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物价上涨电信业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0:03  《中国电信业》杂志

  《中国电信业》记者 汪建

  上个周末记者去超市买鸡翅,赫然发现以前一盒十三四元的鸡翅已经卖到十八九元了,对物价的上涨有了亲身的体会。2007年8月13日,我国7月CPI指数终于公布,涨幅高达5.6%,创下自1997年2月以来的10年新高。一时间,通货膨胀从“风险”已上升至真实的存在,“中国已步入通胀区间,尽管目前尚属轻微”。作为基础行业的电信部门,在过去的20年中从中国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中获益良多,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式下我们应该何去何从?

  所谓风险,就是不确定性。必定发生的危险,无从避免,也就不是风险管理所关注的领域。本文所谈论的通货膨胀风险,是带有巨大不确定性的。它取决于我国近期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也取决于国家政策的调节,同时还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因此,本文并不是确信通货膨胀必定发生,只是对这种能够对电信业产生深远影响的风险作出分析。

  经济发展面临通涨压力

  对于我国现在经济是否已经过热仍然存在争议,但是价格普遍上涨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持续的普遍的价格上涨,就存在通货膨胀的风险。当前在物价普遍上涨的背后,是投资驱动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流动性充盈造成的。

  发改委认为,我国物价上涨有商品市场自身的原因。首先是国际市场价格的带动。由于

石油价格持续上涨,美国等国家大规模开发生物能源,对玉米、大豆等粮食需求量大幅增加。这导致国际市场粮价大幅度上涨,进而拉动了国内粮食价格上升,并影响到以粮食为原料的食用油、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此外,近十年来我国主要农产品一直低位运行,多数低于十年前的水平,只有个别品种略高于十年前的水平。与此同时,种植养殖成本随着生产资料价格和农村劳动力价格的上涨而大幅上升,所以,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有明显的恢复性质。

  我国物价上涨还有金融领域的原因。中国目前的货币环境非常宽松。M1 同比增速在今年2 月和6 月达到20.99% 和20.92%,为2001 年以来的新高。M1 主要由流通中现金(M0)和企业活期存款构成。企业活期存款增加反映了经营较为活跃,对用于日常周转的流动资金需求增加。从信贷来看,贷款增速在上半年累计增长16.48%,为2003 年以来新高。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一定是通胀发生的充分条件,但往往都是物价全面上扬的必要条件。

  人民币升值也是导致我国物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作用下,大量外汇涌入中国来寻求升值的收益。2007年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达到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83%。大量外汇涌入,为了维持

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保持出口竞争力,中国人民银行不得不干预外汇市场,从而释放出大量的流动性。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仍然是以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美元是最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国可以不受限制地开动印钞机。美国货币当局滥印美钞,导致资产价格的暴涨,给我国带来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

  电信运营业直面挑战

  电信运营业属于基础行业,同宏观经济景气相关度非常高。美国上世纪90年代电信业飞速发展是同当时持续的经济大繁荣分不开的。我国宏观经济所面临的通货膨胀风险,将全面影响电信行业的建设和运营。

  物价普遍上涨,首先会影响宏观经济环境。经济在持续高速发展的时候,对各种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大,会使物价温和上涨。反过来,适度的物价上涨能够刺激经济的活力,使得再生产投资的幅度增大、消费增强、提高就业,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但是,当物价上涨超过一定幅度特别是上涨速度过快的时候,就会给宏观经济带来压力。如果物价上涨速度超过个人收入增长的速度,会使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减少需求,损害生产,使经济陷入停滞。同时,对于企业来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导致运营成本增大,而市场需求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降低给经济发展带来压力。中国电信行业正面临着电信业务增量不增收的窘境,不断推出的新业务还难以成为新的收入主力,如果宏观经济走差,将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物价普遍上涨会使电信运营成本增大。边际成本接近零是电信运营商经营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个特点。在电信网络建设完成后,电信运营商主要的成本支出在于人力成本和市场营销费用,再生产投资支出已经很少。在通货膨胀的条件下,人力成本和市场营销两方面成本的增加对电信企业经营形成压力。另外,不可忽视的一点是,通货膨胀将造成企业资金成本的增加。在通货膨胀时,企业的资金需求迅速膨胀,然而,企业的资金来源却受多方限制,以至于资金的供给量持续性短缺。这是因为,政府为了控制通货膨胀,不得不抽紧银根,这必然减少货币资金的供给量。同时,在物价不断上涨时,企业的经营风险加大,银行贷款的风险也随之上升,这迫使银行在选择贷款对象时更加小心谨慎,对财务状况较差的公司往往拒绝贷款,即使是财务状况较好的企业,贷款的条件也更加苛刻。

  物价普遍上涨还给3G建设带来压力。我国目前正处在电信设备升级的关键时期,3G建设刚刚步入实施阶段,物价持续上升将给3G建设带来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市场需求。消费市场存在替代性。我国恩格尔系数较高,食品支出在居民消费支出中占较大比例,而这部分的消费弹性偏低。当物价普遍上涨的时候,人们更倾向于将收入用于食品的消费而减少对其他商品服务的需求,从而对电信运营企业的收入产生不利影响。3G业务提供后,如果仍然面临通货膨胀的市场环境,新业务的推广将面临压力。其次是建设成本的变化。物价快速上涨,会导致3G建设成本的提高。据测算,在我国建设一张3G网络,成本大约1200亿元人民币。价格上涨1%,就会增加12亿元人民币的成本。

  电信企业冷静应对经济过热

  收紧资金,谨慎投资。过热的经济环境,将造成资金成本的增加和资金来源的减少,电信运营商应该对投资项目谨慎评估,优先顾及核心业务相关的投资,减少辅助业务投资。在投资方面,要严格控制向传统产品的投资,严格审核,并采取逐步投资的策略。针对企业确定的转型方向的产品要加大投资力度,但也不能盲目投资,要做好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分析和商业模式分析。比如对于IPTV这种新兴业务,由于存在着政策层面的风险,就应该积极参与,谨慎投资,而对于3G这种关系到中国通信行业未来走势的重大项目,就必须在资金上给予倾斜。

  降低成本,挖掘潜力。一般来说,电信企业进行成本削减主要有四个手段:第一个手段是直接削减成本,主要通过裁员、外包等实现。第二个手段是通过技术革新进行成本削减,主要是通过采用新技术、自动化减少人工需求,降低成本。第三个手段是进行产品重组,出售非核心产品或者资产,以降低成本回收资金。第四个手段是产品转型,积极开发新产品,进军新的领域。其中前两个属于操作性成本削减,而后两个属于战略性成本削减。转型需要对成本资源进行重新配置,其基本目标是压缩传统产品相关的成本,增加新产品相关的成本。对于传统产品,营销的重点要从激增量转移到保存量,相应的成本投放要从侧重广告、宣传、营销等方面转移到侧重客户服务,加大存量客户的服务力度。即便对于新兴产品,由于转型产品是向服务转移的,很多产品就是服务,因此也需要增加对客户服务方面的成本投入。对于网络设备维护要严格控制成本,甚至压缩成本,实行定额管理,而面向产品和面向客户的成本要加大配置力度,更好地配合企业转型,做好技术服务,做好产品和客户支持。

  拓宽融资渠道。随着3G牌照发放的日益临近,电信运营商3G建设融资被提上日程,尤其对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来说,一旦获发3G牌照,新网络的建设和维护将是一项巨大的开支。在通货膨胀的市场环境中,中央银行会收紧银根,抑止流动性泛滥,这将给电信企业带来融资压力。2006年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都曾发行过数百亿的短期融资券来补充公司运营资金需求,除此之外,上市融资可以成其缓解资金压力的一个重要途径。由于是基础运营行业,政府对向外资开放的口径慎重,这意味着运营商不大可能在现有基础上再大规模地在境外股市融资,因此回归A股成为电信运营商的一个选择。在2006年年底,我国

股权分置改革完成之后,一个具有共同利益基础、收益与风险相匹配、具有激励功能和约束机制的资本市场正在形成。从去年以来,我国A股市场持续呈现大牛市的繁荣景象,也为我国电信运营商回归内地股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就在本文即将完成的时候,中央银行宣布今年第四次提高存款基准利率,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通货膨胀的风险日益趋紧。面对可能的风险,电信运营企业不可掉以轻心,应该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减少宏观经济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