日率先开通了WCDMA商用网络。

  西部非洲的代表: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为非洲人口第一大国,2005年为1.37亿,占非洲人口的1/6以上,位列全球人口前十名。尼日利亚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品等资源,GDP位居非洲国家前列。尼日利亚250个种族团体赋予了国家丰富多样的风俗、语言和传统,但同时也带来了部族之间的矛盾和冲突。近年来经济发展保持较高速度。

  尼日利亚有2个全国性固网运营商、4个GSM运营商、4个CDMA运营商和多个CDMAWLL运营商。目前电话用户数4000万,其中95%为GSM用户。

  尼日利亚电信(Nitel)1985年成立,在固网业务领域具有垄断地位,除了经营固网,也拥有移动网子公司(M-tel)。由于长期以来Nitel经营不善,尼日利亚政府多次计划将其进行私有化,并曾引入荷兰咨询公司提供运营管理,但效果仍然不好。2006年7月,尼政府将Nitel75%的国有股份出售给尼日利亚TRANSCORP集团。另一个运营商Globacom,其投资方拥有石油行业背景,为第2家同时拥有固网、GSM移动和ISP牌照的运营商,目前GSM业务发展势头很好。

  尼日利亚的GSM运营商有4个,分别为MTN、Celtel、Glo和M-tel。其中排名前两位的MTN和Celtel都为非洲著名跨国移动运营商,在撒哈拉以南多个国家拥有GSM网络。

  东部非洲的肯尼亚

  肯尼亚为东非经济中心,拥有3500万人口(2005年)。尽管其经济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但过去几年中,其电信业发展仍然很快。截至2005年,固定电话用户数、移动电话用户数分别为40万和500万。

  肯尼亚电信(TelkomKenya)是肯尼亚惟一的固网运营商,目前也在建设CDMA网络。它同时控股肯尼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afaricom(Vodafone也参股)。另一个GSM运营商Celtel也是非洲的一家跨国运营商。

  东部非洲的乌干达

  乌干达拥有2700万人口(2005年),虽然经济非常落后,但移动电话仍引发了电信业快速发展。

  固网运营商包括乌干达电信(UTL)和MTN。其中后者也通过CDMAWLL提供固定无线接入服务。移动运营商都采用GSM技术,包括MTN、Celtel和Mango(UTL的子公司)。为了发展数据业务,2005年UTL和MTN都开始在首都坎帕拉等主要城市的热点区域建设WiMAX网络。

  1998年MTN集团获得了乌干达第二张全国性牌照,并开始建设无线网络。MTN集中发展预付费移动电话业务,取得了巨大成功。1998年到2001年,乌干达总体电话(包括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普及率从0.41%提高到了1.72%,MTN同期成为乌干达最大电信运营商,其移动蜂窝网络已覆盖乌干达50%人口,服务于80个城镇。

  东部非洲的坦桑尼亚

  坦桑尼亚人口为3840万(2004年)。截至2005年,固定电话用户数、移动电话用户数分别为30万和300万。

  固网运营商主要是坦桑尼亚电信(TTCL);TTCL也在建设CDMAWLL网络。此外,在Zanzibar岛上由Zantel提供固定无线接入服务。

  移动运营商有Vodacom(来自南非的跨国运营商)、Celtel和Mobitel。

  东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拥有7500万人(2005年),是东非乃至整个非洲的政治中心。目前只有一家运营商埃塞电信(ETC),拥有固网、GSM移动网和CDMAWLL网络。截至2005年,固定电话用户数、移动电话用户数分别为36万和32万。

  由于埃塞俄比亚的经济非常落后,国内电信业发展水平非常低。政府也在考虑通过大力发展CDMAWLL来解决广大区域的覆盖,同时也在考虑发放第2张电信牌照,引入竞争来促进电信业的发展。

  南部非洲的代表:

马达加斯加

  马达加斯加拥有1750万人口(2004年),经济非常落后,政局一度不稳定。在经历了十多年的低谷后,近年经济开始复苏。截至2005年,固定电话用户数、移动电话用户数分别为6万和50万。

  马达加斯加电信(Telma,法国电信参股)是惟一的固网运营商,也采用CDMAWLL的方式解决乡村覆盖和城市的数据业务发展。此外,Telma也在2006年获得了GSM牌照。其他移动运营商主要有Orange和Madacom。

  拉丁美洲的代表:巴西

  巴西是拉美地区面积最大、经济实力最强和人口最多(1.85亿,2006年)的国家。巴西电信市场较早就引入了竞争,外资进入也比较早。巴西电信业管理和运营水平相对较高,其电信监管也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2006年,巴西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用户数分别约为5000万、1亿和3000万,其用户普及率分别为27%、54%和16%。

  巴西全国固定电话共划分为三个区,每个区域各有一个处于垄断地位的本地运营商。本地电话公司同时经营长途电话业务,都承担普遍服务的义务,各区域内还有多家区内、区间的长途电话运营商与之竞争。目前主要有四家固网运营商:Telemar、Telefonica、BrT和Embratel。巴西目前主要有8家移动运营商,排名前三的分别是Vivo、Tim和Claro,一共占据约80%的市场份额。

  巴西的电信监管主要由国家通信部和国家电信管理局(ANATEL)负责。国家通信部负责研究、制订电信政策,起草电信法律草案,组织频率拍卖。主要是把握国家的行业发展方向,进行宏观指导和制订基本原则。而ANATEL则是在1997年依照“电信基本法”设立的独立电信监管机构。负责执行电信法和监管电信企业,管理电信资费,颁发公共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授权建设专用电信网络,规划和分配无线电频率、轨道等电信资源,管理电信资源使用费,对通信设备进行入网测试。

  巴西的电信市场从1995年开始引入竞争。1997年巴西政府重组巴西电信,1998年完成其全面私有化。1998年~2003年实行限制性竞争政策,到2003年后则实行完全市场自由竞争。

  巴西是一个典型的实施非对称电信管制的国家。ANATEL依据相关法律,确定对主导运营商和非主导运营商适用不同的规则,借以限制主导运营商对市场的控制力量,进而形成相对公平竞争的局面。

  在网络接入和互联互通方面,拥有基础网络资源的运营商必须为非主导运营商提供租用/接入服务;主导运营商(incumbent)必须与非主导运营商进行互联互通。

  在网间结算方面,非主导运营商收取的网间结算费用可以比主导运营商高20%。

  此外,非主导运营商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类似电话转接业务。根据具体情况,非主导运营商可以部分或者全部豁免普遍服务义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