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机广告宣传藏猫腻 待机时间多为实验室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7:43  北京晨报
科技时代_手机广告宣传藏猫腻 待机时间多为实验室数据
宣称手机待机150小时的广告

科技时代_手机广告宣传藏猫腻 待机时间多为实验室数据
手机说明书中清楚地标明待机时间的测试环境

  广告宣传手机待机时间多为实验室数据 商家推销有意忽略

  “一个月只需充一次电、待机时间长达数十天是不是有水分啊,在广告、商家宣传的待机时间能达到一个多星期的手机,在实际使用之后,却连三天都坚持不住。”昨天,读者邢先生打来热线,对一款“提前”没电的手机提出了异议。记者调查后发现,原来这些待机时间是在特定的实验室环境中测定的,实际待机时间要明显低得多,而销售商往往会在推销中故意省略掉上述条件。

  ●事主遭遇

  号称待机两百小时 三天就没电

  邢先生曾在通州新华大街的一家手机商店选购手机,店员拿出一部宣传册上标称待机时间为200小时的手机。可是邢先生买回家后发现,手机说明书上称待机时间为80至100小时。经过几天的测试,邢先生发现这部手机的实际待机时间只有72小时。邢先生找到商店,店员承认实际待机时间达不到200小时,但称200小时是不能插手机卡的。

  ●记者调查

  选择介绍 “过滤”待机时间前提

  记者走访了公主坟、西直门等销售手机的商家,在公主坟的一家销售手机的商店,店员介绍一台手机,记者询问手机电池能用几天时,店员表示一个星期不充电都可以,“电池特别耐用”,当记者问及这是在特殊环境下的理论待机时间,还是正常使用条件下的待机时间,店员才承认实际待机时间只会“少一点”。而在另一家手机店,店员推荐了一款待机超长的手机,还戏称“由于不用经常充电,时间长了手机充电器都会生锈”。店员同样表示,理论待机时间和实际待机时间相差不多。

  记者找到一些品牌手机的说明书后发现,说明书中大多清楚地交待了待机时间的测试环境。以诺基亚6681手机为例,虽然待机时间也标称6天到11天,但是注明“该待机时间是在优化网络环境下通常所能达到的待机时间,实际待机时间可能因使用情况和环境等因素而有所不同”。记者在此前走访商家时,并无人主动告知记者这一情况。

  工商观点 待机时间多为实验室数据

  近日,市工商局在网站上发布《关于手机广告中“待机时间”的审查提示》,指出一些手机广告对于超长待机的宣传,存在未明示数据来源等问题,此类广告今后须明示数据的来源。

  记者了解到,工商部门对这些广告进行调查核实后发现,这些待机时间的数据,都是在特定实验室环境下的检测结果,手机在实验室的待机时间才能达到厂商宣传的时间。但实际使用中的客观原因不同,所能达到的待机时间与实验结果存在一定的偏差,但在广告中,并未对这些情况做出明确说明。有律师表示,夸大手机理论待机时间与汽车销售中的油耗问题非常相似。汽车销售商在宣传中只提理论油耗,即时速60公里或90公里的油耗,而对实际油耗很少提及,实测油耗都比理论油耗多2到3升。手机实际的待机时间,对消费者购买有很大影响力,商家隐瞒待机时间的测试环境,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

  晨报记者 王彬 文并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