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通打造国内最大统一通信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5:41  新浪科技

  为了向2008北京奥运会提供一个各种系统、通信手段大融合的实时资讯共享平台及协同办公系统,中国网通正全力打造国内最大的统一通信平台,该平台将采用SIP协议作为核心协议,通过采用该协议将打破终端设备、技术、平台、协议的限制,可以使用任何终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和任何人进行多种媒体方式的沟通和交流,并实现视频会议、桌面应用、IP电话、3G视频和移动应用、视频监控、视频存储等六个方面的融合和协同,能够为政府单位及企业用户提供运营级别的视讯通信服务。

  有权威分析人士指出, SIP协议将成为下一代网络中最重要的核心协议,在未来的电话终端、数字家庭网关,甚至包括PC、电视机、

机顶盒在内的数字家电设备都可能嵌入SIP协议栈。

  与此同时,全球SIP论坛为推动SIP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兼容性和互操作性,首次登陆中国,特别推出了全球SIPit测试活动,将于11月在北京举行。届时将有超过100名国外相关SIP专家来华进行SIP方面的研究,相关信息将在全球SIP论坛相关网站www.sipforum.org上公布。

  关于SIP

  会话发起协议(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SIP)是一种信令协议,它对于通信业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从技术上对SIP进行了一般性的介绍,并说明了SIP如何为通信解决方案提供重要支持。

  通常情况下,两个端点使用SIP来协商一次“呼叫”。这里的协商包括介质(文本、语音等)、传输(通常是RTP、Real Time Protocol)和编码(codec)。一旦协商成功,两个端点就会使用选中的方法相互交谈——这就与SIP无关了。“呼叫”完成之后,SIP用于指示断开连接。因此,SIP最好用作一种信令机制。SIP及其扩展还提供一些相关功能,比如即时消息传递、注册和到场。

  SIP具有以下的明显优点:

  稳定性。该协议已经使用了多年,现在十分稳定。

  速度。基于UDP的小型协议效率特别高。

  灵活性。这个基于文本的协议十分容易扩展。

  安全性。它提供像加密(SSL、S/MIME)和身份验证这样的功能。对SIP的扩展还提供其他安全性功能。

  标准化。随着整个通信行业都在向SIP靠拢,SIP已经讯速成为一种标准。其他技术可能具有SIP所没有的优势,但是它们没有得到全球范围内的采用。

  SIP对通信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事蜂窝技术的公司已经决定为了未来的应用,对SIP进行标准化。VoIP (Voice over IP)供应商、Internet电话和即时消息传递应用程序(例如,Microsoft MSN Messenger)都准备基于SIP进行标准化。

  SIP的应用

  SIP的应用及发展与IP较为类似,随着IP智能的适用领域不断增多,SIP的地位也将更加重要,迄今为止,SIP已经有了广泛的应用,而且,随着其臻于完善,必将在下一代网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目前,市场上支持SIP的产品(特别是终端)越来越多,出现了基于SIP的呼叫中心、视讯会议等多种企业级应用解决方案。而在构建下一代网络、开发更新业务的进程中,其还将发挥更多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