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波导上半年亏2亿 期待借3G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3:49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张智江

  一直是国产手机旗帜的波导,再次陷入亏损的泥沼。8月27日,波导股份公布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巨亏2.37亿元。

  面对不尽人意的整体表现,波导需要采取各种策略以走出逆境,并借助3G契机实现再次腾飞。

  波导的危机

  半年财报显示,波导主营的手机及相关配件营业收入19.9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0.12%,毛利率为5.74%,同比减少6.57百分点。波导称,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手机更新换代越来越快,而公司上半年新产品推出缓慢、老机型的库存消化压力较大。同时,波导还发布预亏公告称,1月至9月累计净利润仍将出现较大亏损。

  波导的巨亏很大程度上源于手机行业的惨烈竞争。首先,国际品牌的强势增长。赛迪顾问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手机市场仍由洋品牌主导,仅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三家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就达到61.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8.9个百分点。

  其次,“黑手机”对手机市场的巨大冲击。赛迪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黑手机”在国内市场的销量已达2300万台,这种情况使波导的手机毛利率持续下滑。

  再次,市场上各品牌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直接导致波导手机产品毛利率大幅下滑。随着手机价格持续走低和低端手机销量增大,手机市场的整体利润逐渐减少。

  为降低成本、扭转资金危机,波导已全面采取“瘦身”措施。8月28日,波导在公告中透露,将通过转让旗下三家公司股权获得约2500万元资金。

  应对的策略

  面对亏损压力,波导对内严抓质量管理,对外尝试电视购物的新模式。

  质量严格测试。波导在进入手机行业之初就制定了系列质量战略方针,狠抓质量管理。波导在产品质量上严格参照国际标准,聘请了法国专家担任质量顾问,把关产品质量流程。波导对手机质量的重视将成为其实现再次腾飞的动力之一。

  无铅化保障用户健康。波导早在2004年就启动了无铅化绿色手机生产工艺项目,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对手机生产线进行无铅化改造,并于2005年年初开始在研发、工艺、材料、计划、采购、生产等各环节依照欧盟RoHS指令进行全面改造。

  渠道的变革。波导出现巨亏显示其内部优化的效果依然不明显,过去撒大网拉长线的经营体系带来了严重的“后遗症”。现在,

国产手机也有不乏成功者,长虹在电视购物中大力宣传“小智玲”手机,使长虹手机销量节节攀升。这样,一直对电视购物处于观望状态的波导坐不住了,最终加入了CCTV中视购物。波导董事长兼总经理徐立华坦言:“波导品牌的崛起依靠的是央视,现在,CCTV中视购物又带来了品牌与销售的双重商机。在速度影响成败的商战中,我们要抢抓商机,不能错过每一天。”

  3G是关键

  波导曾经跌倒过,如今却再次步履蹒跚,不过相信波导能够挺过这一段时间,毕竟国内市场的空间是很大的。

  3G发牌近在咫尺。波导是我国TD-SCDMA产业联盟成员之一,已经通过3G的商业运转测试,随时有望为3G商用通信网络提供移动终端。

  同时,波导TD-SCDMA项目被当地政府正式列为“

十一五期间重大推进项目”,表明波导在积极加强品牌创新和管理创新,已经实现了由初级简单生产和贴牌生产为主,向自主创新和自有品牌为主的成功转变。

  但愿波导能够抓住机遇,在3G到来时笑傲手机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