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购手机 警惕翻新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6:24  北京晨报

  在网络上购买手机,遇到水货并不可怕,但是遇到翻新机就算上当了。所谓翻新手机,就是收集原来的机芯、外壳或外包装进行维修或加工处理,然后当作新机器卖。翻新机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电路板有问题的旧机子,经过维修或零件拼装后重新包装出售,此类机器性能最不稳定;第二,旧机子的外壳经过处理或更换后当新的卖;第三,非正规渠道机器通过软件刷新、重新包装后当新的卖。消费者一定要警惕这些翻新的手机。本周,本报将介绍一些识别翻新手机的经验,避免消费者上当受骗。

  ●看串号(IMEI)

  每部手机的IMEI号都是惟一的,一般说来可以由此来判断一部机子是否为正品。判别方法如下:在手机的待机状态下输入*#06#,手机显示的一串数字即为其主板串号,将其记下;取下机子电池,看机身后面的两个标签中的白色标签上的串号(即机壳串号),另一个标签一般是入网许可证。是否和前面数字一致;再看机子包装盒上的IMEI号,比较三者,看是否都一致。如果主板串号和机壳串号不一致,那么这台机器很有可能是经过维修或零件拼装的。如果三个串号都一致,加上有入网许可证的话,基本上就能证明此机是正品。

  ●看外包装和说明书

  正规新机子的包装和说明书印刷精美,多为铜版纸印刷,字体和图像十分清晰、有层次感,而假冒的包装盒却多为简单单面纸张仿造,字体和图像都很粗糙,印刷字迹模糊,不少非正规渠道的改装的说明书甚至是复印的。还有一些翻新机子虽然采用的是原来正品的包装盒和说明书,但毕竟机器是旧的,其包装盒必有磨损,说明书也一定存在使用过的痕迹。

  ●看入网许可证

  真的入网许可证上有水印,表面的颜色不均匀,有深有浅,有粗有细;而假的多为复印,表面颜色没有变化。如果你看不出的话,还可以用验钞机照一下入网许可证,真的里面有防伪图案:呈现出红色的“CMII”的图案。而假的图案则模糊不清。真的入网证一般都是用针式

打印机打印的,数字清晰,仔细看有针打的凹痕,而假的入网许可证是普通打印机打印的,数字不十分清晰,没有凹痕。

  ●看手机外壳

  要观察手机的内屏、外屏,摄像头等“关键部位”是否有贴膜做防护,这些部位只要接触,就会留下指纹。此外,仔细看屏幕内有无印痕;数据线、耳机孔、扬声器孔、挂带孔是否有灰尘;仔细看机身电池卡锁处有无拨痕,上下盖旋轴处有无旋印,上盖处两凸点有无压痕;

  翻新机一般采用的外壳都是仿原装的,或旧外壳精心处理而成的,所以机子外壳前后两个部分很容易出现闭合不紧、留缝很大的情况,鉴别方法是用手指甲试试能否插入手机上下盖的接缝,如果能插进去,就是组装壳。

  ●看手机配件

  正规厂家的新机子有全套的原厂配件,至少也得有一电一充。翻新手机的配件一般都不齐全或者不是原厂的,购机之前最好先去相关的网站了解一下标配的原厂配件都有哪些。另外,如果发现配套的充电器和耳机的插头上有划痕的话,那么,这台手机也很有可能不是全新的。

  ●看使用记录

  购买新机时,还要查看手机中的WAP和语音功能及通话记录信息功能中有无记录,如果有,则很可能是翻新的。另外,正常的使用过程中,手机频繁地自动关机或是死机,那么,可以肯定地说这款手机的主板或是软件存在一定问题,难免是经过翻新的了。 黄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