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网通集团技术部副总经理刘晓甲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5:56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网通集团技术部副总经理刘晓甲演讲
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刘晓甲

  2007年9月10日-11日,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在中国北京国宾酒店开幕,该会议为目前全球WiMAX行业最高规格的会议。新浪科技进行独家直播。

  以下为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副总经理刘晓甲先生演讲。

  刘晓甲: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的刘晓甲。受大会的邀请来和大家探讨宽带无线化发展,以及我们网通在这过程中所做的尝试。今天主要是四部分内容,一是中国网通宽带战略,二是宽带无线化的趋势,三是宽带无线化方面应用场景的分析,四是宽带接入的实践。

  中国网通公司成立的历史和公司的沿革,我想大家都非常清楚,我不做过多的说明。整个网通公司从成立之出就确立宽带战略、奥运战略、国际化战略。其中宽带战略是我们理解主要的内涵意思是,一是以大力发展宽带基础业务和

增值业务,在管理创新、业务创新和技术创新,带来对网通固网运营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进一步加快业务发展,包括宽带接入业务、宽带内容应用和系统集成业务。在这方面首先一点,我们要做宽带的接入提速。作为固网运营商,原先接入方面的速度非常慢,首先要做宽带接入的提速工作。二是抓好宽带内容的应用和推广要争取在两到三年的时间让中国网通的宽带内容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三是结合宽带业务开展ICT业务。

  网通从2002年建立之初到现在,我们整个已经建成覆盖全国通达全世界的骨干通信网络。整体来讲从整个网络从2002年到现在已经达到承载的能力。在宽带接入的层面,因为我们今天讲无线宽带技术,在宽带接入层面我们讲配合骨干网的发展去提升我们整个网络的宽带能力。

  宽带无线化发展趋势。这张图可能大家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过,我不过多讲了。总体来看,围绕这样最终发展的方向,宽带化、无线化、全IP化整体的网络发展方向几大技术流派都在往这样的方向共同迈进,其中包括我们非常熟悉的WCDMA、CDMA2000和TD,也包括WiMAX16D、16E的演进路径,这中间还有中国通过大唐信威的自主研发的SCDMA的技术演变方向,整个技术的发展往这样的目标去演进。

  整个宽带无线领域,产业链经过这么多年的积累已经非常壮大,与WiMAX Forum作为代表已经形式芯片供应上设备提供商、运营商、终端制造商等全方位的产业链。在我们国家大唐信威自主研发的,其实就是刚才前面讲的这个技术自己的定义,也是从芯片到设备,到业务运营商的参与的联盟比较。宽带无线化的技术优势我不多讲,主要有几点我们比较关注的,距离远,速度高,能够提供广泛的多媒体通信,不受布线环境的限制,整个架构是全IP架构,主网比较灵活。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无线涉及到频率问题,是每个国家规划控制的资源性的问题,跟每个国家的具体国情相适应。很多新技术发展到新阶段,都存在系统成熟度的问题,还有各种技术的协调发展问题,最后还涉及到专利的问题,这都是我们在实践过程当中碰到的一些问题,业界也在共同探讨和寻找新的解决途径。

  下面跟大家探讨宽带无线主体的应用场景和技术性能的要求,从我们实践的过程当中,我们认为宽带无线能分成几大块应用场景,一是固定无线接入方面,一是游牧式的,我们都认为只是速度上的差异,在用户体验上是速率的差异,在这方面都可以简单的统称为移动性。在这些不同的应用场景下,我们可能选择不同的技术,不同的设备系统来给用户提供服务。

  这是我们在实际工作当中有给客户端的解决方案,包括若干种,比如客户端+IAD,还有客户端+HUB,还有很多种演变方式,包括最后嵌入式的模块,我们放在用户的监视器上,比如给公安、交通行业用户提供的监视器,

数码相机、导航设备、智能手持终端都可以做入嵌入式的模块来提供这种服务。

  针对不同的客户我们有一些应用方面的考虑,比如对于中小企业的专线,我们的目标客户是中小企业、写字楼、校园、大公司的分支机构,主要的业务是宽带互联网接入、IP电话、传真数据。个人宽带应用是中高档的社区、

别墅区、校园、偏远的社区,他们主要的业务是宽带互联网接入、IP电话。当然,还有IP电话超市和网吧,还有公安、交通等行业用户的应用。整个来说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应用场景也相应比较复杂,需要对特定用户的需求做特定的量身定做,选择不同的技术和设备、系统。

  中国网通在几类技术当中,我们在802.16D固定接入方面和Mcwill都做很多尝试,这张图可以看出,我们在北京、青岛、广西作了Mcwill的实验。同时在这些黄色地区,作了16D的实验。这是一个具体应用,我们配合着2006年奥运帆船的测试赛,大家知道青岛是08奥运会的比赛基地,06年的测试赛是在青岛举行的,我们在外场设置了三个Mcwill基站。给整个奥帆委和奥组委都已经取得比较好的经验。

  WLAN也做很多尝试,包括结合实际需要开展很多的业务,这是一张示意图。同时我们也建立WLAN漫游平台,和国际上WBA组织建立互联,通过这样的平台。

  最后跟大家总结一下,从我们网通在宽带无线技术领域的尝试和探索来看,我们认为有线接入和无线接入技术的融合,以及固网和移动的融合是今后网络发展大的趋势。同时不管是固网还是移动网还好,核心网都是在IMS的构架之上。对于宽带无线接入技术的特性来讲,加上丰富的内容应用,再加上良好的服务,应该是大有市场,大有作为的。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