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嘉定新城将成大陆首个无线城市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0:46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丁波 实习生 吴晓春) 前不久,嘉定区政府大楼不远处的嘉戬公路上,路灯灯杆上端装上了几个不起眼的无线AP装置,技术专家或是在周围数百米的街道上,或者是飞驰而过的时速60公里的轿车内,手持笔记本电脑,反复地连接网络收发信息,测试上网速率和稳定性。一打听,才知道,类似的设备测试是嘉定新城建设“无线城市”的一个前奏。

  “无线城市”是一个新概念,嘉定新城作为上海“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三大新城之一,也将成为中国大陆首个“无线城市”的试点。“无线城市”的定位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无线”,指的是无线宽带网络,电脑,智能手机等不再需要连接网线就可以实现联网,具有投资成本低,建设时间短,安装灵活和安全环保的特点。二是“城市”,指无线宽带网络覆盖面广,不仅仅是局限在一个房间、一栋楼里,而是如手机信号那样,覆盖了整个嘉定新城。

  目前在嘉定52万户的户籍人口中,有互联网用户约30万户,其中有线网络宽带用户约11万户。同时,嘉定新城作为上海郊区城市化发展的示范新城区,要在居住环境、节能降耗、政府效率、便民服务等方面更上一层楼,都离不开无线信息网络平台。据了解,在“无线城市 无限精彩”的理念下,嘉定新城采用“政府主导、政企共建、企业运营、服务社会、带动产业”的创新模式,通过分期分片建设、建设与应用同步推进的方法打造无线城市。其中,第一阶段主要实现嘉定新城重点开发区域的无线宽带覆盖,并初步建成区政府办公区域、现代农业园和教育卫生等领域的示范应用。第二阶段将扩大覆盖区域,进一步完善在教育、卫生、城管等领域的无线网络建设。第三阶段是在2010年

上海世博会来临之前,打造智能交通、智能社区、
电子商务
等相关产业,完成整个嘉定“无线城市”的建设工作。

  嘉定区负责人表示,“无线城市”建成之后,无论你走在嘉定新城的任何地方,随时随地可以无线上网冲浪;公安巡警或者交警可以通过无线手持设备,实时传送现场产生的违章、犯罪图像或者视频。救护车在抢救病人的途中,可及时获取和传送病史和医疗记录,并预订手术,为救治病人赢得宝贵的时间。即使是嘉定种植葡萄的农民,也可以通过无线传感器方便地监控病虫害,并将农作物图像直接传送到研究所,由专家进行远程诊断和指导。

  今年9月底,嘉定将首先在毛桥村和现代农业园区华亭人家内进行试点,10月份将对位于区里的特奥会场馆进行无线城市试点。除了特奥运动员、教练员及嘉宾佩带的嵌有电子标签的“无线胸卡”外,无线网络设备将在部分场馆,运动员下榻的宾馆中进行试点运用,为大会的安全保障、后勤服务等出一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