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WiMAX遇到TD 无线网络是否安全尚有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24  金羊网-新快报

  因为竞争关系和其他考虑,中国反对WiMAX成为3G或4G标准

  -新快报记者 董毅

  虽然WiMAX希望能继TD-SCDMA之后成为第四个3G国际标准,但是越来越多专家看淡WiMAX的前景。而且,中国政府及运营商也并不相信WiMAX和TD-SCDMA互为补充的说法。事实上,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上,WiMAX论坛(WiMAXForum)组织也丝毫不掩饰其觊觎中国2.5G频谱自然资源的用心。

  中国为什么要反对WiMAX?

  此前,信产部已明确表示,将在下月召开的国际电联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上反对WiMAX成为3G或4G标准。中国的这种态度自有原因,因为WiMAX将占用TDD的频段,对TD-SCDMA的发展与普及也构成影响;而且,无线WiMAX也可以开展语音业务,所以不但与目前中国政府发展的3G网络功能重复,将来也会产生直接的竞争。再者WCDMA和CDMA2000已在3G领域占有先发的优势,这时再接纳WiMAX标准加入3G大家庭,受到最大冲击的就是中国主推的TD-SCDMA标准。

  对于这样的立场,WiMAX阵营没有直接反对,而是希望能软化中国的强硬态度。WiMAX论坛宣称,TD技术适合在地广人稀的广阔区域覆盖,而WiMAX则适合在人口密集区域使用,两者在技术上将形成互补。而事实上,从2006年开始到2008年,中国首批建设的TD-SCDMA网络都集中在人口稠密的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

  WiMAX论坛组织副主席萨库瑞(Mohammad Shakouri)特别指出,近几个月内WiMAX论坛将重点游说中国政府,并希望中国政府尽快分配相应频谱。他认为中国将在未来两三年内开放宽带市场,这对WiMAX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机会。不但如此,该组织还计划在今年四季度在华建设实验室,以加快该技术在中国的认证、发展,并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

  目前,WiMAX在中国最大的障碍就是无线电频谱分配问题,因为没有得到合法的批准,所以WiMAX在中国商用还是个“黑户”。无线电频谱类似石油、煤矿等,是稀缺的自然资源,2.5G属于最有含金量的频段,是否应该准许WiMAX占用该频段还需要做很多评估工作。最关键的问题是,到目前为止WiMAX论坛组织并未表示为占用该频段愿意支付多少权利金,而谁使用谁付费是国际惯例。

  “WiMAX已被吹得天花乱坠”

  WiMAX技术并不是一种新技术,这种以IEEE802.16标准为基础的无线宽带早在2001年就已经出现。事实上,WiMAX可以看成是目前广泛使用的无线局域网WiFi的升级标准。英特尔公司董事会主席贝瑞特在2005年曾预测说,“WiMAX将成为突破性技术,到2005年或2006年底,将看到大量WiMAX产品。”不过,2007年已过去了一大半,我们仍没有看到WiMAX有普及的迹象。

  著名财经杂志《经济学家》甚至直言:“事实上,WiMAX已被吹得天花乱坠!”英特尔公司之所以鼓吹WiMAX,是因为他们失去3G标准的主动权和专利权,又不希望未来在无线通信领域落后,于是联合其他有类似需求的厂商力推WiMAX。英特尔是WiMAX幕后的关键推动者,它企图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在迅驰笔记本上运用WiMAX,而之前更宣称,预计2008年每个笔记本都用上WiMAX(很不幸,这个预测很快又会落空)。

  科伯恩投资公司总裁、瑞银集团战略分析专家皮普·科伯恩认为,WiMAX不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必然失败。首先,运营商和设备商不会放弃目前价值不菲的3G设备,转而重新建设WiMAX。“也许有人会希望WiMAX解决目前无线上网的种种问题,但大多数用户并不关心他们如何上网。”而在商业模式上,他也不认为WiMAX可行。“虽然WiMAX宣称能在31英里范围内提供高速无线互联,但是难道要所在城市付费,然后再免费提供?”他的意思是不要被WiMAX的美丽的许诺蒙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针对可行性,WiMAX论坛主席罗纳德·莱斯尼科(Ronald Resnick)日前表示,目前全球已有27亿人实现了WiMAX网络频谱覆盖,约有六七家运营商拥有WiMAX频谱。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莱斯尼科偷换概念——27亿人实现了WiMAX网络频谱覆盖和27亿人实现了WiMAX接入是完全两回事。记者从第三方得到的数据显示:到2010年,全球WiMAX用户数量也仅能发展到1500万。

  无线网络是否安全尚有争议

  一直以来就有一种说法认为无线网络对健康有负面影响,不过在医学上没有搜集到足够的证据证明。而德国政府近日率先发布警告,人们应当尽量避免使用WiFi,因为这项无线网络技术可能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相比之下,WiFi的辐射和覆盖面积远比WiMAX小得多,因此专家对WiMAX将带来的电磁环境污染深表忧虑。

  德国政府的这项决定可能令无线网络行业遭到“当头一棒”。过去几年里,WiFi技术一直高速发展,很多国家政府都在鼓励建设WiFi网络,甚至是WiMAX网络。德国官方防辐射组织还建议,人们应当时刻警惕各种日用品产生的电磁辐射,包括婴儿监护器和电热毯。德国环境部最终建议,用户应当选择传统的有线网络连接,从而避免曝露在WiFi的电磁辐射之下。德国环境部还表示,未来将就减少个人辐射展开积极地宣传。

  英国健康保护观察组织的威廉·斯图瓦特(Stewart,Britain)也提交了两份报告,建议重新审核在学校推广WiFi的计划。医学专家表示:“无线网络是一项新技术,有关这项技术对于人体危害的研究还没有完成,因此人们目前应避免使用无线网络。”

  -背景资料

  什么是WiMAX

  WiMAX 全称是World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 (全球微波接入互操作性),又称IEEE802.16标准,或广带无线接入(Broadband WirelessAccess,BWA)标准。它是一项无线城域网(WMAN)技术,是针对微波和毫米波频段提出的一种新的空中接口标准。它用于将802.11a无线接入热点连接到互联网,也可连结公司与家庭等环境至有线骨干线路。它可作为线缆和DSL的无线扩展技术,从而实现无线宽带接入。

  WiMAX是一种基于标准的技术,可以替代现有的有线和DSL连接方式来提供最后一英里的无线宽带接入。WiMAX将提供固定、移动、便携形式的无线宽带连接,并最终能够在不需要直接视距基站的情况下提供移动无线宽带连接。在典型的3到10英里半径单元部署中,获得WiMAX论坛满足认证的系统有望为固定和便携接入应用提供高达每信道40Mbps的容量,可以满足同时支持数百使用T-1连接速度的商业用户或数千使用DSL连接速度的家庭用户的需求,并提供足够的带宽。移动网络部署将能够在典型的(最高)3公里半径单元内提供高达15Mbps的容量。WiMAX技术如果能用于

笔记本电脑和PDA,将使城区以及城市之间形成“城域地带(MetroZones)”,为用户提供便携的室外宽带无线接入。

  一如当年对提升802.11使用率有功的WiFi联盟,WiMAX也成立了论坛组织,希望提高大众对宽频潜力的认识,并力促供应商解决设备兼容问题,借此大WiMAX技术的使用率,让WiMAX技术成为业界使用IEEE802.16标准系列宽频无线设备的平台。

  WiMAX与WiFi

  WiMAX 技术类似于WiFi,可以用于为在天线覆盖范围内的计算机用户提供高速网络接入服务。但WiFi的覆盖范围只有200英尺,传输速率为11Mbps-54Mbps。WiMax的覆盖范围可达到50公里,传输速率约15Mbps。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