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Phone及iPod分步走帮苹果完美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10  金羊网-新快报

  虽然道歉,虽然赔款,但是还是赢了

  -新快报记者 董毅

  如果你观察半年前苹果的股票,还在为80美元苦苦挣扎,而现在却飘荡在136美元的高位,并仍然不断向上飞翔。一周前苹果针对iPhone降价引发的道歉风波并未影响那个被咬了一口的苹果的魅力,而苹果让iPhone 及iPodtouch分开上市的策略更是让苹果赢得了市场的喝采,让苹果成功地完成了完美转身。

  iPhone的降价和道歉风波

  9月6日,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特地向购买了iPhone 的顾客道歉,并承诺补偿每人价值100美元的代金券。事情的起因是一天前,苹果公司将8G内存的iPhone 价格从刚推出时的599美元下调至399美元。而不少花了近600美元购得iPhone的顾客大为不满,乔布斯因此收到数百封抗议降价的电子邮件。

  乔布斯在声明中说,“我们要为尊贵的iPhone顾客做正确的事。我们因使你们中的一些人感到失望而道歉,我们正竭尽全力满足你们对

苹果公司的高期望。”但乔布斯在声明中强调,iPhone降价是“正确决定”。也的确如他所言,降价更加刺激了iPhone的人气,进一步稳固了苹果公司在手机行业的领先地位。瑞银集团研究报告认为,补偿消费者代金券会造成苹果公司本季度多支出1亿美元,加上降价前两周内购买的顾客可以申请退还差价,支出肯定更多。

  乔布斯显然没有必要急于降价,更不是因为销量上不去。事实上,9月9日,iPhone手机的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部,提前完成了预期的销售目标,而此时距iPhone上市的6月29日才仅仅74天时间。乔布斯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iPhone的普及速度已经超过了iPod,当初iPod用了两年才销售出100万部。

  权威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 发布报告称,苹果iPhone手机今年7月在美国的销量超过了所有其他品牌的

智能手机(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等),在美国手机总销量中占到1.8%的比例。压制竞争对手的反扑,才是乔布斯的目标,事实上他达到了。目前,欧洲iPhone上市计划已经提到日程,乔布斯最担心的是产能供应不足。

  180天前的谣言与今天的真实

  在180天前,曾经有这样一个谣言在流传:苹果公司早先在WWDC大会上所展示的iPhone是骗人的,因为它根本就不能用来打电话。这则消息很快就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让大家都很吃惊。为了证明这个消息的真实性,有人还声称自己看过样机了,确实没有电话功能。不过苹果公司对这个消息根本就不表态,让急于想知道结果的粉丝们很焦急,担心iPhone是否会跳票延迟,这同样让想看热闹的竞争对手心中窃喜。

  然而,6月29日,苹果如期拿出大量的iPhone上市销售,这则谣言就渐渐被人淡忘了。9月5日,苹果又对iPod产品线进行了全面更新,不但更新了iPodClassic、iPodnano,还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型号——iPodtouch。事实上,这款产品酷似去掉了手机功能的iPhone,体积和功能都差不多。这时候人们才明白,原来之前谣言所说不能打电话的iPhone 就是iPodtouch。

  推算之下,其实乔布斯早在6月29日iPhone发布时,已经准备好了iPodtouch,只是把它小心地隐藏起来,以便3个月后再赚一次眼球。这无疑是极为精明的一着妙棋。如果6月份,iPodtouch与iPhone一起推出,那么不但市场的关注度不会那么高,就是消费者有再强的占有欲也不会两全。如今,消费者的钱包只是再一次被洗劫,因为iPodtouch售价8GB299美元,16GB399美元,几乎与iPone同价了。

  即使这样,目前美国之外的消费者想过iPhone瘾,也只能选购iPodtouch来体验一下了。这么会做生意,难怪苹果公司的股价会由180天前的80美元大涨56美元,上升了70%!

  但是,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高人一等的价格,慢人一步的产品,低人一级的服务,都成为心中永远的痛。而且永远别忘记,那些老外之所以能够享受到价格合适的iPhone和iPod,全是因为中国工人廉价的血汗堆砌,为苹果的136美元股价做出了基础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