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国产手机借TD翻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53  通信产业报

  作者:高振远  

  国内企业在TD商用初期的优势能否保持下去,产品的竞争力是关键。

  目前,中国网通正在进行大规模的TD-SCDMA终端测试,值得注意的是,在运营商所组织的测试中,国产手机占据半壁江山。TD-SCDMA手机作为3G终端,其研发难度远远大于2G终端。因此,国产品牌能够在测试中与洋品牌平起平坐,充分显示出国产手机在TD进程中的实力不容小觑。随着TD商用阶段的步步临近,国产手机厂商面临着全新的历史契机。

  TD-SCDMA研发过程中,国内的企业在技术专利和产品研发等多个方面一直都处在领先的位置上,这一优势随着TD产业的成熟而逐渐体现:一方面,国内厂商不用再向国外企业缴纳巨额专利费,TD终端成本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国内厂商在推动TD产业化过程中,得到很多来自政府的优惠扶持政策。这都为国内手机厂商今后在3G市场上获益奠定了基础。目前

国产手机的市场销量只占整个市场的30%左右,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随着TD-SCDMA的试商用,预计2008年国内将有1.4亿部的手机需求,其中2000万至5000万部手机将支持TD标准,约占总体的14%至35%。如此大的市场空间,正是各大国产手机厂商的机遇所在。

  与此同时,目前国产品牌也面临着巨大挑战。据前阶段的测试结果表明,国产TD终端还存在着机体发热、待机时间短、高级应用问题多等情况,在稳定性和成熟度上距广大消费者需要的产品还有不小差距,而事实上,只有终端技术成熟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话语权。与此同时,国外巨头也在推进自身的产品,LG、三星、摩托罗拉始终保持积极的态度,参与了各大运营商组织的终端测试,诺基亚也宣称将推出自己的TD手机。

  国内企业在TD商用初期会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这种优势能否保持下去,产品的

竞争力是关键。国内厂商只有不断提高TD终端产品的竞争力,逐步提升企业的整体实力,才能真正抓住机遇,在与国外巨头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本文作者为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