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清理4万套餐疑似数字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04  中国青年报

  高君波

  日前,记者从信息产业部获悉,自6月起,各省市在电信资费套餐清理过程中,超过4万个夸大优惠、资费不透明等形式的套餐得到清理。(《上海证券报》9月13日)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专家认为,资费套餐事实上是电信运营商之间竞争的产物,但当竞争趋向恶性时,一些貌似优惠但实际上是存在资费陷阱、欺诈的套餐也应运而生,不但扰乱了市场秩序,更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信息产业部一下子清理超过4万个夸大优惠、资费不透明等形式的资费套餐,应该说是实实在在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一个尴尬的现实却是,虽然

信息产业部清理了超过4万的资费套餐,对电信运营商营业收入的影响却甚微。原因就在于,此前的一些套餐的出台,是运营商之间资费大战的产物。而套餐从来都是只有新的竞相推出,却没有什么过时的套餐退出市场。换言之,一些几年前甚至几个月前推出的电信资费套餐,在市场上早已无人过问,信息产业部所谓的清理超过4万资费套餐,用老百姓的话说,不过是在替电信运营商“清理垃圾”。

  事实上,电信资费下降不仅是全球电信行业的趋势,在国内,随着监管机制的完善和运营商之间激烈的市场竞争,电信运营商迫于压力也极不自愿地降低资费,消费者更是切实体会到了通信资费下降的好处。但正所谓“老虎生来就是要吃肉的”,电信运营商在迫于压力降低资费的同时,为了提高自身的收益,不可避免地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于是,资费套餐便成为他们明里捞取市场声誉、暗地里获得经济利益的“拿手好戏”。

  

国家发改委在今年年初公布的查处价格违法案件中,2006年全国查处通信价格违法案件同比上升65.59%,成为新增价格违法案件最多的领域。而慑于监管和市场竞争的压力,电信运营商已经不敢进行明目张胆的价格违法行为,而他们利用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推出名目繁多的资费套餐,名为“回报消费者”,实际上却让其在不知不觉中上当受骗,成为隐蔽的违规违法敛财工具。

  不可否认,作为一种有效的市场营销方式,部分电信运营商推出的资费套餐,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但是,名目繁多的套餐不仅让消费者无所适从,资费宣传过程中夸大资费优惠幅度,模糊资费结构和使用条件等问题,扰乱了市场,这才是通信主管部门重点应该清理的。如果仅限于清理那些已经没人使用的过时套餐,看起来“成效显著”,消费者却难得实惠,到最后,不过是“好看不中用”的“数字游戏”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